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麦蒂爆发火箭经历无姚进化 范甘迪:幸好叶莉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2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麦蒂要独挑大梁

  对于麦蒂来说,没有什么会比他的背伤更令人担心的,而一旦他解决了这一问题,那么在进攻上大显身手自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我现在打得非常自信。”麦蒂赛后说,“在缺少了大个球员的情况下,带领球队的重任就落在了我的肩膀上,而我只是接受了这一挑战。”

  不是每天晚上,甚至不是经常,但是有些时候,也许是在节日,火箭会享受自己打球的方式。

  “我们在场上拥有很多快乐”,麦蒂称,正是他帮助火箭找到了获胜的方法,他自己也非常享受比赛过程,“我们在进攻中的转移球非常好,我们还尝试着改进自己的防守。让灰熊在上半场获得空间,并让他们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60%,这种比赛还能获胜,相当少见。”

  火箭找到了获胜的方法,他们在第三节比赛中打出了顽强的防守,并建立了12分的领先优势。火箭此役在三分线外迎来了一个现象级的夜晚,他们投中了赛季新高14个三分球(出手31次),压倒了灰熊的投手。

  麦蒂三分球8投5中,砍下个人赛季最高的38分,远程火力充分恢复。灰熊新任主帅巴罗尼赛后表示:“防守麦蒂是不可能做到的,这已经是我对于一名球员的最高评价。”

  海德是恐怖射手

  海德昨天三分球6投5中,包括在最后两分钟内连续投中的三分球,他阻止了灰熊的反击,并拿到了18分。

  “他是一个恐怖的射手”,范甘迪赛后谈到了海德,海德本赛季第四节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51.7%,“我认为我们将传球的目标定在了他身上帮助了他,从第一天开始,海德就拥有在最后关头投篮的勇气。”

  经过了一个赛季的锻炼之后,海德已经成为了火箭阵中的第一手术刀。虽然我们经常能够在比赛中看到麦蒂甚至是姚明发挥失常,但是海德却很少让火箭球迷失望。只要他能够上场,火箭就看到了三分线外的指望。

  在这个赛季已经进行的比赛中,海德在三分线外出手148次,投中70个三分球。海德47.3%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在联盟第七,投中的70个三分球排在联盟第三,148次出手排在联盟的第12位。从这些排名中可以看出,在NBA中,三分球出手比海德多的有11位选手,但是却只有两个人投中的数量比海德更多。

  “当你的队友们对你足够相信,将球传到你手中时,你就要对自己有信心。”海德说。

  一口妖刀

  霍华德的中投很妖,他最近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的表现更妖。

  昨天,霍华德全场10投5中,13罚12中,拿下22分和7个篮板。在姚明不在的情况下,成为球队第二得分点的不是我们想像中的巴蒂尔和威尔斯,而是在魔术时代就和麦蒂一起并肩作战的老霍。

  霍华德已经三十好几,但拼劲不小,令范甘迪忍不住对他赞不绝口。“年纪大了,体力也就跟不上了,”范甘迪说,“年轻的时候打球当然没有这么累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朱万很知道怎么在赛前充分准备。包括夏天休季的时候他也把自己的状态保持得很好。现在姚明不在,他肩上的担子包括了邓肯、加索尔以及加内特这样的重量级人物,可是不轻啊!”

  两头怪兽

  昨天,真正帮助火箭获胜的并不是他们的投篮命中率,也不是他们的三分球,更不是依靠麦蒂一个人的发挥,而是进攻篮板球。依靠着更多的进攻篮板球,火箭获得了更多的进攻机会,才最终在命中率等多项数据不如对手的情况下获胜。

  全场比赛,灰熊抢到了10个进攻篮板,但是火箭全队的进攻篮板则达到了惊人的20个。其中穆托姆博一个人就抢到了7个,海耶斯也抢到了5个,一老一少两名球员堪称火箭的篮板怪兽。穆大叔老当益壮,而海耶斯则让我们看到了当年罗德曼的影子。

  “他们是随时做好比赛准备的,他们的情绪和精力就和别人不一样。这样才能把比赛打好,才能带动整支球队的气氛。一个有活力的队员,不管年纪多大,只要他的活力足以感染全队,那就是他的价值。”范甘迪赛后称赞起了老将的表现。

  由于姚明缺阵,范甘迪担心的第一件事情不是球队的阵容,而是球员在场上的思维方式。

  范甘迪希望球员相信,他们依然能够在本赛季取得一些成就,就算姚明最少缺阵两个月。在上赛季姚明缺阵的时候,火箭没有任何机会,但是他们这个赛季板凳深度增加了,也更加出色了。火箭昨天在丰田中心以111:109击败灰熊,在缺少了姚明之后,火箭在四场比赛中已连赢三场。

  现在的火箭无法和拥有姚明的时候相比,他们也许也无法获得那么多胜利。但是,火箭依然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而且很有表演性。除了马刺、小牛、太阳和爵士,火箭可以和西部联盟中的任何一支球队媲美。

  这是范甘迪希望看到的进程,他们在没有姚明的时候依然在进化,想要看看自己到底有多么出色。

  范甘迪热爱这支球队,热爱巴蒂尔的职业素养,热爱海德在第四节中的状态,热爱麦蒂的篮球智商。但是他依然不确定火箭能够获得怎样的成绩,然而他的一些话已经表明了他的想法,“我们的决心和球队的热情,对于我来说,是最重要的部分。”

  姚明养伤心情郁闷

  范甘迪:幸好叶莉在

  范甘迪一直说,姚明是个上进的好青年。整天在家吃吃喝喝不做贡献,当然受不了了。举重归举重,看着队友们练得热火朝天,姚明的心里其实是很郁闷的。

  姚明说,从原先的每场打36分钟到现在以坐着为主,这是个漫长的适应过程,自己心里还一时无法完全接受这样的转换。对于好青年的郁闷心情,范教练的想法倒是有趣又新潮,“好就好在他女朋友在嘛!”

  范甘迪为姚明由于受伤而错过大好比赛而感到惋惜,他说:“姚明到美国来又不是做生意,也不是来旅游或者上学的,他是来打球的,现在这种状况就把他来到美国的主要目的全部抹煞了。”

  范甘迪认为,现在姚明年轻有为,生活也没有什么负担,主要的任务就是在NBA闯出一番天地来,“如果他要拖家带口有几个孩子什么的,我就没这么难受了。倒不是说姚明没有其他的朋友与生活,但关键是他生活的重心确实是篮球,真是可惜了这些时间。”

  接着,范甘迪又说:“姚明不是个普通的人。普通人受伤了自然会好好静养,可是姚明除了养伤还要应对外界的关注。外界的压力太大了,有些时候我也无法为他分担。但是姚明是上进的,他总是力求做到最好,他也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满足每一个要求。”

  “对于姚明的受伤,我总是辩证看待的。虽然我们都无能为力,但是至少也可以让他得以喘息。”范甘迪最后说。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