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球员工会起诉成功 新球下岗NBA新年重新启用旧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4:36  法制晚报

  美国当地时间2007年1月1日NBA森林狼对山猫的比赛中真皮篮球重新上岗

  新球下岗NBA新年用旧球

  因弹性差等缺点新球一亮相就备受质疑真皮篮球将一直使用到本赛季结束

  本报讯(记者孙毅)北京时间今天上午8点,美国当地时间1月1日晚7点,森林狼队与山猫队的比赛揭开了2007年NBA赛事的序幕。新年新气象,NBA赛场的新气象却是迎来旧球、下岗新球。

  本赛季初,NBA联盟决定废弃使用了35年的斯伯丁真皮球,而换成全新的斯伯丁人造皮革新球。此举一出台,就遭到几乎全体联盟球员的反对,新球的手感也遭到质疑。

  “球员们对这种新的合成篮球的反馈非常差,所以我们就按照他们的意愿行事。”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表示。

  NBA执行总裁约尔·利特文表示,目前斯伯丁公司可以提供450个全新真皮篮球。不过,大卫·斯特恩并没有完全弃用合成球的意思,他表示,NBA发展联盟还将使用合成球,各队的训练馆里也将保留一部分合成球。

  换球·历程

  球员工会起诉获成功

  12月2日,代表NBA球员利益的NBA球员工会以不公平劳动待遇的理由,正式向美国全国劳动关系理事会起诉NBA。在起诉书中,球员工会提出,NBA在没有向球员工会征求任何意见的情况下,擅自在新赛季中使用新材质篮球,这是对球员的不公平待遇。

  2006年12月11日,联盟正式向30支球队发出官方声明,宣布在2007年1月1日恢复使用真皮旧球,直到2006-2007赛季结束。

  换球·球星反应

  中途换球球员褒贬不一

  在联盟发出将停用合成球的声明后,很多球星都表示自己等不及要找回旧球,甚至有球队早就开始在训练中适应旧球。

火箭队的巴蒂尔表示:“我喜欢旧球!甚至在比赛场外,我也喜欢抚摸那个橘红色的家伙!”

  有赞就有损,很多球员认为联盟朝令夕改的行为再次让他们陷入漫长的适应阶段。比赛用球换来换去让姚明有点郁闷:“我喜欢旧球,它比合成球更舒服。不过,赛季打了一半,突然决定更换比赛用球,我可不觉得是个好主意。球员们花了很长时间来适应新球,现在已经适应得很好了,变化却又来了。”

  湖人队的科比则对换球表现得无所谓:“我不认为更换比赛用球对于我能造成什么影响,皮球只是一个工具而已,无论新球还是旧球都一样。”

  换球·北京落点

  新球销量低但不会下架

  NBA新赛季开赛前,120个限量版合成新球被摆上了北京大型商场的货架。不过,两个多月过去了,这种新球的销量并不好。

  记者在华堂商场十里堡店看到,这里的篮球货架少人问津,一个包装精美的合成新球看上去有些落寞。“看的人挺多,买的人很少。我们店只卖出去一个,还是赛季刚开始的时候卖的。”商场售货员告诉记者。

  新球1500元的高昂价格是销量不畅的主要原因,

  售货员还告诉记者:“买这种球的人一般都是收藏,真正玩球的人都选择比较便宜的种类。”

  记者向这种新球的北京地区代理商了解到,其余店面的销售情况和华堂类似,但是他们并不会和NBA一样让新球下岗,而是继续正常销售。

  相关链接

  合成球三大缺点

  干燥的时候太粘手。这是NBA的控球后卫们对合成球的最大抱怨,很多后卫们都被新球不断的摩擦划破了手指,网队的基德、太阳队的纳什和小牛队的特里都因为手指被新球划伤而不得不在手指上缠满绷带。

  遇到汗水时太滑。在赛季初适应合成球时,

火箭队不得不故意在球上洒水,来让球员们适应手感。

  弹性差。小牛队老板库班曾邀请物理学家对合成球做了测试,研究结果表示新球在4英尺高的地方落下时,反弹高度比旧球要低5至8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