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斯场外也有霸王梦 成功商人与时尚型男都是追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3:17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成为NBA天皇巨星已经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梦想天堂。太阳队小斯塔德迈尔正在逐步接近这个高度,但这对他来说还远远不够。小斯不仅要成为篮球霸王,还要做一个成功的商人、合格的父亲、领导潮流的型男、一代年轻人的偶像……

  “篮球曾是我的起跑点,”小斯说,“那是所有事情开始的地方。篮球让我达到现在的高度,但我肯定要扩张自己的版图。”篮球不过是梦开始的地方。

  [梦想一] 成功商人

  小斯有个绰号叫Stat(StandingTallandTal-ented),意即"高个天才"的首字母缩写。他的天才不仅表现在篮球场上,生意场上同样颇具商业头脑。

  目前小斯和多家大公司签有大额代言合同。NIKE每年都会给他500万美元左右的广告费。最新款签名战靴Stat1已经上市,美国市场售价125美元,中国国内更是卖到1680元人民币每双。

  拥有签名鞋对NBA超级球星不算什么大事,但小斯还有更深远的考虑。他希望自己的服装也能和球鞋搭配,引领时尚新潮流,并且在市场上打开销路。

  "我很有商业头脑,这是与生俱来的,也是我一直期望的,"小斯说,"我比其他同龄人长得都快,也比大部分人都更了解商业。"

  小斯出生在佛罗里达州雷克韦尔斯,这是距离奥兰多不远的一个小城镇,人员混杂,街道上充斥毒贩和黑帮成员。小斯在这种环境中长大,成名后也不忘从家乡赚钱。

  以阿马雷·斯塔德迈尔名字命名的一家十人公司已经成功说服当地政府官员,获得对十幢废弃楼房的开发权。小斯的商业触角已经伸到

房地产行业,他自己却说:"我当然要帮助家乡的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小斯的确具有很强的商业意识。去年曾有一款游戏封面印上他的头像做宣传,小斯立刻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肖像权。他说一定要让自己的形象保持健康,不被滥用。

  小斯的商业视野已经不仅局限在美国,他知道自己在中国同样具备很大市场价值。"我在那里(中国)的绰号是'TheMightyLeaderKing'(霸王),"小斯说,"名头很大,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得到这种绰号。"

  [梦想二] 合格父亲

  小斯的童年充满艰辛,父亲在他12岁时就去世,母亲和哥哥也都是监狱常客。小斯几乎感受不到家庭温暖,他甚至居无定所,高中阶段先后转学六次。

  即使如此,小斯对未来依然充满希望。小时候他最爱Tupac(美国著名黑人说唱乐手)的音乐,总是用他的歌来寻找光明。

  小斯并没有失去对家庭的渴望,目前他已经和女友拥有两个孩子:六个月大的小儿子阿马雷,一岁半大的女儿阿雷。

  对孩子的爱,可以让小斯放弃所有好机会。2006年,小斯退出美国男篮集训,不仅是因为他的膝盖受伤,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要呆在家里,等待儿子小阿马雷的出生。

  "没有什么能比得上亲吻自己的孩子,"小斯说,"这种感觉很特别。就算用全世界来换,我也不愿意。"

  小斯不仅疼爱自己的亲生孩子,还对那些和他有同样经历的悲苦孩子充满爱心。为此他专门为奥兰多地区的孩子们成立了一家儿童俱乐部球队。为了不让他们受到环境影响,球队实行住宿管理,对着装方面的要求也很严格。

  "我小时候走进室内时一定要摘下帽子,"小斯说,"要想有大成就一定要从小事做起。这涉及到一个人的声誉。"

  [梦想三] 时尚型男

  小斯作为高中生进入联盟,并未接受过高等教育。他心里对大学充满渴望,总想尽力完成大学课程。

  同时小斯还在尽量帮助其他人实现上大学的梦想。通过他个人设立的"教育每个人"基金会,小斯计划拍一部有关他个人成长经历的纪录片,目的就是让那些穷人家的孩子知道,恶劣环境下照样能获得成功。

  2002年选秀之前,很多人都对小斯的家庭背景感到担忧,害怕他会成为又一个麻烦不断的浑人。但进入联盟五个赛季,小斯的表现愈加出色。

  没有比赛的时候,小斯也有很多事要做。基金会的工作、买衣服、哄孩子、读诗……他有很多爱好。每次出门小斯都会带上《圣经》,空下来就会读上几章。

  不过小斯从来不会轻易给球迷签名,无论是自己的照片还是其他东西,他都不轻易"出手",因为那会影响到这些东西的市场行情。小斯签过名的东西都会被放到网上进行拍卖,他很在意这些。不仅是因为价格,更因为小斯不想让自己的签名物品流落到"恶人"手中。

  "你不能让自己和那些坏人同流合污,"小斯说,"这就是我严格控制交际圈的原因所在。"

  小斯爱篮球,同时也喜欢滑板和小轮车。这从他的穿着上就能看出端倪。平时他总是一副滑板手的着装,只是在正规场合,才穿得像个久经商场的老手。有时他还会把这两种风格混搭起来,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我有很多侧面,"小斯说,"我不关心别人怎么看,我就是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