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从来不是关键先生 减少失误早定胜局才是正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9:31 篮球先锋报

  驻美记者郑鹏12月17日洛杉矶报道 “关键先生”的称呼,似乎一直和姚明没什么缘分。

  2002年,CBA总决赛第四场,终场前7.6秒,刘玉栋的超远三分帮助八一队反超一分。暂停过后的上海队,将最后一投的任务交给了姚明,只可惜,姚明的投篮弹筐而出。如果不是外援哈特最后时刻补篮命中,总冠军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CBA如此,NBA也是如此。

  上一场对勇士,姚明在最后关头三分线外转身跳投不进,火箭两分惜败;这一场对湖人,虽然姚明在第四节末和第一次加时结束前两次投篮命中,把火箭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但紧接着两次绝杀的机会又被他一一浪费。第一次,姚明接队友的界外球失误;第二次,姚明的投篮砸篮筐前沿弹出。第二次加时开始后,姚明出手3次,无一命中,其中两个被身高矮了一截的库克和布朗活生生地帽了下来。

  就这样,在最多领先21分的情况下,

火箭被湖人在最后时刻翻盘成功。姚明独取35分和15个篮板,还有破纪录的8次盖帽,但即便是这样豪华的数据,在失利面前却显得有些苍白无力,错失一锤定音的机会更是让他懊悔不已。

  麦迪才是"关键先生"

  "至少我们都坚持到最后,这也许是我们惟一能够庆幸的事情,"赛后,姚明略显无奈地说,"我们需要一个比赛终结者,而他(麦迪)无疑是最好的人选。必须承认,我在最后一投的能力上不能和他相比,我从来就不是什么'关键先生'。"

  麦迪受伤让对手的战术安排变得更加容易。如果比赛到了最后时刻,需要有火箭球员来进行最后一投,那么姚明必然是备受"关照"的对象。因此,他在完成最后一投时的难度自然也会增大很多。"我觉得在完成最后一击这方面,外线比内线更有优势,"姚明说,"无论是挡拆还是单纯从位置分析,外线都更加容易出手。"

  姚明的想法有一定道理,可是固执的范甘迪并不这么想。在他眼里,无论是经验丰富的阿尔斯通,还是初露锋芒的海德,到了关键时刻,通通都得靠边站。范甘迪一直是个战术保守派,他从来不敢冒险,所以在缺了麦迪后,他的纸条上面也只有一项选择,那就是尽量把球交到姚明的手上,让姚明去一击决胜。

  可毕竟姚明是个人,而不是神。他是中锋,而不是投手,在对方夹击情况下,进球的几率自然是大大降低。在最后一刻,是继续把宝压在姚明身上,还是开拓一下新思路?看来范甘迪需要好好动脑子想想了。

  失误要了火箭的命

  以前说到失误,范甘迪必定要点到名字的球员就是姚明。场均4.1次失误,姚明在全联盟的失误"光荣榜"上占据了老三的宝座。排在姚明前面的是两个全明星后卫,艾弗森和韦德。

  现在说到失误,范甘迪的眉头一直深锁,然后蹦出一句话:"失误已经成为我们整支球队的问题!"也难怪范甘迪会如此忧虑,如今火箭队场均失误上升到17次,已经排到联盟的第五位,这可不是什么光彩的事。

  和湖人的这场比赛中,火箭的失误竟然达到惊人的24次。特别是阿尔斯通、海德在加时赛关键时刻的接连失误,彻底断送了火箭追击湖人的好机会。失误已经成为火箭队久治不愈的顽疾。"在麦迪缺阵后,我们的球运转得很不流畅,他的传球让队友们觉得得分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姚明显然开始怀念自己的亲密战友了。

  三连败后,火箭已经被同区的

马刺和小牛拉下一段距离。要想在季后赛抢到一个不错的位置,火箭需要从现在开始加足马力。这不仅仅应该体现在姚明身上,还应该体现在范甘迪身上,体现在每一个火箭队员的身上。指望姚明成为"关键先生",还不如早早锁定胜利。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