解析:火箭最好的镜子是小牛 两因素昭示差距所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0:19  篮球先锋报
解析:火箭最好的镜子是小牛两因素昭示差距所在



  记者孟晓琦报道 如果没有24小时前在达拉斯那场74比95的惨败,火箭主场大胜山猫当然值得额首相庆,可这毕竟只是“如果”。

  主场赢了东部倒数第三山猫21分,客场却输给全联盟老大小牛21分,范甘迪从达拉斯披星戴月赶回休斯敦时,嘀咕了一句“我们得赶紧把失望抛在脑后,下一场比赛迫在眉睫”,固然证明现在的火箭队自我调整能力够强,却也扎扎实实地照了一回镜子。

  西部第一和西部第五之间,差距究竟有多远。

  第三节崩盘祸起老毛病

  2月10日与小牛一战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三节的后半段---短短1分26秒时间里,小牛队排山倒海般连取12分,原本

火箭只落后8分的局面,迅速恶化成双方相差20分。

  根源在于小牛队突然调整了战术。在乔治走上罚球线,掀起小牛队进攻狂潮之前,"小将军"约翰逊刚刚令旗一挥,用诺维茨基换下迪奥普担任中锋,再用德文·哈里斯换下特里加快速度,小牛队排出了一套"小"到极致的阵容。

  火箭不怕打阵地战的对手,火箭也只怕太阳这一个崇尚速度战的对手,然而最可怕的就是,小牛队可以如此自如又高效地转变战术,火箭面对强敌时的适应能力难免露出马脚。突然采用小个阵容后,小牛可以更肆无忌惮地夹击麦迪,而杀到第三节时的火箭,其他位置基本上已经熄火,全盼着麦迪一人挺身而出。

  "只要我拿球,对方马上就会有两名球员冲上来夹击,我们的进攻很难再保持流畅,因为我的队友们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麦迪显然知道"重点照顾"是怎样一种滋味,可是他所能做的一切就是有心无力,那段决定比赛胜负的时间里,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海德轻易得到控球机会、却又轻易将其挥霍。

  其实小牛队的这一招并不新鲜,四个星期前他们在主场109比96击败火箭那一战,"小将军"第四节祭出的是同样招数,只不过火箭没有做到吃一堑、长一智。目前火箭的这套阵容,虽然实现了攻防提速,可一旦曾经习惯于满场飞奔的小牛决定针锋相对,火箭马上就会显出东施效颦之拙。

  让范甘迪为难的是,他眼下又只有这一种节奏可用。

  篮板失常皆因只有穆大叔

  火箭输掉这场球,成全了对手创下主场17连胜的新纪录,喜欢钻研数字的范甘迪倒不在乎接受这种东西,他只是无法接受,本队的篮板球竟然一败涂地输给了小牛。

  40比55,篮板球实力排名全联盟第三的火箭,本赛季还没有哪一场比赛如此丢脸。事实上,双方在每一节比赛中篮板争夺的你进我退,恰好就是比分形势变化的最直接写照。首节

火箭队凭借穆托姆博的力拼硬扛,篮板还能以13比12领先,本队在比分上也以24比20领先。

  然而从第二节开始,小牛队明显增强了对篮板球的控制,场上主动权也由此易手。第二节小牛队篮板以13比8胜出,在穆托姆博下场休息后,小牛队在内线争夺中很轻松地就占据了上风,上半场结束时,他们比分以43比39反超。再到第三节,凭借两位中锋丹皮尔和迪奥普的轮番冲抢,小牛队更是在篮板球争夺上彻底压倒火箭,双方篮板对比出现了悬殊的29比14,火箭的崩盘自然一发不可收拾。

  穆托姆博这场比赛抢到了5个篮板,面对两个对手的车轮战,很明显露出了力不从心之势,即使加上作为自己替补的海耶斯,两人也不过抢下11个篮板。相反,小牛队的丹皮尔、迪奥普两人上场时间总共不过48分钟,却是丹皮尔收获11个篮板、迪奥普拿下14个,这还没算身为大前锋的诺维茨基贡献的8个篮板。篮板失势,投篮命中率又以33.3%比45%落后,火箭遭遇本赛季最惨重的一场失利当然也就不存在稀奇。

  范甘迪输掉这场比赛后说了一句很有趣的话:"我们不能总是从倒后镜里看东西。"他当然知道火箭的软肋所在,联盟中还没有哪支球队像火箭现在这样,就靠一个中锋包打天下,何况穆托姆博最近的状态已经开始出现起伏。范甘迪同样也知道出路所在,在姚明复出之前,火箭还有十余天时间考虑是否进行一桩交易,来给穆大叔找一个替补。

  "我们当然还有机会,我们也的确正在四处打探,"火箭总经理道森倒是不掩饰自己的态度。可问题在于,其他球队现在愿意出手的替补中锋,要么似杰基·巴特勒、波拉德一般久疏战阵,要么像克利福德·罗宾逊一样太过老迈,火箭还真不那么好下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