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06NBA堪比当红大片 答案大本"越狱"奥胖"迷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17:34 新浪体育

  又到了做年终总结的当口,这次借用六部当红美剧的名字,串联NBA过去一年的若干片断。但愿这些片断,能勾起大家对2006的某些记忆,或者怀念。

  Prison Break(越狱)

张博:06NBA堪比当红大片答案大本"越狱"奥胖"迷失"

  2006年之前,个人成就足以令其球衣在现效力球队退役的东部球星恐怕只有艾弗森、本·华莱士和基德,而现在,前二人均以改换门庭。在一切变成现实之前,我们难以想象艾弗森和大本穿上别家队服的样子,就像我们难以想象齐达内扎马尾辫的怪相。然而,当2006年东部决赛第六场末节,本·华莱士被桑德斯彻头彻尾冷冻在板凳席上的时候,当2006年11月9日,76人高官宣布艾弗森已经为费城打完最后一役的时候,未来已经无法逆转。

  本·华莱士说他永远不会忘记为活塞打的最后一场比赛,因为他没法忘记那种无助感。当然,也许更重要的问题是钱,尤他州的500万美元已经让《Prison Break》中的各路英豪奋不顾身,而在芝加哥埋着的,却是6500万。相比之下,艾弗森出走的原因更显单纯。而丹佛的那场大雪,也如《窦娥冤》中的飞雪,虽不在六月,也足以为十年的忠魂正名。

  如果底特律和费城的更衣室足以令本和艾弗森窒息,自然走为上计。但别忘了《Prison Break》的一句宣传语:“逃出去,只是一个开始。”就此而言,当载着AI的航班在2006年底飞入丹佛的茫茫雪界时,故事只进行到《Prison Break》第一季结尾。亡命天涯,即将上演。

  American Idol(美国偶像)

张博:06NBA堪比当红大片答案大本"越狱"奥胖"迷失"

  当詹姆斯闯入30+6+6俱乐部,韦德攫取总决赛MVP,安东尼闪耀世锦赛的时候,加内特、艾弗森的职业生涯正被打上孤独者的烙印,科比、卡特的飞人之翼在季后赛中脆弱不堪,格兰特·希尔和“便士”哈达威像化石般的静默……于是,2006年秋天,有关“美国偶像”更迭的话题又被媒体热炒,美国《体育画报》甚至用“当红”和“失落”来鲜明标注03与96两代球员,大卫·斯特恩暑期训话的重点对象也从艾弗森变成安东尼,加内特变成波什。毫无疑问,迈克尔·乔丹当年预言的“KG时代”并未成为现实,不论加内特、科比、艾弗森、卡特,他们都难以像MJ或魔术师&大鸟那样,杀到30几岁仍有余力书写独属自己的篮球断代史。就像其他许多领域一样,80后的青年军们已经开始了对70年代生人的无情扫荡。

  然而,新锐势力真能那么快就把上一代球星从人们的记忆中剔除吗?不论NBA、美国篮协、广告商多么青睐年轻人,缺乏强烈的个性特质仍然是詹姆斯、韦德、安东尼、保罗等人相对于艾弗森、科比、加内特们的硬伤。詹姆斯太天生世故,韦德太好男人,安东尼身上还算猛料多多,但和艾弗森的叛逆与坚毅,科比的激情与脆弱相比,还实在缺乏双重的性格魅力,难以触动球迷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Into The West(西部风云)

张博:06NBA堪比当红大片答案大本"越狱"奥胖"迷失"

  尽管1998年公牛王朝谢幕后,西强东弱的联盟格局就已形成,但近两年,随着哈德威、希尔的式微,米勒、休斯敦的退役,麦迪、艾弗森的离去,东部曾经的辉煌全部尘埃落定,成为不可重现的历史。现在,一支胜率不足45%的烂队都可以偷生于分赛区榜首,东部的集体性衰落,俨然搞出喜剧效果。

  相比之下,更国际化,更强调进攻的西部在2006年几乎取得完胜(除了总冠军),菲尼克斯的攻式篮球和枪枪锁喉的牛马大战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一个偶像派,一个实力派,赚足各种眼球。另外,姚明的存在也让火箭队以及整个西部战况成为NBA在中国的首要谈资。而加拿大人在2006年蝉联MVP的壮举,德国人率队杀入总决赛,中国人跻身20+10俱乐部,对海外球员在美国西部的拓荒之路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Lost(迷失)

张博:06NBA堪比当红大片答案大本"越狱"奥胖"迷失"

  美剧《Lost》第二季广为诟病之处,莫过于情节拖沓,没完没了。当所有悬念都被无限抻长时,观众多半失去耐性。而对于那些怀念巨人对抗的球迷来说,2006年的NBA无异于《Lost 2》。2005年姚明、小斯、奥尼尔就曾纷纷因伤挂靴,2006年故事几乎重演一遍。奥尼尔自总决赛以来的低迷和伤病足以证明,霸王龙的黄金时代彻底远去。姚明的伤病则不断印证着那个悲观的预言——他将重复比尔·沃顿式的天才悲剧。能笑着闯过这道年关的只有斯塔德迈尔,尽管仍不复2005年西部决赛之勇,但他还是在用行动兑现重返全明星赛的诺言。

  CSI(犯罪现场)

张博:06NBA堪比当红大片答案大本"越狱"奥胖"迷失"

  让我们回头看看过去一年里那些令人记忆犹新的“犯罪现场”吧。科比在斯台普斯中心的81分屠杀,奈特·罗宾逊和伊戈达拉在全明星赛上的空中碰撞,诺维茨基在圣安东尼奥用一记打三分窃走马刺队的卫冕梦想,韦德在达拉斯成为继乔丹之后第一个托起总决赛MVP奖杯的飞人杀手,纳什和基德在新泽西联手导演的318分狂飙——PG对决史上最酣畅的角逐,以及令麦迪逊广场再度蒙羞的纽约群殴……

  但愿若干年后,当我们回忆起2006年的NBA时,上述犯罪现场仍能令人血脉贲张。

  Stern's Anatomy(斯特恩的解剖)

张博:06NBA堪比当红大片答案大本"越狱"奥胖"迷失"

  最后,我们不得不把性感的女实习生格雷(《Grey's Anatomy》主人公)更名为斯特恩,因为只有他,才是握有NBA手术刀的人。整个2006年,斯特恩医生从未放弃对自己管辖的“疯人院”的改造,球员们刚适应了西装革履,“零容忍”和玩具球接踵而至。斯特恩急切的希望把NBA改造成白领喜闻乐见的绅士运动,但不幸的是,为他大把赚钱的大多是些打小就浑身臭汗泡在球场上的糙哥,即便追溯60年发展史,这也是NBA改革和反改革情绪最为高涨的年份之一。

  如果拉希德·华莱士、安东尼这样的家伙能听懂汉语,他们肯定会在自己的ipod里收录崔健的那首《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并跟着高唱:“我光着膀子,我迎着风雪,跑在那逃出医院的道路上;我没穿着衣裳,我也没穿着鞋,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

  (张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