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孟菲斯队侧记:黑人民权运动领袖与黑人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0:3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1日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在孟菲斯一条大街上有座陈旧的旅馆名为“洛兰汽车旅馆”,它现在已改名为“全国民权博物馆”。

  1日当地一家媒体报道说,1月31日美国黑人历史月开始的前一天,一位记者问到孟菲斯客场作战的开拓者队队员有谁想去参观民权博物馆,结果仅有奥尔多里奇和尤多卡两位黑人球员给了肯定回答。

  “你们知道(博物馆)是干什么的?”开拓者队球员发展部总裁博利斯问到。

  奥尔多里奇点了点头。

  为了让年轻人了解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博利斯进一步解释说,“这是他被枪杀的地方,是神圣的地方。”

  那么,怎么能使金的历史与当代NBA身价百万美元的新秀相联系呢?

  博利斯感到肩上压力很大,他很想让球员们了解历史,了解那些为了他们今天能有机会追寻梦想而献身的伟大的人物。

  

开拓者队电台播音员、前NBA球员哈维认为,现在的球员每一位都该学习历史。“那会使他们更强大,这些挣着百万美元的年轻人并不认可是因为当年的斗争才有了他们的今天”。

  新人尤多卡此前从没有来过这个神圣的地方,他说:知道这里发生的事,但并不知道如何利用它。

  奥尔多里奇是由母亲一人带大的,虽然他现在生活状态大为改观,但他仍记得母亲当年的艰苦。直到今日他都不吃鸡肉,他清楚地记得当年鸡肉是他们的所有食物。

  随着在博物馆一个房间接一个房间地参观,大家的情绪变得凝重了许多,甚至听到了过去黑人在坐公车时必须坐到后排否则将被抓起来的叫喊声。最后他们来到了306房,马丁·路德·金生命中最后一晚居住的地方。

  讲解员给大家讲起金最后一次有关希望之乡的演讲故事。正是在那个演讲中,金预言了将来有一天年轻的黑人能够成为百万富翁和超级明星。正是那次激情演讲后的第二天,金在阳台上被枪手枪杀。

  39年后,NBA的球员们看到了金倒下的地方。历史仿佛就在眼前!

  尤多卡说:“我以前上过几节有关黑人的历史课,但在这里才真真切切感受到它的存在,我回家后肯定会转告人们我的所见所闻。”

  奥尔多里奇也有故事要讲给朋友听。他说:“我会告诉他们这是多么的有力量,要知道没有他,我们可能不会是现在的这样。是他和其他许多重要人物开启了那扇门。”

  而后,他们回到了那家白人和黑人都能入住的典雅饭店;回到了他们展现高超篮球技艺的地方;回到了他们追寻梦想的地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