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革命范帅尚未成功 打造攻守平衡阵容只待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3:38  篮球先锋报

  让火箭面目大变的幕后操盘手当然是范甘迪,尽管最近人们似乎很少再有机会提起他的名字。

  范甘迪去年夏天是曾经嚷嚷过两声“我们也可以尝试打打小球”,现在回过头去,还真说不清楚他究竟是无心插柳,还是未雨绸缪,反正效果让所有怀疑火箭命运的人难以张口。从数据统计来看,火箭上赛季场均出手76.2次,本赛季是79.4次,上赛季的投篮命中率为43.3%,本赛季为44.6%,甚至还有一个对比更加直观:上赛季火箭场均得分90.1分,本赛季暴涨到了96.3分。

  这当然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一个范甘迪决意让

火箭更趋攻守平衡的信号,一个让他本人得到更多舆论与球迷认可的信号。范甘迪肯定知道,在联盟半数以上球队高举进攻大旗的今天,再像上赛季那样不顾颜面地死拼防守,战术效果也不见得会比场面效果好多少,所以他在赛季前裁掉爱将鲍文,已经是做出了某种选择,只不过是用姚明担当核心主攻,还是为球队完成整体提速,他尽可根据形势变化相机而动罢了。

  可这并不代表范甘迪会忽略防守。姚明受伤后的21场比赛里,火箭场均得分98.4分,略高于本赛季平均水准,可场均失分只有90.3分,居然跟赛季平均失分持平。从理论上说,姚明受伤后的火箭反倒貌似更加强大了。

  这种变化体现在防守上,当然还是内线球员的防守策略。由于本赛季姚明的主要精力放在进攻上,同时为了避免他被过多的犯规困扰,范甘迪在布防时不再要求姚明顶到外线破解对手的挡拆,如此一来虽然帮助姚明节省了体力,可是也出现了“害怕碰上射手型内线”的隐忧。在穆托姆博顶替姚明之后,由于他可以毫无保留地进行跟防,火箭在人盯人防守中的压迫性也就得到保证。

  如此临危不乱足以证明范甘迪仍是一名中上水平的教练,哪怕他在这个赛季仍然留下了不少疑问。他与斯潘诺里斯之间的恩怨倒可以忽略不提,水土不服的希腊人还不具备叫板的底气,但他之前在对待韦尔斯态度上的冷冰冰,以及近期对待伤愈的施奈德的不闻不问,多少还是给人留下了话柄,火箭要想在目前的名次上更进一步,似乎也就平添了一丝难度。

  更大的难度还在于姚明回归之后。即使目前的这套阵容能够保证火箭平稳前行,范甘迪也还是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等着姚明,姚明回来后就可以重组他理想中的“姚麦组合”,就可以底气十足地挑战那几个顶级对手。只是,现在的战术多少跟姚明的个人特点有抵触,而姚明归来后又必定会成为球队的核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