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禅师享受寂静赛季含蓄求变 湖人表现越发显出禅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1:28  篮球先锋报

  这也许是禅师最寂静的一个赛季。

  连他夸奖科比的声音都听不到。不谈科比是不是在继续蜕变,不谈湖人何时复兴,惟一一次引起众人注意,是在那场兴趣索然的圣诞大战后,说了句"韦德的突破经常都是走步",一石激起半层浪,完全没人接话跟风。

  可是谁敢摇头,他要的不就是这种无声无息?

  去年春天湖人险些在季后赛首轮干掉太阳,多数人顶多当那是他们的一时性起。去年夏天湖人几乎等于没有增添兵力,多少人更加认定他们新赛季只有挣扎没有雄起。菲尔·杰克逊在2005年9月就过了六十大寿,恐怕在与珍妮·巴斯的二人世界里,他尚有三分聊发少年狂的悸动,返回身在球场上用兵调度,年过花甲的习禅之人,只能含蓄求变,不会热烈张狂。

  搞得湖人渐渐竟也有了一丝禅意。人马还是那班人马,战术还是那些战术,湖人居然还能不明不白就赢了你、你想赢他就是不容易。这个赛季没打到一半,湖人的战绩表里就赢过爵士、赢过

马刺,自然也赢过小牛,而且都是在这些对手风头最劲之时下了"毒手",虽然客场输给灰熊的冷门不是头一遭,还是不影响禅师的900胜来得如此迅疾。

  你甚至找不出任何别的理由来解释,究竟有何种力量支撑着眼前这支湖人。科比神勇?至少他不比上个赛季神勇,也不会有人相信他还能折腾出再一个81分。人们能看到的是,科比跟禅师之间找不到任何碰撞,有的只是若即若离、却又超级默契。三角进攻?老温特已经告老还家,杰克逊也不曾斥责哪位球员不明就里,那次加时赢

火箭一度眼瞅着对手疯狂追分,他照样能沉住气死不叫暂停。

  就连最近一战输给弱旅灰熊,你知道禅师说什么?"这样的结果实在让人很难接受,四节比赛拆开来,我们有三节赢了对手,最终却还是逃不脱输球。"攻心为上,这从来不是一句诳语,只不过宏观手段永不改变的禅师,开始让自己接受一些微观的调整。他不再对外发出任何批评科比的声音,他一点点地开始尝试重用年轻球员,他跟总经理库普切克变得一团和气,60岁的禅师,竟然有了一双20岁人的眼睛。

  禅师之于帕特·莱利、之于老尼尔森的不同,其实就在这里。那两位比他赢的球都多,又都喜欢一条道走到底,比他赢的场次多是因为执教时间长,喜欢闷头走到底是因为他们改不了脾气,莱利是霸气,老尼尔森是刁钻,所以莱利最近又有了退隐之意,老尼尔森开始为日后选定接班人,只剩下菲尔·杰克逊输也输,赢也赢。

  佛说,进退莫疑,自有假期。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