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伤病是球员无法避免的痛 走出来便如火山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7:44 篮球俱乐部

  鲁迅先生在其散文诗集《野草》的“题辞”中有这样一句话:“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熔岩一旦喷出,将烧尽一切野草,以及乔木,于是并且无可朽腐。”形象地描绘了沉默的火山下奔突的熔岩。新赛季的NBA就如同铺满野草的地表,其下自有熔岩奔突不息。他们就是摆脱了伤病困扰的球星们,在经历了炼狱般的洗礼后,渴望尽情地爆发,“烧尽”一切过去,迎来崭新的春天。

  伤病是NBA球员永远无法避免的痛,而面对伤病时每个人却有不同的表现。正所谓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他们不再沉默

  以下就让我们来看看新赛季有哪些球星摆脱了伤病困扰,并有望迎来崭新的春天。

  卡洛斯·布泽尔

  自从2004年的那次叛逃后,布泽尔在爵士队的两个赛季过得并不顺心,不但身处舆论指责的中心,而且自身伤病不断。2004—05赛季,他仅出赛51场,贡献17.8分9个篮板,而到了2005—06赛季,他的出赛场次锐减到33场,贡献16.3分8.6个篮板。接连不断的伤病使得他一度淡出了球迷的视野,也连带地影响了爵士队的战绩,在牵扯到球员交易时,也经常看见他的名字。

  得不到新东家的信任,又要遭受老东家和昔日队友的唾弃,这更令布泽尔难堪。而布泽尔自己也通过不同渠道,多次表达了对现状的不满。不过他上赛季末复出后,爵士队战绩一度出现转机,球队已将胜率抬升到了50%。

  布泽尔在2006—07赛季的第一周表现堪称完美,不但率领球队获得了四连胜的开局,而且以场均20.5分14个篮板荣膺西部最佳球员,其中包括揭幕战与火箭队比赛时豪取24分19个篮板。毫无疑问,保持健康的布泽尔依然是守卫爵士队禁区的不二人选,他也要以出色的表现重塑自身形象。(截至发稿时,布泽尔本赛季场均得到21.9分12.3个篮板3.1次助攻。)

  拉里·休斯

  休斯的受伤是上赛季骑士队唯一的遗憾。2005年夏季他转会到骑士队,媒体和球迷们一致认为,号称“盗帅”的休斯将带给骑士队无限生机。但伤病一直是休斯挥之不去的阴影。在他8年的职业生涯中,仅有1999—2000赛季保持全勤,其他赛季他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伤病。2005—06赛季转战骑士队不久,他就因为手指骨折而缺席。而季后赛中复出的他状态也大不如前,致使骑士队最终在3:2领先活塞队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逆转,失去了进军东部决赛的绝佳机会。整个赛季他仅出场36场,场均贡献15.5分,这都比他前一个赛季的表现有所滑落。

  不过骑士队依然对伤愈归来的休斯寄予很大期望。作为“

小皇帝”詹姆斯的后场搭档,同时也是骑士队后场攻防体系的核心人物,休斯对于球队的作用十分重要。他不仅是后场球员中攻城拔寨的首选,而且他的防守能力也是钳制对方外线的利器。在新赛季,只要休斯保持健康,骑士队就有希望取得比上赛季更好的成绩。(截至发稿时,休斯本赛季场均得到15.2分4个篮板3次助攻。)

  昆廷·里查德森

  虽然里查德森比起鲁迅小说《阿Q正传》里的阿Q要幸运得多,但他上赛季的遭遇,却颇有几份与阿Q相似,一样的落魄,一样的惶惶不可终日。中国球迷亲切地称呼其为“阿Q”,是从2004—05赛季开始的。其实早在2003—04赛季,他在快船队已经打响了名号,2004年夏天他转会到太阳队,成为风靡全联盟的跑轰劲旅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大将,他的身价也倍增。在这一年,里查德森有两件事令球迷记忆犹新,一是他每次投进三分球后,都会双拳击打前额表示庆祝;二是他与名歌星布兰迪的婚姻。在当赛季的全明星大赛上,他还加冕了三分球大赛冠军。一时间,阿Q似乎风光无限。

  不过当赛季的季后赛中,他却没能延续好运,他的表现直线下滑,也使得太阳队高层对他产生了质疑,赛季结束后即将他交易到尼克斯队。2005—06赛季对于他来说是灾难性的。除了自身伤病不断外,尼克斯队混乱的状况也使得他迷失了,他的出场时间锐减到26.2分钟,场均仅能得到8.2分,是除了新秀赛季外的最差纪录。在场外,他与布兰迪的婚姻仅维持了15个月即宣告破裂。内外交困的他多次出现在球队交易名单上。

