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齐小侠:姚明受伤"击倒"范帅 火箭需在煎熬中寻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15:45 新浪体育

  姚明离开丰田中心时,脸上还带着笑容,同熟人打着招呼。但当他在赫尔曼纪念医院听到他将至少伤停六周的消息后,他肯定会十分悲与痛。相信球迷和大姚的感觉是一样的:为什么受伤的又是他(我)?为什么?为什么?

  很多时候,这个世界上没有“为什么”,只有发生的事情与未发生的事情。现在发生的事情,对于火箭和姚明来说,又是一个“悲情时刻”,只是当这样的时刻太多了,悲情
其实就“质变”为一种苦情,一种宿命的悲哀。火箭上个赛季遭遇建队45年以来最大面积的“伤病”,已经是联盟罕见的事情,被“天灾人祸”巨大重创后,这本是火箭全新的一年,应该转运了,但还是被伤病最无情地追击,被最冷血地扫射。

  先是前锋海耶斯11月13日对热火比赛同奥尼尔相撞,伤了膝盖,休息四场后终于出战,等到他能打了,但斯柰德11月20日又受伤了,21日动了右手手术,预计将缺席8到10周的比赛,现在虽然恢复训练,但可能还要再等上一个月,才能在球场上,看到这名凶狠后卫的身影。然后,就是麦迪小病小伤让大家提心吊胆,三次倒下三次站起来,第四次,12月9日对奇才的比赛终于倒了下去,虽然被列为每日观察名单,但其实情形与上了伤病名单无异,现在连续七场缺阵后,仍然没有回来的任何迹象。范甘迪说,他希望球队能够在麦格雷迪缺阵的情况下找到赢球的办法,不错,

火箭上一场客场大胜十年不胜的马刺,确实出了一口恶气。但现在让范甘迪倒吸一口凉气的是,姚明又倒了下去。如果说失去麦迪,范甘迪等于被击了一次重拳,摇摇欲坠,那么现在姚明伤停,等于更狠的一记直
拳击
向范甘迪,小个子痛苦地摔倒在地……

  想起十一月刚来中旬的时候,和姚明有过一段对话。当时,我问他:海耶斯之前受伤了,刚刚回来,结果上一场斯奈德又骨折了。新赛季开打不到一个月,火箭是不是又碰到了伤病的顽症。姚明耸耸肩说:怎么办呢?这是没办法的事情,个人无法控制。但肯定没有上个赛季那么严重,嘿嘿,去年的伤病差不多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现在还没到那个地步,估计今年很难超越去年。我又追问了他一句:上个赛季,伤病是接踵而来,最后是崩溃地“爆发”,你后来说当时就有着不祥的预感。现在,不会有这种感觉吧。姚明盯着记者看,说:别提这码事,行不行?你这样说,不觉得太那个了嘛。还是别说丧气话为好。这不刚才打嘛,打打再说吧。

  有时候,哪壶不开偏提哪壶。即便不算海耶斯的短暂缺阵,但斯奈德、麦格雷迪和姚明的先后倒下,短时间不归,这三名主力的伤停对火箭的打击已经足够大,已经在“逼近”去年伤兵连营的苦楚。去年,火箭有“榜样”,未曾想,今年又成“标兵”。这原本是姚明来到火箭后最好的一年,他打出MVP式的开局,球队有麦格雷迪这样的双能卫,有巴蒂尔这样的完美角色球员,有海耶斯这样的“蓝领劳模”,有阿尔斯通、海德这样很有状态的后卫,还有斯潘诺里斯、诺瓦克、小卢克斯这样的“潜力股”,这样的球队配置如果不能说是最佳配置,在全联盟也差不多是最理想的阵容之一。但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不算,当“伤病”猛于虎,火箭被逼到这个赛季最危险的时刻,最逼仄的墙脚,用一句很美国的话说,范甘迪和火箭的背已经贴到墙上了,退无可退,不被挤死,就得拼命往前拱,杀出一条血路。

  现在,对火箭说鼓励或者泄气的话,都没有多大的价值。鼓励显得矫情,火箭对快艇的这场比赛,在姚明下场后,凭心而论,火箭其他球员打得很不错,平时隐在姚明和麦迪背后的巴蒂尔也站了出来。但再怎么说,没有姚明和麦格雷迪的火箭已经大伤元气,只是二队在打。而本来就够惨的了,再说泄气的话就太不人道。唯一能对火箭说得就是“煎熬”,在煎熬中挣扎,在煎熬中等待,在煎熬中寻找希望。火箭现在16胜11负,名列西部第六,如果他们能够在麦格雷迪或者姚明回来之前保证50%的胜率,那么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未来的比赛,如果能够赢老鹰、灰熊、超音速这样比较烂的球队就算够本,能够拼下步行者、篮网、

森林狼这样的中流球队就是大赚,再赢更好的球队就算是奇迹。而且,姚明现在倒下,范甘迪估计是“小球战术”没商量,一向擅长调教阵地进攻的范帅能把小个阵容鼓捣出什么东西来,也算是一个不小的看点。

  大圣诞的,火箭就这样挂了,很悲情。现在的圣诞祝福,只能是:姚明早日回来,火箭尽可能打得好一点。(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