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小奥盖帽虚心学“大梦”判断最重要气势勇气不可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0:1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小奥能有今天的成就,决不仅仅因为身边有肖恩·温德这位高人。他的亲哥哥克利福德说:“当很多球员夏季选择去海边度假时,杰梅因却抱着电视机不肯放手。他反复观看一些前辈的比赛录像,研究他们是如何盖帽的。”

  负责报道步行者队多年的《印第安纳星报》资深专栏记者麦克·韦尔斯也说:“小奥惜时如金,他恨不得将史上那些盖帽高手的比赛录像看个遍,他的态度也是他成功的因素之一。”

  奥拉朱旺、马克·伊顿、穆托姆博……小奥认真研究每一位盖帽高手的比赛录像,从中寻找着一些盖帽秘诀。这其中,小奥尤其钟爱“大梦”奥拉朱旺,在他看来,奥拉朱旺堪称史上第一盖帽高手。

  去年夏天,小奥一直在研究奥拉朱旺的盖帽,他的哥哥克利福德送给他一盘关于奥拉朱旺的录像带,里面收集的全部是关于奥拉朱旺的盖帽,以及对奥拉朱旺盖帽的研究分析。并不是每位球员都有这样的耐心反复观看同一部片子,但小奥说自己一定要将它看“透”方肯罢休。

  2005年夏天,山猫队的奥卡福就亲自登门拜访奥拉朱旺,到他开办的篮球训练营中深造。现在,奥卡福也绝对是联盟中一流的盖帽高手之一。上个赛季,山猫与

步行者交手时,小奥也亲自问奥卡福关于拜访奥拉朱旺的一些心得,这更加坚定了小奥的决心———以奥拉朱旺为榜样,成为像奥拉朱旺那样的“盖帽狂人”。

  小奥甚至亲自给奥拉朱旺打电话,向他讨教盖帽秘诀。奥拉朱旺说:“每年总有非常多的孩子,以及现役的球员来向他讨教如何提高自己的防守能力,这其中就包括抢篮板、盖帽、抢断。我都会耐心向他们讲解,并且告诉他们让他们去看我、帕特里克·尤因等人的录像,如果他们足够信任我的话。”

  这其实真的已经足够了。小奥说:“反复观看、研究奥拉朱旺的盖帽让我受益匪浅,更为重要的是,它让我知道了盖帽其实并不是简单地将对手的投篮破坏,其实它更是一门艺术,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这项专长的‘艺术大师’,但是它真的能最大程度激发我的潜能。”

  小奥盖帽心得:

  ◆判断最重要。必须时刻提防对手的投篮与突破,千万不可被对手的假动作所迷惑。出手一定要坚决果断,切不可犹豫。

  ◆气势与勇气。在每一个对手面前,你都必须用气势压倒他,让他畏惧自己。即便是对手要在你头顶扣篮,也应该跳起来封盖他,尽最大努力干扰他的扣篮。

  ◆集中注意力。当对手持球逼近自己时,应该去盯住他的眼神,有时候对手的眼神会告诉你他要怎样投篮、选择哪个角度突破你、抑或打算造你的防守犯规。

  ◆手的摆放位置。当你处于防守状态时,应该时刻将自己的手摆放在与胸部持平的一个高度上,联盟里有太多出手速度奇快的球员,如果等对手已经出手了你再将手臂举起并伸长胳膊试图去封盖对手的投篮,很可能由于“时间差”的原因功亏一篑。

  ◆连续起跳。这非常重要,需要日积月累、坚持不懈的努力。很多时候,你的第一次封盖可能会失败,篮板球如果被对手再次抢到,而你无法第一时间起跳再做出封盖动作,你就只能看着对手将球投进篮筐。

  ◆研究对手。无论是大个还是小个,要尽可能去熟悉他们的投篮习惯、出手姿势,这有点困难,但一切事在人为。

  ◆虚心学习。每一个盖帽高手都有自己的特点,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