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德国战车终成关键先生 小将军赞自信是绝杀的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1:47  篮球先锋报

  记者邱星1月10日报道 又是诺维茨基,在比赛还剩10.2秒的时候,他用两次稳定的罚球让小牛108比105三分险胜强敌爵士。如今,诺天王已经成为小牛关键时刻最值得信赖的杀手,联盟中又多了一个可靠的“关键先生”。

  "斯塔克激励了我们"

  诺维茨基是不是个关键先生?如果说联盟中其他球队的球员或许还有疑问,那么至少在小牛队,他的队友已经毫不犹豫地相信,在关键时刻,他们的领袖是最值得信赖的人。

  在10.2秒的那一刻,当诺维茨基造成对手犯规,获得两次罚球机会的时候,所有的小牛队友都跳了起来。特里高举双手,仿佛胜利已经板上钉钉。诺天王也没有辜负队友的信任。站在罚球线上,深深地吸了口气,抬手,"刷,刷"两声,宣判了爵士的死刑。

  在赛后,诺维茨基并没有对那两个关键的罚球有什么欣喜。相反,他却赞扬起了因为两次恶意犯规被赶出场的斯塔克豪斯。"我觉得,斯塔克的离场对我们是一种激励。不要忘了他是为什么被赶出场,是因为努力防守。他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诺维茨基说,"我觉得他是我们队中最努力的球员之一。去年他就是我们打进总决赛的最大功臣,而今年,他对胜利的渴望丝毫没有减弱。"

  对于自己,诺维茨基并没有太多的评价,仿佛那些都是他应该做的。但除了他自己,没有人会这么想。在过去六场比赛中,诺天王平均每场能得到30分以上,并屡屡在关键时刻拯救全队。在十多天前,面对全场疯狂投射的太阳队,诺维茨基用终场前的一记绝杀证明了自己"关键先生"的名号,而在不久前的"牛马大战"中,诺维茨基也在第四节投中了一连串的关键球,凭一己之力点燃了球队反败为胜的希望,并最终实现了大翻盘。

  "我认为,在这场比赛的下半场,我们的努力收到了回报,"诺维茨基说,"你知道,在这座球馆里,没有一场比赛是轻松的。你必须跟他们拼身体,每一球都力争能接近篮下,或者造成犯规。在比赛的下半场,我们做到了这一点。至于终场的那次罚球,只是整场比赛其中的一次而已。"

  "他是天生的关键先生"

  话随如此,但德克如今已经越来越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领袖的作用了。在小牛队中,并不缺少能投并且善投关键球的队员。特里就是个典型的"神经刀",而斯塔克豪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也能让教练给予他充分的信任。可如今,如果你问小牛队的球员,在关键时刻,你们最愿意让谁来投关键一球,对谁的投篮最有信心,他们毫无疑问都会说出同一个名字:德克·诺维茨基。

  "德克是最棒的,这毫无疑问,"今年刚加盟的安东尼·约翰逊,如今也成了一个十足的"德克球迷","他是个伟大的投手,也是最好的关键先生,有他在,我们总是信心十足。"

  不仅是小牛的队友们,联盟各路诸侯都已经深深体会到诺天王那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实力。"他就是一个天生的关键球员,就好像是专门为那些大场面,那些关键场次和关键对决而生的一样,"连一向严格的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也对这个最可怕的对手表示了敬意,"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他竟然能够做出我们队吉诺比利那样的动作,一次次突破、投篮,作为一个7尺以上的长人,这真是太不容易了。"除了波波维奇,太阳队的老朋友纳什也曾在德克投中绝杀之后,无奈地说:"我早就知道,在关键时刻不能让他接到球。"

  "我只是充满信心"

  面对队友和对手的赞誉,老练的诺天王并不以为然,在他看来,比赛关键时刻出手拯救球队,本就是球队领袖应该做的事。"那是我的工作,"诺维茨基说,"作为一支球队的领袖,我必须要有那样的自信,要在那种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

  没错,自信,在主帅"小将军"约翰逊看来,自信就是投关键球的秘诀。约翰逊认为,诺维茨基的天赋、身体,和众多的NBA球员没有什么不同,之所以诺维茨基能够成功,能够承担起关键时刻的重任,那种强烈的自信才是关键所在。

  "就是要有信心,除此之外一切都不重要,"约翰逊如此评价诺维茨基的投篮,"只要你在场上总是信心十足,关键时刻也不会手软,教练就会对你放心,敢于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把你放在场上,让你出手。而当你投中一次之后,你就会从成功中得到更多的经验,这对一位球星的成长帮助非常大。"

  诺维茨基让人映象最深刻的表演就是在去年季后赛与马刺的第七场生死战。在球队落后,陷入困境的时候,诺维茨基一人挺身而出,一次次勇猛地冲进内线,还在投三分的时候造成对手的犯规。最后终于反败为胜淘汰马刺,进军最后的总决赛。

  如今,提起联盟中最让人害怕的"关键杀手",所有人的第一反应还是屡屡投中制胜球的科比、或者35秒13分的

麦迪,但是诺维茨基凭借自己的努力,也已经逐渐让人们看到了他关键时刻的"杀手"本色。"关键先生"诺维茨基,这个称号,他当之无愧。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