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苏群:十年忠诚换来背叛结局 分手令小艾76人痛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39 篮球先锋报

  艾弗森离开费城,并不让人遗憾,遗憾的是他离开的方式———最忠诚的小艾和同样忠诚的76人,用最不忠诚的方式结束了一段长达十年的忠诚的姻缘。

  类似忠诚的姻缘却以不忠诚的方式结尾,在历史上仅能找到一例,那就是尤因与纽约,此外别无他例。不过尤因被换离纽约时,已经为尼克斯队卖命15年,状态急剧下滑;小艾刚刚开始他在费城的第11年,双方公开交恶时,他的统计簿上写着“31.2分、7.3次助攻和
2.2次抢断”。这样的分手,无论对小艾,还是费城,都极端痛苦。

  每个人都痛苦,因为在过去十年你找不到他们互不忠诚的蛛丝马迹。没有人可以怀疑小艾的拼命精神,也没有人可以怀疑球队为小艾付出的种种努力。这段姻缘之所以维系长达10年,正是因为他们都深刻了解对方为自己所做的一切。

  小艾过去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把我换走吧!”或者“我讨厌这里!”。在他因为各种场外的事件成为新闻焦点时,都不曾有过离开的念头,比如进警察局、家庭暴力、朋友在他车里藏有大麻。在他和前任教练拉里·布朗水火不容时,他也没想过自己离开,反而在最有可能离开的2001年带队打进了

总决赛。在他浑身上下带着伤时,也未曾想过改变自己的打球方式。小艾对球队的忠诚,就是像一个真正的战士那样去打每一场球。

  76人队的忠诚,表现在过去十年围绕小艾所做的十几桩球员交易,以及教练的更替。从那些交易可以找出76人队清晰的思路:最初他们在为小艾找一个合适的中锋,他不需要攻击力很强,但必须吃苦耐劳,会抢篮板和防守,所以先后有拉特利夫、韦瑟斯庞、乔·史密斯、穆罕默德、穆托姆博被换到费城,当然,他们最后都被换走或放弃;后来,他们给小艾找全能型前锋,标准是曾经有辉煌的过去,但已经在走下坡路,或者虽在当打之年但名气不够大,不会和小艾争夺“老大”位置,这样的前锋包括科尔曼、肯尼·托马斯、范霍恩、“大狗”罗宾逊,最后一个是韦伯。当小艾和老布朗不得不分开时,76人队送走的是老布朗,后来两年为他试过三位教练,最终敲定费城的元老奇克斯。

  用忠诚交换忠诚,并且长达十年,这样的姻缘在NBA当为典范。NBA有一条定律:在商言商(business is business),任何谈判、交易、裁人,你都不要抱怨,因为NBA就是一桩生意。所以小艾和费城的姻缘极端“反好莱坞”、“反商业”、“反NBA”。然而正是这种“非典型性NBA姻缘”,埋藏着巨大的爆炸当量。好比一对夫妻,十年来相互尽忠尽责,各自为家庭付出所有,可是生活就是好不起来,谁能忍受一辈子过这样的穷日子呢?尽忠尽责越是百分百,越是导致对对方能力的怀疑。NBA姻缘毕竟不是夫妻,夫妻可以相濡以沫,安贫乐贱,NBA不行;夫妻尚有“七年之痒”,NBA球队和球星的姻缘好则好矣,如米勒与

步行者那样相互感恩,不好少则三年、多则五年必然分手。小艾与费城持续十年,从未同床异梦,这样的“苦恋”如能开花结果,则风流千古,可眼看冠军日益渺茫,婚姻早已不“痒”,只剩下痛。

  吵架,缺席保龄球活动被罚,打公牛时愤然离席,被禁止参加投篮训练,停赛两场,发表声明,公开分手……这些只是导火索。当费城76人队在夏天四处贩卖小艾时,他们的缘分已尽。这一个多月的相互忠诚,都已经变质,季初三连胜不过是回光返照。当他们一场接一场输球,双方的冷漠、怨毒已经到达临界点,一触即爆,而这种冷漠与怨毒正是过去十年的忠诚变质、腐烂而成。忠诚而极致,竟成背叛。

  分手是必然,但决不那么容易,这才痛上加痛。如果有可能,小艾在夏天就已经去了波士顿或者丹佛。夏天更有时间做而没做到的事,决不可能在赛季中途的三天内完成,除非76人队降低要求。所以,不排除小艾就这样心灰意冷地离开,76人不挑不拣地换回一些没用的人,这个赛季宣告放弃。

  忠诚是NBA最难得的品质,但忠诚十年换来背叛的结局,除了唏嘘,又能如何?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