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对抗赛CBA明星遭横扫 张庆鹏夺3分王成惟一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0:07  时代商报

  作为中国篮球最高等级联赛代表的CBA明星队,在本届中韩对抗赛中绝对可以称得上“发挥稳定”——两场较量均得到73分。不同的是主场只输了2分,而昨天在客场,CBA明星队却在首节27:15、半场43:32领先多达两位数的情况下,第三节即被对手追到59:62,而最后一节更被打出单节11:32,最终以73:91惨负18分。

  尽管盼盼男篮核心后卫张庆鹏昨天勇夺远投大赛的冠军,成为CBA明星惟一的亮点。但是在本次对抗中被亚洲宿敌韩国横扫,却令中国篮球几乎颜面扫地。同时,历经三年的中韩明星对抗赛已愈发失去吸引力和号召力。或许正应了“事不过三”的老话,这项“鸡肋”赛事已经走到了尽头?

  与联赛冲突令球员消极

  每届的中韩对抗赛都安排在两国联赛的中间,今年也不例外。而由于本赛季CBA此前曾被亚运会中途斩断,本届的中韩对抗赛更是赶上了常规赛最为关键的收尾阶段。如此紧凑的时间安排,让球员无法对比赛提起兴趣,更多的是消极对待。用一位队员的话说:“马上要打季后赛了,我们怎么可能把精力放在明星赛上?能糊弄就糊弄吧,真弄伤了谁负责?”

  为了防止非战斗性减员,受到邀请的各俱乐部都抱着“能推就推,推不了就敷衍”的态度——教练之一的胡卫东“哮喘发作”临时缺席,江苏外援汤普森突然“感冒发烧拉肚子”。作为中方惟一教练的李群只能先用积臣顶上外援空缺,因为他知道此时其他球队不可能有人肯临时加入;而在两场比赛中李群的另一无奈之举就是——广东队球员明显比其他人出场时间更多。此外,在篮协多次催促下才勉强应征的王治郅,也只是一直“出工不出力”。

  国家级对抗已失去悬念

  在本届中韩对抗赛的两场比赛中,CBA可以不断排出“全华班”的阵容,而KBL则始终不敢摆脱外籍球员的支持。无论是从场面上还是数据来看,

中国队实际上只能说是输给了“韩国队+双外援”。

  作为参加本次中韩对抗赛年龄最大的球员,张劲松的观点应该具有相当的代表性,“他们(韩国球员)的特点还在,还是快、准、灵。但气势上,那种内在的东西少了很多,没有从前那种一看就让人害怕的感觉。感觉他们现在的小球员在精神面貌上有点欠缺,打球也挺拼,但就是缺少关键时刻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相比之下,胡雪峰的话更直接,“别看这次我们输了,可要是从国家队来看,我们实力还比他们强吧,打起来肯定比以前轻松很多。相比较而言,韩国篮球没什么变化。”

  一直参与组织和管理本项赛事的篮管中心开发部部长肖红安也说:“现在中韩国家队之间的差距已经很大了,他们现在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从多哈亚运会就可以看出来。所以中韩之间的明星对抗赛,实际上变成了外援的对抗,外援在主导比赛。”

  备战奥运势必分身乏术

  面对饱受争议的本届中韩对抗赛,肖红安表示:“这很有可能是最后一届了,但还不一定,只是很可能。”肖红安还表示:“我们也会考虑变化方式,比如用俱乐部之间的对抗来代替,让韩国联赛冠军三星队和

广东宏远打。其实中韩交流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两个国家的交流,更多的还是为了整体的亚洲篮球考虑。”但肖红安也承认,“明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备战奥运会”。不过,据说已有篮协高层明确表态,“明年(中韩对抗赛)肯定不会有了”。

  其实这样的消息早已经在球员之间流传,一位球员表示:“听说下个赛季CBA从9月就开始,年前全部结束,其余时间都留给备战奥运了,哪还有别的工夫啊!”

  不过,有一位篮协内部人士透露:“只会换个方式,肯定不会取消的。这次无锡市拿出200万元承办比赛,中国篮协和中篮公司是最大的获益方。除去双方队员的出场费和招待费,50万元的进账那还是保底。所以只要合作愉快、互惠互利,任你俱乐部、球员和媒体喊破喉咙,也可能会冠冕堂皇地继续下去。”

  无论怎样,中韩对抗赛的本质日益发生改变,其存在的理由也愈发显得虚空。而随着2008的临近,中国篮球的目标已经转向水平更高的欧美等国——已逐渐从中国篮球的对手阵营中淡出的韩国篮球,的确已不具备和我们对抗的资格。

  记者 杨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