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绯闻折射不同审美观念 在哪都别拿种族说事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8:26  足球-劲体育
齐小侠

  事实就是这样,你必须得承认有些人之间,有些种族之间在某些方面就是不感冒。现在,时代不一样了,在哪都不能拿种族说事儿,在美国尤其是这样。---齐小侠

  在美国,不要拿种族说事儿,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说这个话题。尽管每一个人都知道在这个社会有种族差别,也有无处不在的种族歧视,但不要说,心照不宣,烂在肚子里就可以了。

  不久前,姚明出了和黑人女影星尼娅·朗的绯闻,记者就此事写过一篇评论,其中一段话如下:“说句玩笑话,在美国娱乐业这么发达的国家,出段绯闻不算什么,但这要看和谁。和一位身高1米57的黑人女影星拍拖?这种事真要发生,姚明的眼光未必太差了,怎么都得找一个身材高挑、亚洲人审美观点中还能够接受的白人美女吧。”不少网友抨击记者种族歧视,戴着有色眼镜看黑人,我举“双手投降”。不是我认为自己说得不在理,事实上我相信和我有同感的人很多,姚明私下也说,“拜托,真要是有绯闻,怎么都得找一个好看的吧?”国内听闻这则荒唐的小道消息,很多人的反应差不多都是:“姚明怎么可能找这样的一个黑人女演员呢?”因为肤色、审美观点以及文化原因,亚洲人对黑人不感冒,是一个事实。不是记者“种族歧视”,因为反过来说,黑人对亚洲人也“没有激情”。姚明那则绯闻出来之后,记者上过几个专门的黑人网站,其中大部分的留言都对尼娅“和姚明拍拖”不满,认为她找这么一个“难看的男友”一定是为了姚明的钱,而不是图这个人。

  事实就是这样,你必须得承认有些人之间,有些种族之间在某些方面就是不感冒。你上交友网会看到很多黑人女孩子的条件大多都是寻找一个白人,然后是黑人,而非亚洲人。我之所以不做任何解释,是因为扯上种族的事情,就像跳进黄河怎么洗也洗不清,越说越乱。现在,时代不一样了,在哪都不能拿种族说事儿,在美国尤其是这样。

  CNN在去年11月份做过前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的后续报道,案子结束了12年也没有冲淡人们的记忆,是因为大多数美国人坚信辛普森确实杀了前妻,另一个原因就是辛普森是黑人,他的前妻是白人,辛普森最后成功地借力“种族歧视”因素让自己获得自由身,而12名陪审人选中有7人是黑人。CNN最近几天正在聚焦去年发生的杜克球员强奸案,也因其种族因素。

  再回头想一想,姚明刚进NBA的时候,“大鲨鱼”奥尼尔用古怪的发音来模仿中文对姚明进行“忠告”,被批评“种族歧视”,结果最后被迫道歉。而姚明用宽容的态度不去计较,也是对的,因为如果不依不饶,大加挞伐,也许又会引起新一轮的“种族纠纷”。

  在美国,“种族歧视”从来都是吃不了兜着走的麻烦事儿。

  事实就是这样,你必须得承认有些人之间,有些种族之间在某些方面就是不感冒。现在,时代不一样了,在哪都不能拿种族说事儿,在美国尤其是这样。---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