  2006年夏天,尼克斯队又从奇才队挖来了防守型小前锋杰弗里斯,并且将其推上首发位置,不过杰弗里斯不久后的受伤给了阿Q机会。在揭幕战与灰熊队大战三个加时的苦战中,他贡献了全场最高的31分,率领球队赢得开门红。如此优异的表现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新赛季,不论尼克斯队能否冲出谷底,里查德森都会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不会被任何困难所击倒。(截至发稿时,阿Q本赛季场均得到19.1分7个篮板2.4次助攻)

  埃梅卡·奥卡福

  2004—05赛季“年度最佳新秀”奥卡福在第二个赛季却遭遇了“新秀墙”,因为伤病整赛季仅出场26场,技术统计也有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与他同年进入NBA的德怀特?霍华德则一骑绝尘,已成为联盟内炙手可热的内线霸主。

  为了追赶同年的霍华德,证明自己“年度最佳新秀”的名号,奥卡福在积极恢复伤病的同时,还参加了今年夏天由“大梦”奥拉朱旺所开设的大个子训练营。这为他在新赛季的出色开局打下了基础。

  新赛季开打至今,虽然山猫队战绩依然低迷,但是奥卡福的表现却比新秀赛季突飞猛进。当年之所以能获得“年度最佳新秀”的称号,奥卡福依靠的就是出色的篮板和防守能力,以及他敬业踏实的态度,在新赛季这些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另外,奥卡福的得分能力在此前一直是他的弱项,如今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奥卡福的健康对于山猫队而言是最好的消息,只要有他坐镇内线,任何人想在山猫队内线讨便宜都不再是那么容易的事。期待“猫王”的成熟,期待年轻的山猫队焕发生机。(截至发稿时,奥卡福本赛季场均得到18.2分12.2个篮板3.5次盖帽。)

  扎克·兰多夫

  兰多夫的崛起是NBA近几年来“美国梦”的最新版本,2001年他加入开拓者队,但前两个赛季他的表现乏善可陈。兰多夫的崛起是在2002—03赛季的季后赛首轮,开拓者队在一度以0:3落后小牛队的绝望境地下,球队主帅奇克斯大胆重用兰多夫,结果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硬是率领球队连扳三局,虽然最终在第七场生死大战中还是被淘汰,但他已使人眼前一亮。2003—04赛季中伴随“怒吼天尊”华莱士的离开,他成为开拓者队当仁不让的老大,他也凭借场均20.1分10.5个篮板的出色表现荣膺“年度进步最快球员”。

  但此后的兰多夫却沾染上了开拓者队球员懒散、自负的坏毛病,场内伤病不断,场外惹事生非,不但自身形象毁于一旦,而且开拓者队也连年滑落,直到上赛季在全联盟垫底。兰多夫也从人们眼中的希望之星变成了坏孩子的新代表。

  面对这种情况,兰多夫终于醒悟,在主帅麦克米兰的持续信任下,他在今年夏天第一次走进了健身房。浪子回头的结果就是换来了新赛季开始阶段的大爆发,以前那个在内线令人头痛的小胖子又回来了。相应地,开拓者队的战绩也一路飙升。沉默了两年的兰多夫如真能幡然悔悟,将成为联盟历史上浪子回头的又一典范。(截至发稿时,兰多夫本赛季场均得到27.3分10.3个篮板,投篮命中率48.5%,三分球命中率66.7%。)

  内内

  受伤了整整一个赛季还能拿到千万年薪吗?内内以实际行动告诉你,奇迹也可能发生,只要球队对你抱有希望。掘金队的希望源自内内这几个赛季的出色表现。自从2002年加盟掘金队至今的五个赛季,内内有三个赛季的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以上,投篮命中率也一直高居50%之上。更重要的一点是,内内熟稔掘金队的战术系统,由他与坎比首发搭档的比赛,掘金队胜多负少,相反,当他作为替补球员登场时,掘金队反而胜少负多。由此可见内内对于掘金队的重要意义。在马丁始终无法融入掘金队战术体系的情况下,在主帅乔治?卡尔与马丁关系暧昧的状态下,内内依然是掘金队内线的一道屏障。

  不过新赛季虽然摆脱了伤病困扰,内内却又要面对新的难题。上赛季在他受伤后,掘金队交易来了埃文斯,2006年夏天又与其续约,随后又交易来了乔?史密斯。再加上坎比、马丁、安东尼和纳胡拉,如今掘金队锋线可用之兵已多达七人。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内内的上场时间会遭遇限制,这对他的发展是不利的。掘金队与他签订6年6600万的高薪,也有他们自己的小算盘,如果内内在新赛季能迎来爆发,不排除用他来交易的可能性,因为掘金队的外线攻击火力依然未得到改善,他们依然需要合格的三分投手。

