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揭秘火箭五连胜:麦迪找回手感 板凳深度增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19  新商报

  

揭秘火箭五连胜:麦迪找回手感板凳深度增加

  

揭秘火箭五连胜:麦迪找回手感板凳深度增加

  ■新商报记者阿龙姚明缺阵,

火箭没有垮下去,反而在昨日迎来了赛季最长的5连胜,胜率达到63.6%%,这个战绩拿到东部可以排在第二位。上赛季因伤病无缘季后赛的火箭为何本赛季能在姚明、斯奈德、威尔斯、苏拉四名球员缺阵的情况下迎来5连胜?下面的文章将为您解开火箭5连胜之迷。

  1麦迪找回手感

  火箭5连胜的首要因素就是麦迪找回了昔日的手感,连续4场得分30+:胜老鹰他砍下31分,拿下灰熊时他一人独得38分,胜超音速他取得31分,昨日更是拿下本赛季新高的44分。而且,与以往很多时候不同,麦迪不是通过不求命中率的疯狂出手拿下高分,近4场,他的命中率分别高达72.2%、50%、52.4%和45%。丰田中心的球迷都在高呼,那个得分王麦迪又回来了。在为球队提供了稳定得分点的同时,麦迪还在5连胜中送出18次助攻和26个篮板。除了数据上的贡献,麦迪的作用还在于将角色球员组合在一起,“姚明缺阵,我来领导球队!”以往那个心理和腰部一样脆弱的火箭一号,如今成熟了很多。

  2板凳深度增加

  上赛季,姚麦同时缺阵的8场,火箭只赢了1场,姚麦一人缺阵时,火箭也是负多胜少。除了伤病,不争气的板凳队员加速了火箭坠出季后赛的行列:那个篮球智商接近于零的斯威福特、手感抽风似的博甘斯、老迈的韦斯利、菜鸟赫德,无一人可当大任。本赛季,截至昨日姚明和麦迪共缺阵了13场,火箭仍取得了21胜12负的战绩,这主要得意于板凳球员实力的提升:巴蒂尔的对位防守、海耶斯的篮板球、斯奈德的突破、赫德的三分各具特点,虽然火箭现在的板凳深度还无法与

马刺、小牛这样的球队相比,但足以奠定进军季后赛的基石。

  3小个阵容成型

  NBA正处在缺少优秀

中锋的时代,因此,以太阳为代表的很多球队开始使用小个阵容,快字当先。本赛季开始后,小个风潮愈演愈烈,连最保守的范甘迪也随波逐流。姚明在队中时,范甘迪的小个阵容偶露峥嵘,姚明缺阵后,小个阵容升级第二套阵容。在阿尔斯通的推动下,赫德、海耶斯、麦迪、巴蒂尔,及替补卢卡斯、诺瓦克都可以完成高速攻防,快投快抢,颇有太阳队的味道。火箭能在防守联盟第一的同时,还增加了场均得分,小个阵容贡献不能忽视。

  4对手非超强队

  尽管火箭取得五连胜是好事,但这并不意味着火箭已经成为了真正的强队,这一点,从送给火箭五连胜的对手就能看出来。送给火箭新年大礼的五支队伍分别是主力中锋缺阵的网队、缺少防守悍将约什·史密斯的老鹰、刚刚换帅的灰熊、大将刘易斯缺阵的超音速、渐渐褪去黑马本色的爵士。除了爵士,其余四支球队在联盟里的排名都处在中下游,整体作战能力都不是很强。因此可以这么说,火箭5连胜其实是沾了赛程的光。另外一个方面,火箭虽然没有在这5场比赛中占据绝对优势,但是篮板却帮助火箭取得胜利。大胜网队,火箭与对手的篮板比是53:31;大胜老鹰,这个数字则是47:37;而险胜灰熊,篮板比是44:45,这也是差点阴沟翻船的主要原因。对阵超音速,这个数字为41:32,昨日,火箭与爵士的投篮命中率都为41%,但穆大叔抢到了19个篮板,令火箭在篮板球上以49:43压倒内线强大的爵士,更多的出手机会,为火箭赢球提供了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