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仅供存档]于嘉评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3: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5秒13分的麦迪时刻险些来一次乾坤倒转,麦迪在首节轰下21分时,小牛似乎才在自己家里睁开惺忪的睡眼。麦迪张开的双手就像还在冒烟的火枪,几乎枪枪命中让小牛又看到了开季第二场惨败的起始。麦迪半场13中10实在是令防守队员望而生畏,全场创下本季新高45分也合情合理。如果不是如阿喀琉斯之踵般的麦格雷迪之腰逼迫他必须替换休息,没有人知道他还会创造什么样的神奇。

  文回赛前,麦迪已经足够神奇,只用一场调整便带领火箭打出长长一波9胜1负。虽然有多支弱队诸如老鹰、灰熊、超音速;但也击败了网、公牛、爵士一类的强队。麦迪连续6场30+带领着速度制胜的火箭,就像一根根尖锐锋利的梭镖,钉敌之后抽身便退,对手难以针锋相对只能落跑。于是随着9胜1负,对姚明作用的质疑声音逐渐增大,直到上周末火箭咬牙连下背靠背两客场达到巅峰。

  曾经说过姚明应该会让

火箭更好,因为比赛最能说明问题。范甘迪如果能协调姚明麦迪以及角色球员的场上关系,火箭只怕会给你比9胜1负更大的惊奇。因为姚明上场控制区域面积较大,导致外线回抢空间不够理想,协防补防结合容易产生不默契;另外由于姚明攻防转换速度和全队结合还需要再调整,因此外线出现等人、粘球、犹豫导致进攻机会错失。

  但切莫因此认为火箭需要送姚明离开千里之外,转会无声对白;也别争姚与麦究竟谁是核心谁对火箭更重要。姚麦就像连环弩,范甘迪一触机关,便能因两人而引发全盘攻击,缺一人都难制造最佳效果。

  本赛季姚麦均在时20场14胜6负,胜率高达70%,球队在将霍华德换回首发后度过“第四节恐惧症”,表现变得沉稳而坚定。即使姚明不在,穆大叔、霍二叔和巴蒂尔三人分担了他的篮板球、协防补防和中距离进攻的任务。尽管疲劳不断侵袭,但三人却能让姚明安心养伤,不必焦急。一旦姚明回归,玄冥二老无需过度劳累,巴蒂尔面对强敌也不必神经质的补防导致犯规,火箭已经将快速与慢速打法试验完备,球员战术全面才是强队。

  如同今天小牛力压麦迪神奇,靠得也绝非某人一己之力。小霍华德持续平稳发挥,让小牛从落后10分的窘境中获得解脱,28分7个篮板是对他冲击力最好的证明;关键时刻诺维茨基紧咬牙关,砍下30分10个篮板让火箭无力回天;而在麦迪迫切需要手感时,熊一样的乔治挡在他身前,不但中断了麦迪神奇的手感,而且连续三次在三分线外突施冷箭。比赛的确不是一个人的。

  如果姚明回归,

中锋至少不会只有穆大叔一人疲于奔命;如果姚明回归,丹皮尔和迪奥普至少不会在第四节防守如此轻松;如果姚明回归,篮板至少不会29对44全面落入被动;如果姚明回归,至少麦迪不会在难以拯救全队后感到无助的腰痛。虽然姚明回归也不能保证赢球,虽然姚明回归也不一定能要了强队的命。

  期盼火箭胜利的人更愿意看到这样的局面:姚明平稳发挥,让火箭在内线得到解脱,20+10是对他能力最好的证明;关键时刻麦迪紧咬牙关,轰下致命外线投篮让对手无力回天;而在对手的得分手迫切需要手感时,无处不在的巴蒂尔会挡在他身前,中断他也许神奇的手感。

  火箭现在最好的并不是能力,而是心态。巴蒂尔一语道破:所有人都想前进,每场比赛都会有不同的人站出来给球队指引。姚明麦迪一样重要,缺了谁火箭都不能达到既定目标。比赛是五个人的,麦迪已经证明了自己,不知在魔鬼背靠背对太阳后火箭能不能轻松地喘一口气。(于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