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部部长王玄在2007年WCBA联赛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22:11  新浪体育

  各位领导、各赛区、俱乐部负责同志、各位主教练:

  大家上午好!

  今天召开的2007年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竞赛工作会议,虽然时间短,只有半天,但会议非常重要。这次会议可以说是赛前的动员会、通气会、协调会。刚刚,篮管中心王渡副主任就本赛季女篮联赛的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动员,希望参与联赛工作的方方面面要认真领会,并且制定各项措施和工作流程,抓紧这赛前的一个月时间(这中间还有一个春节长假),工作逐项逐人地予以落实。

  下面我就竞赛方面讲点具体的问题。

  一、 本赛季赛制、参赛队伍和分组

  由于国家女篮去年要参加在巴西的世锦赛和备战参加多哈亚运会,所以我们无法再安排跨年度的女篮联赛,再加上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总体布署和要求,要为国家队留出更多的集训时间,我们又不能退回到赛制改革前的赛会制,因此,经研究决定压缩常规赛赛程,由去年的12支队伍主客场双循环改为分A、B两组进行主客场双循环。在01-02赛季我们曾就分组采用过南、北分区,但考虑到女篮目前尚保留有升降级这一制度,为了使两组实力更均衡,按照去年的名次蛇行排列分组更为合理。由于吉林澳华俱乐部去年解散,随后各队的名次依次提前,同时去年乙级联赛第三名山东队递升参加今年的甲级联赛,现在的分组就为:A组,辽宁、黑龙江、福建、河南、广东、山东。B组:沈部、八一、江苏、北京、上海、浙江。常规赛经过主客场双循环,依照积分多少排列名次。然后按照A1对B4,A2对B3,A3对B2,A4对B1进行交叉淘汰赛,8进4,4进2和冠亚军比赛均采用三战两胜,常规赛小组名次列前的队多安排一个主场。如出现小组名次相同,比如A1对B1或是B2和A2进入最后的冠亚军比赛,则小组比赛时得失分率较高的队多安排一个主场。在最终的除冠亚军外,其他队的名次也按这一原则排列。另外一个改变是常规赛两个小组的5、6名直接进行交叉比赛,胜队为9、10名,负队为11、12名。减少了一些可能不影响名次的比赛,使比赛更紧凑。

  常规赛从2月27日开始,首场比赛为辽宁—福建。拟为一周双赛,每周的二、六。常规赛3月31日结束,季后赛从4月3日至4月22日。4月28日将进行女篮的全明星赛。

  今年的主场变化比较大,辽宁队迁到鞍山,北京队迁到秦皇岛,山东队迁到临沂,浙江定在富阳。江苏迁在南京南钢体育馆。

  二、 关于规则和裁判:

  本赛季将执行2006年最新的篮球规则,并按以往的惯例做了一些变动,2006年的规则解释,即变动的那一部分,我们编印了一份手册发给你们,请组织运动队进行学习,如有可能最好请当地的国际裁判或参加过培训班的裁判员讲一次课。

  继续沿用改动的①最后2分钟增加一次30秒短暂停②所有投中以后的暂停和最后2分钟暂停,所有原来在后场掷界外球的一律挪到记录台对面的前场来掷球。

  篮管中心去年9月底在浙江宁波举行了男女篮联赛的23名技术代表和裁判人员培训班,经过培训学习、理论考试、体能测验。所有的现役国际级裁判以及36名国家级、国家A级裁判取得了本赛季的执裁资格。篮管中心竞赛部将会在人员选派、监督管理等方面加大力度,确保女篮联赛的公平竞赛环境。

  临场裁判将会按照宁波培训班所统一的尺度,采取与国际相一致的吹法,这也是备战08年奥运会的一个重要方面。总的精神是鼓励合理的对抗,严判非法用手和非法掩护,杜绝有球有理,贯彻攻守平衡一致。

