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森林狼有位心跳在右的小号韦德 艾弗森都换不走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2:4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心跳在右的“小号韦德”

  对于2006年新秀,人们难免有些失望,因为这个群体中出不了像詹姆斯、安东尼和韦德这样的卧龙凤雏,但是,有一个家伙的名字你最好能记住——兰迪·弗耶,新赛季森林狼得到的第七号新秀。

  即便是资深的球迷,关于他的所知也只是寥寥,譬如他是个“偏心人”,心脏长在身体的右侧;譬如他的突破颇有些“闪电侠”韦德的影子;譬如森林狼前不久拒绝了76人提出的将他作为与“答案”艾弗森交易的一部分。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12月27日,弗耶真正有了提请大家关注的理由。在与公牛的比赛中,他在终场前1.8秒的上篮绝杀了对手,整场掠下25分。

  弗耶赛后很酷地告诉一下子多起来的采访话筒,“这才刚刚开始!”

  对篮球偏心热爱

  弗耶是个与众不同的人,出生的第一次检查,护士就发现了这个秘密,小家伙的心脏和肝脏、胆囊等都移位到了右边,所幸的是这并未构成生理上的不良后果,不过护士并没有将这个秘密告诉弗耶的家人。

  弗耶三岁的时候父亲死于

车祸,年轻的母亲苦熬了两年后选择了出走。弗耶只好和祖母相依为命。弗耶直到七岁那年才知道自己的与众不同。因为肺部感染,弗耶在医院接受了胸透,医生发现了这个现象并告诉了弗耶的祖母。

  祖母等弗耶康复回家时才用平淡的语气告诉了真相,“你是很特殊,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一,但医生说一切正常。”但祖母总归还是担忧孙子的身体,她不赞成孙子从事剧烈的体育运动。“她内心里还是把我当成一个不能跑也不能跳的精神病人了,”弗耶回忆道,“但是我对体育充满了热爱,尤其是篮球,总能让我充满激情。”

  但在打篮球时,弗耶遇到了麻烦,因为同伴们都不太愿意跟他同场,觉得他是个特殊的人,不一顶适合这项高度对抗的运动。体育课老师甚至也提醒同学们别跟弗耶太较劲。弗耶说那是一段被孤立的日子,“我在10到15岁时,真想找个医生开个证明,然后把它天天带在身边,给每一个人看,说明我可以打球,可以接受任何防守。”

  弗耶慢慢打消了别人的顾虑,当高二这一秘密全校皆知时,已经对他没什么影响了。“只是有一些伙计会好奇来摸摸我右边的胸腔,想感觉一下心跳在右边的感觉。”高中结束后,弗耶拿到了维拉纽瓦大学的奖学金,他并没有向校方隐瞒自己的异常之处,但对方的回答让他欣慰,“如果它喜欢在右边,就让它在那呆着好了。”

  弗耶很快成为维拉纽瓦大学的头号球星,大三那年,他荣膺NCAA大东赛区的年度最佳球员,场均得到20.5分5.8个篮板和3次助攻。此后,他决定投身NBA选秀。

  因为职业球队对身体素质要求非常严格,不像大学那么宽松。所以弗耶这一次并没有主动说明,“这并不是欺骗谁,我觉得我首先要把自己当作一个正常人,这是已经被证明了23年的事实。”

  弗耶在奥兰多的新秀集中体检中被查出了心脏位置异常。彼时弗耶已经准备好让权威心脏医生开一份保证书。但森林狼对他们的7号秀作了严格的体验后非常满意,“他甚至是球队里耐力和体力最棒的球员,速度也是如此惊人。”

  如今弗耶的秘密已是天下共知,很多人都笑称他是心脏长在右边的人群中打篮球最好的球员。但是凯文?加内特不这么看,“心脏长在左边的任何人,也未必是他的对手。”

  人送外号“小韦德”

  在参加选秀时,业界关于弗耶的比拟模本即是热火的韦德。

  23岁的弗耶身高与韦德同为1.93米,技术特征也颇为相似。作为后卫,弗耶的控球和突破非常出色,持球进攻的第一步以及变向的速度和韦德极其神似,只要篮下有一点点空隙,他就可以钻进去完成得分。弗耶的缺点也同样突出,投篮水准不高,特别是三分,大学最好的一个赛季也只有35%的命中率,新秀年,弗耶28场比赛三分球37投仅11中,无论是试投次数和命中数都与攻击后卫身份不相符合。他并不太擅长传球,大学时作为核心后卫每场才送出3次助攻,在森林狼每场17分钟出战时间里,弗耶仅送出1.8次助攻。

