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回首范帅十余载执教生涯 400胜里程碑将是新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火箭在芝加哥完成了高难度的逆转,战胜公牛之后避免了连败的尴尬。不过,还有一项纪录也就在个夜晚诞生了,这场胜利是主教练范甘迪的执教生涯的第400场胜利。

  转眼,范甘迪已经在这个联盟度过了十多年的执教光阴,他先后执掌过纽约尼克斯和现在的休斯敦火箭,今天跨入400胜的行列,也算是对他过去付出的一些肯定。

  众所周知,范甘迪不是球员出身,这样的身份背景在这个以战绩说话的联盟中遭受到质疑也是在所难免的。不过,这不影响他对于执教NBA球队的向往与热爱。经历了1989到1995,6年助理教练的磨练之后,1995-96赛季,他终于接替了被炒鱿鱼的尼克斯主教练老尼尔森,成为尼克斯历史上第18任主教练。

  范甘迪师承神算子莱利,曾作为莱利的助理教练将尼克斯在1994年带进了总决赛,最终被拥有奥拉朱旺的

火箭击败,屈居亚军。所以,在他执教尼克斯的7年当中,范甘迪严格贯彻着莱利的防守哲学,接替老尼尔森的首个赛季就取得了13胜10负,并且带队杀入季后赛。随后的5年中,尼克斯在他的调教下不但连续闯入季后赛,还在1998-1999赛季书写下了“黑八神话”。

  那是范甘迪最为辉煌的一年,当时他们以常规赛东部第八名的身份一路过关斩将,勇夺当年的东部冠军,杀入最后的总决赛。可惜在总决赛中他们以1-4被

马刺队击败,只能再次屈居亚军。2001-2002赛季,尼克斯的战绩开始走下坡路,范甘迪不堪重负主动辞职。回望他执教尼克斯的七个赛季,一共取得了248胜172负的战绩,居球队历史的第三位。

  2003年,作了一年电视评论员的范甘迪再次拿起了教鞭,这一次他入主的是休斯敦火箭。上任的首个赛季,他就以45胜37负的战绩带领火箭时隔五年重新杀入季后赛,虽然首轮即被湖人淘汰,但是无疑他的到来给火箭带来的新的希望。

  2004-05赛季,随着姚明在NBA的崭露头角,火箭的战绩继续上升,51胜31负是到目前为止范甘迪在火箭的最好纪录。当年他们也顺利闯入季后赛,可惜首轮被小牛翻盘,再遭淘汰。

  上个赛季,是火箭最为惨淡的一个赛季,伤病让范甘迪的脸上鲜有笑容。而这个赛季,噩梦重现,我们也能从范甘迪硬生生挤出来的笑容里看见很多无奈。400胜,可能对于很多的资深教练来说,不值一提,千胜教头在这个联盟中都不是什么稀罕物。可是,这代表着范甘迪的过去,每一步每一个脚印都那么扎实,都清晰可见。

  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风格与特长,回首尼克斯的岁月,就不能把范甘迪说的一文不值。今天,暂且不管火箭是输是赢,也不问将来还有几多凶险,我们只是要对范甘迪说声“祝贺”。这一个里程碑之后,将是更加广阔的天地。

  (暖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