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火箭取胜仍然能发现不足 严谨范甘迪原是数据狂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29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郑鹏1月3日休斯敦报道 很多人都见过,范甘迪在场边指挥时,经常会掏出西服兜里的纸条看上两眼;但可能没多少人知道,范甘迪每次在赛后参加新闻发布会时,也会随身带着一张纸———上面印着这场比赛的技术统计。

  范甘迪严谨的性格在这一时刻显露无遗。每当有记者让他点评某位球员的时候,他都会先低下头看技术统计表,等到看清这个球员的数据后再抬起头来说话。而谈话的内容,自然也免不了联系到球员的数据。

  也许正是这个习惯,让范甘迪总能在球队胜利时,也能发现存在的不足。

火箭111比109险胜灰熊取得三连胜,但范甘迪不喜反怒,就是因为他发现自己的球队居然被弱旅灰熊得到了109分。

  范甘迪对数据的“迷恋”已经到了相当程度,他甚至说,只要有一台电脑,就足以搞定一场比赛。火箭每个球员的各方面数据,他都会整理得清清楚楚,然后分析数据,再给球员提出合适的建议。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在姚明不在的时候,麦格雷迪突破的命中率要比他在外线投篮的命中率高。所以,我会鼓励麦格雷迪大胆突破,”范甘迪说,“反之,霍华德的投篮命中率很高,但在内线强攻的命中率却很低。所以我建议他多在无人防守的时候尝试中距离投篮,而不是一味往篮下走。”从效果看来,范甘迪的数据分析法还真挺管用:麦格雷迪的状态蒸蒸日上,而霍华德也重新焕发了青春。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火箭仍然能够保持不错的成绩,范甘迪的确功不可没。

  不过,范甘迪虽然喜欢研究数据,但并不喜欢在人前卖弄。每次整理数据,他都是一个人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完成。当被问到这个时,范甘迪半开玩笑地说:“我可不希望‘SKIP’(阿尔斯通的绰号)回家后对他的女朋友说,我们教练是一个古板的老头儿。”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