  在防守方面,弗耶是一个让人敬畏的对手。首先他对防守的态度非常积极,他喜欢粘住对位者,“让对手完不成进攻就等于你自己完成了进攻。”其次,他有很好的协防意识,新赛季的一场季前赛上,森林狼对阵活塞,弗耶上场不到30分钟就封盖了5次,让活塞主帅桑德斯惊为天人。加内特说弗耶惟一不用学的地方就是防守。

  由于家境的困顿,弗耶从小就有独立的品格和坚强的意志,以及由此衍生的责任感和领袖气质。他直到14岁才买了平生第一个品牌篮球,那是他自己打工赚来的。“他没有依靠别人的习惯,他总是愿意为大家做些事情。所以,比赛的关键时刻,兰迪总会很兴奋,表现也尤其的好。”弗耶的大学校友、同为维拉纽瓦篮球队核心后卫之一的阿伦·雷介绍道。

  2006年12月27日,森林狼与公牛对垒。双方第四节战成98平。森林狼获得最后一次进攻机会,站出来的不是加内特,而是弗耶,他用迅捷的速度摆脱对手在终场前1?8秒完成上篮得分。赛后加内特开玩笑说,“我起初以为时间不够兰迪奔跑到篮下,但他的腿好象突然长长了5英尺。”

  一个靠速度和突破威慑对手的后卫,一个有着关键球能力的杀手,一个不怎么会投篮的青涩小子,这样的评语,加在2006年新秀弗耶和2003年新秀韦德身上都堪称恰如其分。

  既然如此,按照韦德的发展轨迹,弗耶也许永远都达不到“闪电侠”的境界,但他的抢镜夺目只是时间的问题。

  弗耶与韦德新秀赛季数据对比

  时间 命中率 三分命中率 罚球 篮板 助攻 抢断 得分

  弗耶 17:06 2.9/6.5 = 45.1% 0.4 /1.3= 29.7% 1.8 /2.1= 84.8% 1.9 1.8 0.8 8.0

  韦德 34:53 6.1 / 13.1= 46.5% 0.3 /0.9 =30.2% 3.8 /5.1 =74.7% 4.1 4.5 1.4 16.3

  (从以上对比中可以看出,弗耶的单位时间内效率与新秀赛季韦德大抵相当,除了三分外,只要把弗耶的数据乘以2,基本上就可以得到韦德当年的数据。弗耶现在应该做的就是要尽快适应球队的战术体系,把出场时间迅速提高,好在他进步明显,最近4场比赛都超过了23分钟,比开赛初的10分钟左右增多一倍。)

  “答案”都换不走的潜力股

  从数据上看,本赛季的弗耶在森林狼队谈不上受重用,迄今28场没有一次首发,场均出战时间只有17.1分钟,得到8分1.9个篮板和1.8次助攻。

  但这毕竟只是弗耶的头两个月职业纪录,他的能力和潜力如果说大学的闪亮成绩单不足以证明,那么在本赛季训练营前的

夏季联赛上,弗耶的MVP头衔可谓凤声初啼。

  前不久,76人待价而沽“答案”艾弗森,其中森林狼就是潜在买家之一。而76人毫不掩饰他们的要求,必须把弗耶作为交易的一个构成部分。尽管森林狼境况不佳,也尽管加内特对缺乏援手抱怨连天,但森林狼依旧没有因为艾弗森放走弗耶,这一方面证明了森林狼的重建决心,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弗耶在球队以及业界的地位。

  弗耶开赛第一个月的表现与料想中有一定差距,但在最近,弗耶开始受到重用。除了在26日对阵公牛贡献绝杀和职业生涯最高的25分,最近三场比赛出场时间也都超过了23分钟,最近四场平均得分将近16分,已经达到了“闪电侠”韦德新秀年16.3分的平均水准。

  在第四节,弗耶是森林狼的一颗关键棋子,他的速度和突破,常常是僵持阶段撕开防线的一大利器。加内特称自己自2004年“三头怪时代”后第一次找到内外结合的感觉,而一大原因就是因为弗耶的存在。

  史蒂夫·科尔也对弗耶寄予厚望。他认为弗耶是一个心态成熟的球员,将来必能堪当大任,“他有三年的大学生涯,当过三年的球队领袖,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不懈的进取心,这确保了他每天都会进步。”

  目前,森林狼队处于微妙期,加内特的去或留是一个莫大的变数。一旦加内特真的离去,球队将不可避免地进行彻底重建,他们需要一个年轻但又不乏稳重的新核心,放眼森林狼现在的人力资源,只有弗耶是最理想的。如果加内特最近一年被交易,森林狼将会从对方得到数量和质量都不错的球员,加上渐渐培养成熟的弗耶,以及加内特走后突然开阔的薪金空间,森林狼短期内的再度崛起显然不是梦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