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范甘迪:职业教练没有快乐 给自己交待不理会人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8: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范甘迪一直说的﹐姚明是个上进的好青年。整天在家吃吃喝喝不做贡献﹐当然受不了了。举重归举重﹐看着队友们练得热火朝天﹐姚明的心里其实是很郁闷的。

  姚明说﹐从原先的每场36 分钟到现在以坐着为主﹐这个过程是一个漫长的适应过程﹐自己的心里还一时无法完全接受这样的转换。对于好青年的郁闷心情﹐范教练的想法倒是有趣又新潮﹕“好就好在他女朋友不是在呢嘛!”哟﹐教练挺理解年轻人的情感的。

  范甘迪也为姚明由于受伤而错过的大好比赛而感到惋惜。他说﹕“姚明到美国来又不是做生意﹐也不是来旅游或者上学的﹐他是来打球的。现在的这种状况就把他来到美国的主要目的全部抹煞了。”

  范甘迪认为﹐现在姚明年轻有为﹐生活也没有什么负担﹐主要的任务就是在NBA 闯出一番天地来。“如果他要拖家带口有几个孩子什么的﹐我就没这么难受了。倒不是说姚明没有其它的朋友与生活﹐但关键是他生活的重心确实是篮球﹐真是可惜了这些时间。”

  在NBA 里﹐不仅像姚明这样的球员受受伤的牵连﹐就连教练也免不了要受到球员受伤的负面影响。好象灰熊原来的主教练那样﹐连饭碗都丢了。看到NBA 里教练的来来去去﹐范甘迪的心里倒地有没有产生对自己的主教练职业的不安全感呢?

  “其实教练这种职业带来的并不是快乐。大部份时候是失望﹐生气。打得好的时候最多也就是一种放心与解脱而已”﹐其实范甘迪还真是一个哲学家﹐讲出来的话非常有哲理﹐“这并不是教练员的错﹐而是教练这种职业无法避免的天性。”

  范甘迪认为﹐无论哪个球队的教练﹐没有人可以保证自己的饭碗能够拿得牢﹐没个教练的职位都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到了我人生的现阶段﹐我已经达到了一个不论周围的人怎么评论﹐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地步了”他说﹐“只要我的经理说我做得好﹐我的队员能够接受我﹐我自己能够给我自己一个交代也就句了。我不会四处打听或是找寻别人的想法。”

  范甘迪斩钉截铁地表示﹐即使眼睛所见教练的上台下台﹐心里知道这份工作的危险性﹐他还是不会浪费时间去考虑或担心他会不会丢饭碗。“其实这可不就是教练这份工作美丽的地方吗?”

  对于范甘迪来讲﹐教练也许真的是他热爱的工作。由于他的父亲还有兄弟都曾经是NBA 中的知名教练﹐范甘迪从小就生长在富裕的生活环境当中。随着他这么多年当教练一年几百万年薪的积累以及其它的投资﹐金钱以及经济上的稳定性已经不是他所担心的事情了。

  范甘迪说﹕“上帝一直保佑我的。由于我工作的性质﹐到今天为止能不能过上经济稳定的日子已经不在我的议程之内了。如果我要担心﹐也是因为要为了我手下的这一帮助理教练着想吧。”

  

火箭的一群助理教练也确实群策群力﹐帮范甘迪出了不少好点子。而且他们也不像其它队伍的有些助理教练﹐从来没有人单独出来为了个人利益而出风头。虽然这帮人是跟着范甘迪的﹐但他们的工薪待遇与范甘迪比起来还是天差地远的。

  如果我有一个新年愿望的话﹐那就是希望我的工作人员能够有稳定的生活。像汤姆(范甘迪的首席主教练)这样的人才﹐应该是当主教练的。”还有几个钟头美国就过2007 年了﹐范教练您说这话心真的不虚啊?

  (李佳发自休斯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