  而内内的前途会如何,则掌握在掘金队高层手中。今年夏天,有关于马丁的交易传闻不绝于耳,虽然最终马丁还是留在队里,但那是因为他的坏脾气和高薪令他实在难以脱手。如果掘金队铁心了要扶持内内,那么马丁的出走是必然的。内内只需要等待一个机会。(截至发稿时,内内本赛季场均得到8分4.5个篮板。)

  阿玛尔·斯塔德迈尔

  自从上赛季受伤之后,小斯新赛季的表现可谓起伏不定。截止本文发稿时,小斯场均仅出场19.9分钟,比起他受伤前动辄出场30分钟以上的表现落差较大。显然,太阳队依然在限制他的出场时间,这也说明他的膝盖依旧没有完全康复。在他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下,太阳队目前只取得2胜5负的糟糕开局。目前他场均得到12.1分5.6个篮板,不过61.5%的投篮命中率倒给人不小的期待。

  小斯在新赛季第一次首发是在太阳队11月9日对阵马刺队时,那场比赛他仅出场15分钟,11投8中得到16分6个篮板,但却6犯离场,太阳队最终也以106—111负于马刺队,遭遇三连败。从这场比赛可以看出,小斯已经博得了球队的信任,但是教练依然不敢对其放心使用,而他仅出场15分钟就6犯离场,正说明了这一点。在11月12日太阳队战胜灰熊队的比赛中,小斯的出场时间已增长到24分钟,14投10中得到25分14个篮板,表现已接近受伤前的状态。从这些均可印证,小斯正在逐渐地恢复,而我们有理由相信昔日那个小霸王最终会战胜伤病,重现雄风。

  这一类型的球员还包括火箭队的姚明、掘金队的坎比、快船队的马盖蒂等。

  他们依然在沉默

  列举完了有可能爆发的“火山”之外,还有一些球员,虽然他们也已复出,但状态已大不如前,或者说他们依然在沉默。新赛季还很漫长,这些球员能否战胜自我,重现当年辉煌,我们只能默默地等待着。

  这些球员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麦迪。

  对于火箭队来说,麦迪是球队战术体系中关键的一环,他状态的低迷,也许在短期内不会对球队造成多么大的影响,但长此以往,必将后患无穷。火箭队不可能单单指望一个姚明即可包打天下。而自从加入火箭队开始,麦迪的伤势就逐渐在恶化,这也导致他突破次数明显减少,往日的爆发力和空中协调能力都有下滑,更多的时候,他宁愿选择以原地的跳投来终结进攻。而没有了他的突破,火箭队在破解对手防守时,便缺少了最犀利的一把利器。新赛季开赛至今,麦迪场均仅能得到17.6分5.4个篮板6.4次助攻,这是他自从1999—2000赛季以来的最差成绩,而投篮命中率跌落至38.6%,三分球命中率跌落到22.2%,均是他职业生涯最低点。

  麦迪和火箭队各有各的困难,不过麦迪依然有充足的时间调整状态,火箭队也不会对他丧失信心,因此他终究还是可以期待的。然而对于灰熊队的“

小飞鼠”斯塔德迈尔、黄蜂队的斯托贾科维奇、太阳队的科特?托马斯、凯尔特人队的拉特利夫、火箭队的苏拉和
步行者
队的汀斯利等人来说,他们面临的情况就比较严峻。年龄偏大是最致命的因素,而他们所在球队也不太可能再围绕他们打造战术。面对着日益边缘化的情况,这些老将们该何去何从,是一个至今无解的问题。

  综上所述,NBA球员在摆脱伤病困扰后能否奋起,不但取决于该球员的身体状况,更取决于他对球队的贡献,和在球队中的地位。同时,球队如何保护伤兵,以及如何在他们复出后合理地使用他们,都可能决定该球员的身体康复程度。既然伤病人人无法避免,那么联盟应该做的,还是尽快研究出一套切实可行的预防和治疗伤病的措施,才是对球员和球队负责任的表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NBA”的相关新闻
图文-[NBA]爵士105-86快船 布泽尔准备罚球 (2006-12-14)
图文-[NBA]爵士105-86快船 布泽尔力阻布兰德 (2006-12-14)
图文-[NBA]爵士105-86快船 基里连科不惧封盖 (2006-12-14)
图文-[NBA]爵士105-86快船 莫布利快攻上篮 (2006-12-14)
图文-[NBA]爵士105-86快船 布兰德奋力突破 (2006-12-14)
今日NBA:大本状元郎同时爆发 基德再显三双王本... (200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