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没有姚明玩田忌赛马 麦蒂应该选择战略性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4:36  体育天地-MVP

  没有姚明,仅靠麦蒂一张王牌难以应付NBA中的超级强队。因此,火箭队玩起了田忌赛马。

  毫无疑问,姚明是火箭队的上驷,当球队缺少姚明时,火箭队只能放弃与超级强队的生拼硬打,采取下驷对其上驷,取中驷对其下驷的策略。而从火箭队目前比赛的情况来看,正体现了这一点。

  从姚明受伤后到火箭队三连败前,其实是火箭队的中驷对下驷时期。从对手方面看,在这11场比赛中火箭队碰到的对手都不是强队。11个对手里,胜率低于50%的球队一共6支,其中包括老鹰队、灰熊队、超音速队等联盟垫底的球队,而剩下的5支球队都是胜率在50%左右的中流球队。从主客场方面看,火箭队在11场比赛中打了6个主场。

  可以说,这些因素都最大限度地保证了

火箭队取得好成绩。而
火箭队
一干球员也很明白,这个阶段必定要全力以赴,能多赢一场就多赢一场,为之后的比赛布局。因此,三军将士齐用命,连年近四旬的老将穆托姆博都焕发了第二春。正是因此,他们在11场比赛里赢下了其中的9场比赛,完成了中驷拼掉下驷的任务。

  在完成战略的第一步后,火箭队遇到了真空期。首先是队内大将麦蒂的身体问题。尽管在这11场比赛中火箭队战绩不俗,然而当时麦蒂其实是在超负荷的运转。在之前的比赛中,麦蒂不仅需要完成组织球队进攻、积极参与防守的本职工作,还要最大限度地弥补火箭队因失去姚明而缺失的进攻火力。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麦蒂会在这11场比赛中,打出本赛季最高的连续6场得分过30的成绩了。

  毫无疑问,完成中驷拼掉下驷的任务,只能靠麦蒂的努力,然而麦蒂并非铁汉,反复发作的腰伤让他总显得有些脆弱,千斤重担压在他一人身上难免令人担忧,特别是在长期高负荷运转的情况下。

  当火箭队的赛程进入连续对决胜率80%以上的小牛队和太阳队,以及胜率54.1%的掘金队时,球队为了避免麦蒂太过疲惫,选择只让麦蒂打与小牛队的比赛。这其实是球队取下驷对上驷的结果。打小牛狂砍45分后,火箭队惟一的王牌麦蒂突然偃旗息鼓,让一干老弱残兵与太阳交锋。估计麦蒂没有听过田忌赛马的故事,只能将这个行为概括为战略性休息。而无论如何称呼这个行为,其背后的指导思想是相同的,就是为全局的胜利,放弃局部的战役。因此火箭队连续败给胜率80%的小牛和太阳,又败给胜率54%的掘金就不难理解。我们大可不必为此而忧心忡忡。

  《体育天地·MVP》评论员 冯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