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朱彦硕:姚明不在火箭为何战绩好 防守才是真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3:11  新浪体育

  自从姚明从2006年12月23日对快艇一战受伤后,火箭队在之后的八场比赛,赢了其中六场。看起来丝毫没有因为受到姚明受伤的影响,而战绩有所下降。到底是什么因素,让火箭还能维持这样的好成绩?这是否意味着麦蒂才是火箭队真正的“一哥”?我想有以下几个原因:

  1、麦蒂维持了进攻的好状态:

  姚明受伤后,正好麦蒂复出,接管了火箭队这八场比赛的进攻权。这八场下来,平均30.3分5.4篮板4.5助攻,而且命中率也有水准中的45.9%,每场都有三分球的进帐。尤其他已经连续六场比赛得分在30分以上,可以说是火箭队现在最旺的进攻武器,似乎又找回了过去那个联盟顶尖攻击手的麦蒂。

  感觉上,麦蒂现在在持球进攻的时候比较顺畅,投篮选择也变好了。现在

火箭队是亟需他的火力支持,而不是那个比较全面的麦蒂。

  2、穆托姆博弥补了防守缺憾:

  虽然穆托姆博这个老头不能恢复过去的身手,也不能承担一些进攻责任。但是光做防守工作,其实就可以对火箭队有所助益。在姚明不在的八场球中,他平均4.6分12.5篮板1.6阻攻,光是篮板球以及对对方进入禁区后的吓阻力,就足够帮到火箭队大忙。而穆托姆博上场,与他搭配的会是进攻能力较强的霍华德,而不是与姚明搭配的海耶斯,这也是一个相当妥善的安排。

  3、巴蒂尔体现价值:

  巴蒂尔虽然没有在得分上明显增加很多,但是他在进攻上也是有更多的贡献,特别是在三分外线上。不过,这都比不上他卓越的防守能力。就拿对公牛一战来说,最后关头守住了公牛队后卫戈登的两次进攻,就足以证明他的价值。巴蒂尔不仅可以放冷箭,也可以在防守的角色上充份调整,从锋线球员守到对方最强的后卫进攻球员,堪称是火箭队最好用的活棋。

  4、姚明受伤固然很伤,但其他队伤兵问题也很严重:

  在姚明缺阵的八场中,火箭队碰到的对手是步行者、篮网、老鹰、灰熊、超音速、爵士、

森林狼与公牛。除了爵士、森林狼、公牛外,其它五队都有不轻的伤兵问题。结果他们输给了兵多将广的步行者与森林狼,其它全胜。你可以说火箭运气不错,但这也是靠防守的真功夫换来的。火箭队虽然除了姚明外,还有维尔斯与斯奈德两大伤兵,但是整体来讲,影响不大。本季NBA伤兵袭击的情况非常普遍,受伤四周以上的球员,加起来组一队都可以拿NBA总冠军了,所以对火箭而言,他们还不见得是最糟的,何况上个赛季,已经经历过这种状况了。

  简单的说,火箭现在把攻势从内拉到外围,如果阿尔斯通的状况再好一点,火箭会打得更顺。但是目前的火箭,倒是因为上季的危机之后,他们已经有“没有更坏的状况”之心理准备,再糟的环境,他们也碰过了。上季火箭队在有麦蒂、没有姚明的时候,战绩是6胜10败,离奇的是客场竟是5胜4败,主场1胜6败,不过本季在战力厚植之后,情况大为改观。

  我特别要称赞巴蒂尔,他实在是个耐战耐打又全面的好球员。有他一个在场,防守上不知省多少事。他每场平均出赛将近38分钟,比阵中两位主力姚明与麦蒂都多,他的好不会反映在数字上,只有对手跟队友才知道他是多好的球员。如果没有季前那笔交易把他弄来,火箭队可能现在不知道死到那里去了。

  (朱彦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