  三、 各赛区做好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今天下发了接待指南以及去年的联赛手册,

  联赛中的各项工作原则上按去年的联赛手册执行。变化已经写在接待指南当中,请赛区认真学习,仔细研究贯彻落实。要对接待运动队和裁判员的宾馆进行落实,原则上应分开。落实好交通工作,制定好接待流程,使运动队、裁判员一抵达就能知道在赛区什么时间干什么。必须保证客队的赛前训练时间。联赛中已经定好的不经竞赛部同意不能擅自改动。要注意

交通安全,检修好车辆,在接送运动队、裁判人员时要打好提前量,特别是北方赛区雾雪天气不能开快车,杜绝
交通事故

  (二)赛前对场馆进行一次集中的检查,场馆的温度要达标,安全、消防通道、观众座椅、入场的安检设施以及球队休息室、裁判员休息室、新闻发布室等按要求配齐设备。特别是首次承办比赛的场馆,要对器材设备进行检查,不达标的要尽快更换。技术统计人员设备要落实,有什么问题诸如软件,培训抓紧和中篮公司联系。

  (三)搞好女篮联赛的赛前宣传、扩大联赛的影响

  (四)各运动队要认真抓紧、抓好赛前这段宝贵的时间,进行科学的训练,进行体能储备,加大技术、战术含量,避免和减少伤病,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体能状态迎接联赛,为提高联赛的竞赛水平,为观众奉献精彩比赛打好基础。即要发挥国家队队员在队中的核心骨干作用,同时要考虑其状态、体能、合理安排使用从大局出发。千万不能再发生在备战奥运期间,国家队队员因伤病减员的情况。

  (五)要按照规定接待裁判工作人员,为保证裁判员的休息和正常工作,除接待人员外,其他人员不需陪同,也不准宴请裁判员。

  四、 严抓赛风赛季,树立女篮联赛的形象

  赛风赛季历来是联赛当中的首要问题,作为备受广大群众和各级领导关注的篮球赛事,社会影响力极大。上个赛季曾发生过如队员之间打架,不服从裁判、观众对客队及裁判员没有礼貌、乱扔杂物甚至发生观众冲进场内追打裁判员的恶性事件。因此赛区一定要重视安保工作,加强对入场观众的检查,严禁携带软硬包装饮料入场,对客队球队席以及裁判员休息室和裁判员进出场要安排专门警力。赛前要加强做文明观众,理智对待胜负,尊重裁判判罚,为双方加油的宣传,赛中对出现的不良苗头,要及时予以制止,对带头起哄挑起事端的,要果断采取措施,要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运动队、运动员无论场上、场下都必须服从裁判员的判罚,有问题通过正常途径反映,绝不允许运动队以过份的言行煽动观众破坏场上气氛。要把精力集中在比赛当中,集中在对球的上面,不要使用坏动作、小动作、伤人的动作,更不允许报复。对待观众不礼貌的言行,无论如何都要冷静,绝不与之发生正面冲突。从另一方面,一旦发生观众对客队、裁判员没有礼貌、谩骂、扔杂物等行为,赛区不予以制止或制止不力的,中心必将按照规定给予严厉处罚。

  在任何时候,俱乐部有关人员、领队、主教练和国家队队员、主力队员都应该模范地带头遵守有关规定,在赛风赛纪上不出现问题。本赛季重申:球队席人员不准许到记录台指责裁判员的工作,不听劝阻的将被判罚技术犯规。运动员或教练员在一场比赛中被判罚两次技术犯规将被取消比赛资格,包括一次技术犯规和一次违体犯规。而且不能留在球队席,必须离开场地回休息室。

  在没有

电视直播的情况下,赛区必须安排仲裁录像,在中心需要调取时,必须提供未能剪辑的完整画面。否则,重判。

  希望参与联赛的方方面面就本次会议的有关内容进行研究和落实,认真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为女篮联赛的圆满顺利做出我们的努力!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