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恶搞07之奥尼尔因伤退役 加内特+大本=公牛新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23:14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大鲨鱼因伤退役

  不可否认,这是一个噱头,但并不代表着没有发生的可能。2006-2007赛季对奥尼尔来说,是一个具有标志意义的赛季,这个赛季有可能成为“鲨鱼”断层的一年。

  事实上,从上赛季开始,奥尼尔已经老化,也是他自加盟NBA开始,第一次在得分超过20的同时,篮板没有超过10个。之前,奥尼尔将这一纪录延续了13个赛季。

  他已经不是那个湖人三连冠时的“鲨鱼”,已不是欺负得萨博尼斯流泪,穆托姆博紧咬嘴唇的“超级柴油机”。有时,岁月是无情的,你不得不承认,奥尼尔老了。且行且珍惜,我们有幸见识过那么多“鲨鱼表演”,已经足够自豪,尽管他已对比赛的控制越来越心有余力不足,我们还宁愿去相信他是为了季后赛奋力一搏。

  但客观地说,上赛季的总冠军可能会成为奥尼尔还没有失去主角地位的最后一次总冠军,或者干脆就是他的最后一个总冠军。

  奥尼尔是一个不愿意轻易服输的人,在公牛第二个三连冠期间,他不止一次地说,“我比乔丹更强”;而到了热火这两年,他也总可以用总冠军“标榜”自己。但时光老人并不会以他的心态去做准则,奥尼尔这个赛季留给人们的最大印象将是他的膝盖手术。

  奥尼尔已非鼎盛时期的“鲨鱼”,甚至已非上赛季的“超人”。他在手术前参加的本季的4场比赛,场均也只有14分7.5个篮板,而上赛季,他还有20分9.2个篮板的贡献。

  奥尼尔手术后,热火开出的休息日期是4-6周,而今6周已过,还迟迟不见“鲨鱼”有所动静。这便是奥尼尔一贯的个性和作用,尤其近两三个赛季,“大鲨鱼”随着年龄的增长,与之俱增的是“小病大养”的傲慢心态。

  作为球迷,有时候喜欢他的这种“卖弄”或者说“作秀”,愿意相信他是在积攒力量,为总冠军再战。但似乎可以预见,目前胜率还不到50%的热火一旦无法夺冠,对奥尼尔来说几乎是不可接受的。他的数据再降新低也是他无法容忍的。

  另外,开始用休息和年龄抗争的“鲨鱼”在休赛期可能发胖,如果坚持训练,老化的他在2007-2008赛季受伤病困扰的可能性将增加为更大……

  想想这个赛季开始前奥尼尔的宣言吧!“如果莱利不再做热火的主教练,那么我将选择退役。”已生退役之心的奥尼尔随时可能再说出同样的话。已经什么都不缺少的奥尼尔不会太犯傻,他或许会选择急流勇退,永远保留住傲慢的心态和喜欢炫耀的大嘴可说的话料。反正,他的5年1亿美元的合同是有保障的,让热火的老板哭去吧!

  文/张嘉扬

  AI常规赛MVP

  艾弗森经常可以干出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2007年4月份他又给了我们一个不可思议的答案,他从大卫·斯特恩的手上接过了象征球员最高荣誉的常规赛MVP奖杯,2001年之后的又一次。

  现在还有人再提那个外八字脚的家伙吗?看看骑士队糟糕的客场战绩就知道勒布朗·詹姆斯这个皇帝做得有多糟糕,ESPN和《体育画报》的那些专家们已经开始低下头找眼镜了,2003年的小孩怎么到了第四个赛季撞墙了呢?1996年的老杆子却仍然“金枪不倒”,科比在禅师的说教下走上了飞人的老路,纳什仍然在继续自己的20+(得分)10+(助攻),但是他的好梦该到头了,前两个赛季他从斯特恩手上接过小人儿的时候就有太多的争议声了,这一回,无论如何也该给别人了,这也是赛季初,各大专家都将票投给詹姆斯的原因——人总是需要新鲜感去刺激的。

  在NBA这样一个尽出悬念大片的公司,AI在转会之后给人们带来了足够的惊喜,原来他的助攻这么好啊,在大雪纷飞的科罗拉多,人们看到场均助攻超过10次的艾弗森都感到奇怪——因为这不是从前那个“自私”的艾弗森,其实艾弗森没变,变化的是他的队友,到了丹佛,队友们可以将艾弗森的传球转化为得分,而在费城,艾弗森的传球更多地被演化成失误和AIR BALL。美国人愿意相信数据,所以当艾弗森的20+(得分)10+(助攻)比纳什的来得更大号的时候,人们会突然发现,原来这个“自私鬼”也是个很好的传球手,更为可怕的是,人们担心的他和安东尼如何共存的问题已经不再是问题,而是有了“答案”之后的掘金更加恐怖,艾弗森和安东尼将成为最恐怖的二人组,艾弗森、安东尼和J.R.史密斯也有可能成为继公牛的三驾马车之后最为恐怖的“三剑客”。

