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2巨人和2球队统治06NBA 火箭浪费整整一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8:18 新浪体育

  2006年不是改朝换代的一年,但2006年许多事情都预示着改朝换代已经不远。2006年的NBA发生了许多事情,但去除杂芜,两个巨人和两支球队让人难忘——姚明和奥尼尔,火箭和热火。

  改朝换代尚未到来,因为奥尼尔余威尚在,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帮助热火队拿一次总冠军。他伸出一个手指,似乎暗示这是我替你们拿的第一个,还会有第二个。但没人会
去计较“第二个冠军”的诺言,第一个已经足够。奥尼尔和帕特·莱利替很多人“老人”在2006年完成了夺冠心愿,这其中包括莫宁、佩顿和沃克。韦德尚值青春,他将和科比一样,在与奥尼尔并肩作战若干年后,带着一堆荣誉开始职业生涯“第二次生命”。

  2006年还没有走完,热火队已经颓态毕现。奥尼尔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仍然没有复出,宣布新一个赛季他缺阵的场数已经到达24场。虽然莫宁仍然一如既往地英勇作战,但你从佩顿和沃克的状态可以看出,一个总冠军心愿的完成,几乎等于拼搏动力减损一半。奥尼尔不仅需要养伤,更需要休息,只有休息才能让他的职业生涯更延长一些。历史上还没有哪个

中锋像他那样成功地将自己的成熟状态延续这么久,并且有效地利用休整过的肌肉和体能来夺取更多的总冠军。

  在热火队夺冠半年以后,你终于可以看清奥尼尔的真实身份。他实现了自己“三连冠”伟业,就成了墨家派出的救兵。奥尼尔把家安在迈阿密,但他的霸业已经超出家居的城市。他的英名留在洛杉矶,又帮助韦德在“'03一代”几位巨星中间脱颖而出,虽然赚最少的广告费,远不如詹姆斯和安东尼,却第一个拿到总冠军。莫宁和佩顿将终生感激他的帮助,马龙则在洛杉矶的家中恨恨不已。因为奥尼尔,2006年的迈阿密成为所剩无几的老一辈巨星最后的方舟。

  然而时光无情,奥尼尔也在老去,2006年又是他与姚明的职业生涯轨迹真正相交的一年。这两个巨人以后难有真正面对面一决高低的机会,奥尼尔是一个功成名就的大师,正从山顶往下走,在旷无一人的半山腰,遇上了正向顶峰努力攀爬的姚明。2006年11月12日,姚明在迈阿密以34分和14个篮板大破热火队,奥尼尔15分和10个篮板,这场比赛就是两人职业生涯上升和下降的分水岭。从此后,姚明摆脱了奥尼尔的阴影,正如他当初所说,奥尼尔是一座山,不过这次,姚明翻越了这座山。

  而在此之前,姚明和

火箭队挣扎在伤病的痛苦中。一年前与小牛的七场大战,原本是火箭向季后赛继续迈进的基石,2006年可以向半决赛甚至更高的目标冲击。但是姚麦总共缺阵达60场,两人同时缺阵的比赛达9场,火箭1胜8负。2006年的春天变成了姚麦的冬天,他们索性双双放弃了最后阶段的比赛,火箭浪费了整整一年。

  同样的阴影在2006年的尾声阶段继续纠缠

火箭队,麦迪的腰又伤了,姚明的骨头又裂了。麦迪的腰伤在同一部位,姚明开裂的骨头却是另一部位。与过去不同,麦迪伤了小腰,成就了姚明印证自己第一中锋的机会。他原本在11月已经有连续11场比赛得分“20+”,进入12月后,直到受伤之前,又在连续11场比赛有10场“20+”。麦迪的受伤进一步使他成为火箭的进攻核心,受伤之前,曾连续4场比赛“30+”,这其中又有连续3场比赛的篮板为“10+”。姚明在2006年的春天已经加入了“20+10俱乐部”,不过平均22分,比赛场数又达不到60场。如果不是这次骨裂,姚明本可以成为“20+10俱乐部”的常客,平均超过27分的成绩巩固他在巨星中的地位,然而正是麦迪受伤加强了他的表现欲望,这种对胜利的渴求令他盖帽比平时更多,跳得比平时更多,其中的一跳让他摔倒在地。

  2006年就这样充满了诡异。这一年与王朝无关,但更多的人正在为未来的王朝打基石。比如科比的第二职业生命,有81分为证;詹姆斯最年轻的霸王梦,有打入第二轮季后赛为证;安东尼的青春印记,既有“梦七”第一高手之名,也有打架之祸,但艾弗森的加入,使安东尼的形象飞越高原,与詹姆斯并驾齐驱。艾弗森作为1996年一代的代表人物,已经开始寻找最后的机会,他和安东尼是两代巨星的跨年龄握手。如果有一天丹佛夺冠,安东尼和艾弗森在2006年做下的大事,将是这两代人共同的慰藉。(苏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