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芝加哥鲜有"神"的痕迹 乔丹的辉煌只能与公牛同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2:08 篮球先锋报

  一个月前看到一条新闻,在欧洲如日中天的巴塞罗那球星小罗在见到乔丹的时候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后来,乔丹主动送给了小罗一件自己的球衣,才把小罗从“追星族”的腼腆和激动中解救出来。

  那是乔丹在欧洲之行的西班牙站,当时在网站上还看到了一些照片,乔丹不知道从哪里弄了一个记者证挂在已经发福的肚子上,独自一人躲在角落里观看摩托车比赛。

  乔丹老了,他的儿子都已经在高中篮球赛场上驰骋。乔丹老了,看到今天的乔丹,总能勾起我的无尽回忆。

  只要是个中国的NBA球迷就应该对公牛的两次“三连冠”印象深刻———那时候我还在读高中,在接近期末考试的夏天里,整个教室却都弥漫着一股公牛的气息。只要有机会,即便冒着罚站的危险,我们男生都要大面积地逃课去看公牛队的

总决赛。有时候,善良的语文老师在写完一行字后,回头,却发现后面三排的男生已经逃得干干净净。那个时候谁要是能弄一顶公牛的棒球帽戴在头上,立刻能够吸引全班所有男生加上一半女生的目光。乔丹是我们那个年代的神!

  成为驻美记者后,有机会来芝加哥看看乔丹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了。绕着联航中心兜了半圈,才发现乔丹的雕像在一个并不起眼的侧门外,而且他面对的不是广场,而是一片停车场,只有球馆的工作人员停车后才能见到他腾空而起的扣篮英姿,球迷是不愿意在寒冷的夜晚,绕个大弯来看一眼这尊雕像的。

  雕像比我想象中的要小很多,看来当年看到的照片是摄影师处理过后产生的效果,雕像只有真人大小,下面的水泥地面上还有乔丹的一双手印,和一双脚印。芝加哥的风很大,从密歇根湖面上吹过来的冷风让匆匆而过的行人都不愿意停留,大家都想一头钻进球场的暖气中。只剩下一个来自中国的记者,围着雕像打转、照相。从身边路过的球场工作人员也没有任何表情,好像这个乔丹和他们没有很大的关系。

  体育馆里真正属于乔丹个人的照片并不多,随处可见的是公牛夺冠的集体照片和宣传画。走进球馆里面,抬头看到西面的墙上密密麻麻挂满了公牛队夺得东部冠军和总冠军的旗帜,乔丹退役的

球衣也仅仅挤在另外4个人的球衣那一排,躲在公牛冠军的巨大旗帜后面。象征乔丹退役球衣的旗帜只有前面一排公牛冠军旗帜的一半大小。

  这其实才是美国职业体育的强大,再伟大的球员也不能把自己的光辉和荣誉凌驾于球队之上。无论是公牛的乔丹,还是湖人的科比,永远都只是这个俱乐部的一名过客。无论你为球队带来多少个总冠军,你都有老去,退役的那一刻。人们记住乔丹,只会记住公牛的那个乔丹,而不是奇才的那个乔丹,乔丹被写进历史也只是因为他和公牛一起辉煌过。

  乔丹老去并不可怕,公牛在沉寂了八年之后终于等到了一批新人,新公牛的构架已经逐渐显现出来。我们等待下一个公牛王朝。

  李晨骥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