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强:范帅之后巨人终于开火 向最后的"姚黑"宣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11:08 足球-劲体育

  张强

  姚明不喜欢“开火”这个字眼,可能觉得它太有挑衅的意味,太刺耳。打败快艇,终于结束三连败之后,姚明终于长吁一口气,之前皱得很深的眉头也舒展开了。能从失败的黑洞中爬出来,姚明一身轻松,但当记者提到他前一场对湖人赛后冲裁判“开火”,他似乎本能性地皱了皱眉头,“开火这个词不大好吧,有这么严重吗?虽然我知道美国对枪支管制
不是很严,但我当时只是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不太赞同裁判的意见。还是别用这个词吧。”

  但恰恰,只有“开火”这个词,才能够恰如其分地表达姚明那时愤懑的心情。姚明只恨自己的英文还不足以表达更为浓烈的情绪,如果当时面对的不是美国记者,如果他可以说中文,他会用更为愤怒的字眼“开火”,而不仅仅是“这不公平”、“长得高不是我的错”如此简单。

  他对裁判的不满,或者说对最后“姚黑”的怨愆,终于在这次“洛杉矶开火”中,得以宣泄。

  也可以说是“宣战”。

  姚明怒了

  姚明脾气一向很温和,即便场上被对手小动作“暗算”,也不是很计较。他也知道NBA明文规定不准球员和教练批评甚至置评裁判的判罚,所以有几次,有记者请他谈谈对裁判问题的看法,姚明会瞪着你说,“你想给我找麻烦是吧?”或者,干脆就是简单地一句,“这个问题,我不会发表任何看法。”骨子里,姚明还是有上海人谨小慎微的特点,不想出头惹事。

  但或许只是火候不到,时候一到,再老实的人也会爆发。上周六打完对湖人的比赛,斯台普斯球馆的客队更衣室里,一片压抑,即使有人说话,也是尽量压低嗓音,生怕惊扰别人。火箭上半场一度领先21分,却被对手硬生生翻盘,而且是在打到第二个加时赛才落败,每个人的心情都灰暗得很。范甘迪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毫无生气,态度生硬,每次回答都以了了几个单词应付。

  姚明也发作了。他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声音低沉地回答问题,前几个问题的回答都还很正常,姚明说他们下半场没有能量,他打了很长时间,但尽量不去想疲劳的问题,“忘记它”。等到一个休斯敦当地记者问姚明:连续两个晚上打背靠背,这场比赛又拼了48分钟,感觉是不是太艰难了?姚明答非所问,径直将矛头对准裁判,“他们(裁判)允许他们的(湖人)球员不停地推我,我敢说阔梅·布朗和安德鲁·拜纳姆这场比赛至少对我进行了10次犯规。这不公平。我知道我个子大,但那不是我的错。他们允许他们在我投篮的时候,用两只手不停地推我。我希望联盟或者有人能够帮助我,看看录像带。他们不允许我做那样的事情(推对手),为什么他们允许他们做这样的事情?”

  姚明的目光直直地,狠狠地,凶凶地。完全没有了平时的友好与和善。

  用英语这样说,而且身边的记者有美联社、《洛杉矶时报》、《休斯敦纪事报》这样的主流媒体,消息会很快传播出去,联盟自然了如指掌,紧接着做出罚款,以儆效尤。姚明当然明白这些,但他豁了出去,不管不顾。私下里,他甚至表示就是希望联盟听到他的声音,罚款是他愿意付的代价。

  现在,快一个礼拜过去了,联盟还是没有罚他的款,看样子没事了,姚明有些失望,“他们(联盟)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安东尼的身上了,哪有空管我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姚明怒了,范甘迪笑了。姚明向裁判开火后第二天,记者问范甘迪是否知道这件事情,他摇摇头,“我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记者转述给他,范甘迪的嘴角扯出一丝微笑,“这是一个好现象,姚明应该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这对他有好处。他如果想成为一个让人受尊敬的职业球员,就得这样。”

  范甘迪当然乐于看到这样的局面,以前都是他帮姚明出头,现在小巨人自己也站了出来。2005年季后赛首轮打小牛,范甘迪因为公开透露有位裁判朋友告诉他,因为小牛老板库班的不断抱怨,裁判对姚明的吹罚要苛刻得多,结果官方震怒,罚了范甘迪一个史无前例的10万美金。这样替姚明打抱不平的事情,范甘迪做了很多,本赛季第一个月,火箭客场大胜热火后,范甘迪用戏谑般的语言嘲笑官方的愚蠢逻辑,“姚明胳膊上有着很多带血的抓痕,裁判说没有身体接触,难道是姚明喜欢自虐抓了自己的胳膊?”因为这句话,范甘迪又接到了2.5万美金的罚单。不到十天后,火箭打尼克斯,姚明在篮下防守时,被尼克斯的小个子内特·罗宾逊狠狠地捅到眼睛,划出一道血痕,裁判也没有任何反应。范甘迪忍无可忍:“我感觉恨火箭似乎成为目前的一种时尚。恨姚明也是如此,我就很不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姚黑’,我一直在想人们有时候为什么会和他过不去。他们总是试图说‘他还不能够做什么’、‘他还不够伟大’。我不理解,我到现在,还为这个问题困惑。”

  范甘迪两年前被罚10万,姚明很过意不去,记者当时也在现场,听到他说,“说实话,这钱应该由我来掏,他是因为我才被罚。但我知道他不会这样做,所以,我在想得请他吃什么样的饭,才能还他这个人情。”这个赛季,范甘迪又被罚了,姚明说,“我很想替他出一半的钱,可是……”

  现在,终于没有了“过意不去”和“可是”。姚明直接向裁判开火,无遮无拦。只不过,目前风波平息,姚明也想息事宁人,“过去的就过去了,一切都向前看吧……”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