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范甘迪坦言对火箭问心无愧 重压之下不担心自己饭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28  足球-劲体育

  张强

  本报记者张强发自休斯敦 新年前一天,一位记者问范甘迪:教练,2007年就要来临了,明天球队也放假,你准备如何度过新年?范甘迪轻轻皱着眉头,吃惊地望着那位记者,表情仿佛外星人看地球人,问道:“你指的是……”记者说,“就是说你有什么安排,出去玩,还是———”范甘迪愣了好一会,半天才迟疑地回答:“没有,没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就跟平常一样。我们还要为下一场比赛做着准备。”周围记者哄笑起来,范甘迪也尴尬地轻轻笑着,应景一般地说着:“新年来了,就祝大家身体健康,过得开心吧。”

  2006年,似乎就在范甘迪的轻描淡写、无动于衷中过去。

  新年这几天,范甘迪穿着宽大的训练服,裤子口袋里塞着写得密密麻麻的纸页,一些还戳在外面,他的手里似乎永远攥着一罐健宜可乐,背后挂着一个蓝色的哨子,有些滑稽。他站在场边,凝视着球员们在三三两两地练球。说起新年的感想,范甘迪咂巴着嘴唇,咽着唾沫,细声细语:“这是一个漫长的赛季,现在说还太早了。我只能说我们现在打得还可以。至于之后?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2007年,对于火箭的每一个人来说,都充满了变数。头发越来越少,脑门越来越亮,依稀有些憔悴的范甘迪,也不例外。范甘迪说,“教练这个职业,充满了压力、烦恼和失望,快乐的时候很少,但却充满了挑战。难道,这不是一份美丽的职业吗?”

  美丽,不美丽,2007,终究要解开的悬念。

  范甘迪:我从来不担心自己下课

  2006年,范甘迪的日子并不好过。还在4月份,火箭就灰头土脸地告别季后赛,他们的休季来得不合时宜地早,虽然火箭上赛季伤病前所未有地多,是一个不错的借口,但围绕在范甘迪身边的下课声音也前所未有地强烈。范甘迪似乎不怕,在辞旧迎新的时刻,他顿了顿,很有力地说:“说句心里话,我从来都没有为自己是否会丢掉饭碗担心,从来都没有,哪怕一秒钟都没有。”

  这一年,一个又一个球员的意外倒下,让范甘迪在大部分时间里脸色铁青。这一年,只有一种颜色———黑色,而且从头至尾,黑到底,黑到不能再黑。

  但这一年的最后几天,他一直在说自己不担心下课。并不是媒体故意触及他的神经,而是这一年他们最后一战的对手是灰熊,而后者刚刚炒掉了老帅弗拉特洛,记者们正好借题发挥。范甘迪为弗拉特洛鸣不平,“如果你是一名教练,你就会明白迈克有多么出色,在他的调教下,孟菲斯成为一支非常有战术素养的球队,你只有和他们球队打过,才会清楚迈克有多么出色。但是球队的战绩不好,总有人会成为替罪羊,迈克就是这样的情况。”

  他在说自己的同行,也在感慨教练职业的残酷,NBA这群站在场边不停走动地家伙,每一个人都有下课的危险,“其中包括我,谁都不敢说他会在这个行当干多长时间。”但他说自己有分寸,“我绝对不会在乎别人的评价,听着人们说着‘这个家伙干得不错’、‘这个家伙是那么糟糕’等等类似的话,或者为这个高兴,或者为这个难过,我不关心这个。我自己做什么都有数,只要我的老板、总经理、助理总经理认可我,球员们接受我,我就问心无愧了。”

  他在NBA闯荡了二十年,担任主教练的年头超过十年,仿佛看穿了一切,“范氏哲学”认为教练的天性就是接受折磨,忍耐连续不断地失望、沮丧和愤怒,只不过有些晚上球队赢球,会有一些解脱。火箭的2006年,在他看来,没有什么大了不起的。

  2007是不是美丽的开始?

  范甘迪感谢手下的这帮球员。火箭在失去姚明的紧急状况下,收住二连败的脚步,打出平赛季最高的四连胜,让大家开心地度过新年。“我爱这个团队,我爱这些球员。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能量、激情打出很好的篮球,在享受美好的时刻。只要他们能够打出这种气势,无论胜利与否,伤病与否,我都为他们感到骄傲。”

  这或许是范甘迪的真话,但在他一半的心为球员骄傲同时,他的另一半心也会有焦虑。麦格雷迪伤情的反复,姚明在平安夜前一晚,发出2006年最后也是最痛苦的一声嘶吼,让火箭在空中摇摆,摇坠。火箭的2007年,似乎还像是一个深不可测的无底洞。

  但如果你说范甘迪忧心忡忡,他会笑着摇头:我怎么会呢?我感谢上帝一直保佑我,因为我的工作,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经济状况担心过。那么,会焦虑他的球队?范甘迪依然微笑着摇头:“说真的,如果真要说有所担心,我从来不为自己担心过,我只为自己的教练组担心,希望他们能够生活得更好一些,有着更好的前途。”

  这一年的起点,范甘迪承认做NBA教练太苦,压迫性太强,压力太大,神经绷得太紧。但当他站在场边,精气十足地指挥球队,每当火箭球员完成后场防守,准备开始前场进攻的时候,他总是挥舞着右手,用力向下划出一道半圆的弧线———这样的动作看上去很像驱赶着牧群。NBA的主教练之于范甘迪,看上去的确像一份美丽职业,让他像一位充满能量的斗牛士迎接挑战。只是,他驱赶的“牧群”是“羊群”还是“狼群”呢?

  这决定着他的2007,是否美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