  还有科比?是啊,但是湖人的成绩能给科比多少帮助呢?也许等到下个赛季,科比会更有说服力,毕竟他比31岁的艾弗森年轻。1996一代,艾弗森的超大号20+10+和掘金后期的强势将帮助艾弗森5年之后再度登顶。文/李奇

  加内特+大本=公牛新王朝

  拖了半年,最终加内特还是来到了风城,拖了10年,最终公牛又有机会争夺总冠军了,王朝的影像已经有了半个红红的牛头。

  是的,你没有搞错,这不是帕克森的美梦,这是全明星周末之后的又一桩大交易,加内特回家——加内特是以芝加哥高中球员的身份进入NBA的。

  迈克海尔在标靶中心干了很多事情,但是没有一次成功的,每次看上去都很强大的阵容都不能让狼王微笑。加内特在上个赛季就曾要求将自己交换出去,在为森林狼效力了11个赛季之后,狼王迫切需要一枚总冠军戒指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上浓重的一笔。

  上个赛季,加内特就曾经向麦克海尔要人,“你必须再给这支球队增加几名管用的球员,我们还没有一个核心,我可能是整个球队中最稳定的一部分……我感觉这座城市不是真正了解这支球队,希望他们能够留意本赛季发生的事情和今年夏天的调整。”于是,听话的麦克海尔照办了,他要留住加内特就必须按照他的话做,于是他在赛季中期用斯泽比亚克换来了里奇·戴维斯,夏天又花了高价从火箭手上竞争得到了迈克·詹姆斯。

  可是,里奇·戴维斯和迈克·詹姆斯,这些都是什么人——单干户。一群草寇怎能走上金光闪闪的夺冠之路呢?加内特的20+(得分)10+(篮板)不可能和这两个人发生任何的化学反应。而泰鲁斯·托马斯和本·戈登这两个公牛的年轻队员都是森林狼心仪的对象,除此之外,公牛提供的一个首轮选秀权也让森林狼最终动心。

  “裹脚布”和“发带”事件只是大本这样的人的专利,拥有了加内特这样的内线,公牛付出本·戈登这样的超级第六人也是值得的,想要建立新的公牛王朝,公牛必须要有一个核心球员,而加内特的到来恰恰弥补了这个不足。

  而赛季开始前,《体育画报》的一个专家就曾预测公牛队将战胜西部冠军再次稳定总冠军,它可能早就料到了加内特会来到芝加哥。文/李奇

  最佳新秀亚当·莫里森

  NBA近20年历史上最烂的新秀年,至少从目前看来,他们还大有一“烂”到底的决心和勇气。整个NBA2006年的悲哀,亚当·莫里森却应该为此喜悦,他场均13.4分依然领先着所有的新秀。以11.7分仅随其后的是开拓者的6号新秀布兰顿·罗伊,悲哀的是,这两个人是2006年所有新秀中仅有的两个得分上双的球员。NBA新赛季已过去两个月,站在2006年的尾巴上翘望2007,这个赛季的“最佳新秀”如果赏给莫里森竟然无人敢争。

  这位山猫“探花”场均还有2.9个篮板2.1次助攻,这样的数据远远不如他那艺术家库尔贝式的发型更吸引人。贡萨贾大学的高才生在山猫受到的待遇也比其他新秀更优厚一些,这样推算,天意给2006年的整体新秀开的一个玩笑可算天时,到夏洛特这座城市挽救一个病危的山猫可算地利,东家愿意给予他器重和赏识可算人和,新一年的“最佳新秀”如果花落旁家,那便是莫里森的悲哀。

  看看几个表现出色的新秀吧,除了罗伊外,“状元”巴格纳尼被人称为NBA历史最烂“状元”的竞争者,场均9.5分3.6个篮板也确实愧对“状元”的称号,意大利小伙子无法成为猛龙的“救世主”;“榜眼”奥德里奇继续着NBA历史上“榜眼”的厄运传说,同米利西奇、斯威夫特一样难以拿出令人信服的成绩,场均6.7分4.1个篮板就是他的答卷;相反,被火箭送到灰熊的8号秀鲁迪·盖伊很争气,场均有8.7分4.0个篮板的数据在新秀中显山露水。

  NBA官网适时更新的新秀排行榜上,莫里森也一直占据着头把交椅。客观来说,莫里森的得分能力还是很强的,他的进攻是山猫有力的武器之一。在11月他在同凯尔特人和热火的比赛中还分别砍下26分和27分,连续刷新个人职业生涯得分纪录。

  在《佛罗里达日报》和《阿克伦灯塔报》的专家邓顿和温德霍斯看来,莫里森应该也能成为2006届新秀中最优秀的球员。“大鸟”伯德也表示:“莫里森极有可能成为这个赛季的最佳新秀。”

  “矬子里面挑将军”,但总归还是个将军。莫里森拥有良好的技术和经验,过去两年在大学的锻炼已经让他有了足够的自信,莫里森的天赋、睿智和感召力让他有希望成为未来的超级巨星。因此,进步才是最重要的,他的得分能力已经为山猫做出了贡献,下一步需要提高的就是他的防守。也许,他最终能够成为为2006届新秀正名的“那个人(The Man)”。文/张嘉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