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姚明受伤央视广告商赔了 火箭老板千万美元打水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4:10  申江服务导报

  ◎文 /张翼轸◎图 /IC

  姚明又受伤了!据说今年3月前,姚明已经上场无望。

  失望的,不仅是姚明的粉丝们。作为NBA巨大产业链中的一环,姚明的暂时缺阵,无疑影响到整条产业链的方方面面。当然,姚明的受伤并非对所有人都是利空消息,保不齐有些人正在暗自偷笑呢。在这里,且学习摩根斯坦利、高盛这些投资大亨,给这条产业链上的方方面面做一个投资评级,看看以下人等在姚明受伤这个突发消息的刺激下,究竟是行情见涨还是黯然疲软。

  

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

  评级:降低至弱于大市5年7600万美元签下姚明,自然是要让他帮助火箭队建功立业的。姚明上场次数越多,进球越多,篮板越多,助攻越多,那么7600万美元平摊在每次上场、进球、篮板或者助攻上的成本才会越低。打球难免会受伤,因伤缺场这个问题,肯定是作为额外成本预先考虑到的。不过,今年姚明受伤的次数未免也多了一些,恐怕是大大出乎了老板的预算。7600万美元平摊到5年60个月里,平均每个月成本将近127万美元,姚明现在3个月没法上场,380万美元(127万×3个月)一下子就打水漂了。这还不算,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得找人填补姚明的空缺。于是,火箭队好不容易申请到一纸“球员交易特例”———用相当于420万美元的现金额度,聘用一位“超出本年度球员交易限额”的球员,替补姚明的缺位,这笔钱,原本是火箭队从NBA大联盟转会交易中存留的“小金库”,转手也不见了。420万美元加上姚明受伤损失的部分,一来一去,近千万美元就这么“哗哗”流走了。

  NBA过期球员

  评级:调高至中性在NBA,只有当红辣子鸡才风光。那些板凳球员或者过期明星,日子绝对不好过。合约金额低一些也罢,有些队员恐怕连一纸合约也难求。这次姚明受伤,火箭队批出420万美元找替补,显然,板凳球员或者过期明星中,将有一位会被这块天上掉下的馅饼砸到。火箭队好歹也非弱队,趁着姚明不在,好好“搏一记”,这位“板凳队员”说不定就大大升值。最不济,当了“扶不起的刘阿斗”,可这420万美元已经落袋。420万美元,对NBA明星来说的确不算什么,但也不是什么小数目了,“板凳队员”发挥一下余热就有此收入,也该心平了。

  NBA联盟开拓中国市场

  评级:调低至中性

  NBA想要开拓中国市场,姚明无疑是最佳的“开山斧”。多少球迷或“伪球迷”看NBA转播,就是为了一睹自家偶像姚明,又有多少人因为姚明爱上篮球进而爱上了NBA。毫不夸张地说,姚明一受伤,NBA开拓并做大中国市场的进程就要随之放缓。据说,NBA目前每年从亚洲赚走2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市场的份额占到57%,且就走势来讲,这部分收入还在高速增长。不久前有咨询师预测:2008年,NBA仅从中国就能赚到2亿美元。不过现在姚明受伤,加上未来可能再次受伤……能不能按时达到2亿收入的目标,而今已经存在疑问了。这对NBA联盟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利空。

  央视

  评级:调低至中性央视转播NBA,最大的招牌就是姚明。一旦姚明缺阵,收看央视NBA转播的观众必然大大减少。这可不是妄加猜测,早在今年初姚明因脚伤无法上阵的时候,央视NBA和《篮球公园》的导演任江舟就坦言,“姚明不在,收视率最少下降1%。”而且,因为不少转播计划都是提前一个月左右定好,姚明受伤,计划却不会改变,于是许多节目只好删减,而节目一删减,配套广告自然减少,广告收入必然降低。

  央视转播广告投放商

  评级:调低至中性央视受影响,那些投放广告的商主们,自然也没好果子吃。不过损失多大,还得看合同怎么签的。要是事先就把几个月或者整个赛季的合约签死,那么即使姚明不上场,收看的观众大大减少,事先预定的广告还得照播,商定的广告费也得照付,你说这多冤。运气好的话,只是签了较短时间的投放合约,那么现在还能尽快调整。不过,上面说的运气好与坏,也就是广告投放费用上的。但无论哪种,不能利用姚明的人气,快速把需要传达的信息通过广告推送到观众那里,都是一件憾事。就此而言,广告主没有赢家。

  姚明赞助厂商

  评级:调高至优于大市姚明代言的品牌也不算少了,为了避免给这些品牌作广告,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姚明的广告收入保守估计一年也有400万美元左右。对于这些砸下巨额费用请姚明代言的广告商而言,姚明暂时不能上场,不是大问题,毕竟姚明的号召力短期内不会因此衰退。相反,球迷暂时在球场上看不到姚明,在广告里看看也是好的,对于这些以姚明为代言人的品牌,这几个月里的广告接受度应该会高一些。

  姚明养伤,训练自然必须大大减少,想来他可以抽出时间从事品牌代言活动,广告商们能否利用好这段时间,多多拉住姚明为自家品牌摇旗呐喊,就全看各家的本事了。

  姚明

球衣制造、销售商

  评级:调低至中性虽然咱没有姚明的身高、天赋和球技,不过能和姚明穿一样的球衣,YY一下,也是好的。也正是利用姚明粉丝的这种心态,姚明球衣的制造商,无论是正版的还是盗版的,都因此赚上不少。

  不过,买姚明球衣这个念头,也需要外在因素刺激。你问什么因素,当然是姚明在NBA球场上大展身手,力挽狂澜的上佳表现。只可惜,最近几个月内,上述的场面粉丝们是看不到了,由此衍生的“购买姚明球衣的冲动”恐怕也是要大打折扣了。这对制造商和经销商,显然都是负面因素。

  姚之队

  评级:维持中性评价不变所谓姚之队,也就是在姚明背后为其进行个人品牌运作及相关商务活动的队伍,包括“队长”章明基、中方经纪人陆浩、美方经纪人海金格博士、顾问比尔·达菲一干人等。过去一段时间内,“姚之队”的表现也成为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热点。

  对于“姚之队”的表现,人们毁誉参半。认为他们成功帮助姚明建立个人品牌并且进行投资的有之,认为没做到家,没有很好提升姚明和赞助商形象的有之。姚明一年内多次受伤,对“姚之队”而言,肯定是一个挑战、是一个危机。

  毕竟在商言商,这样的不确定性谁都不喜欢。但是,有危才有机。

  能否利用姚明养伤的这段日子,进一步提升姚明的个人形象,加深与广告商之间的关系,寻找更深层次的品牌合作活动,诸如此类都是“姚之队”需要面对的挑战。做好了,“姚之队”的名声将更响,未来姚明出现类似情况恐怕就不用愁了,但如果办砸了,那后果……也正是因为“姚之队”前途难卜,我们只能保持中性评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