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费城故事大结局以分手收场 艾弗森真要放弃忠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10:3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报道 以一种猝不及防的方式,给你一个骤然画上句号的答案,这就是艾弗森的《费城故事》完结版。

  当地时间12月8日,ESPN电视台突然爆料:艾弗森表示自己将离开76人队。当晚76人主场迎战奇才的比赛间隙,76人董事会主席埃德·施奈德一脸镇静地宣布:“我们准备把艾弗森换走。(过了这么多年)现在到了他走阳关道、我们走独木桥的时候了。”

  此言一出,天下怎能不哗然。效力十一载,两夺MVP,一进总决赛,脖子上那个醒目的“忠”字更是永远激荡人心,这样具有标志性的艾弗森,难道就真的一夜之间跟他的东家反目成仇,难道就真的躲不过弥漫多时的疑云笼罩,难道就真的逃不脱比悲剧更悲剧的命运?

  暂时消失在人们视野中的“答案”,就这样静静地打量着所有满脸迷惑的人们,静静地等待76人为他寻找的新东家,然后又静静地看着缺少了自己的76人遭遇两连败。

  他真的要放弃忠诚?

  施奈德透露的另外一条消息显然比他的正式表态更具杀伤力:在此之前三天,艾弗森便主动找到他,要求把自己换走。

  艾弗森主动放弃?果真如此的话,他对于费城长达十一年的忠心耿耿,竟然是从自己的灵魂深处土崩瓦解。艾弗森曾经无数次地重复"我希望在76人终老",如今却出现这等戏剧性的场面,是不是有些滑稽?"做一些改变也许对大家都有好处,尽管我知道这么说出来让人很难接受,"时隔一天后,艾弗森通过经纪人发表的声明多少显得语气模棱两可,"我在内心中是不愿意这么说的,因为我热爱这座城市,热爱球队中的每一位成员,我真的是希望能够在76人打到退役的。"

  接下来在同一件事情上截然相反的说法,却让人对76人高层和艾弗森孰是孰非愈加看不懂。76人与艾弗森分道扬镳的标志,应该就是他缺席那次投篮训练,总经理比利·金认为从此"冻结"艾弗森顺理成章:"他因为腰伤连昨天的训练都没能参加,主教练奇克斯因此决定他接下来两场干脆休息(也就没必要参加今天的投篮训练)。我得声明一下,这个决定是奇克斯告诉艾弗森的,但拿主意还是我拿的。"

  艾弗森的反应却是另外一个版本:"我去了训练场,教练却突然告诉我不要训练了,就让我在场边呆着当观众。腰伤?我打了这么多年球,就是队医也没有资格告诉我哪场球不要打了。我一直都是带着浑身伤病打球的,每个人都知道我是多么渴望打球、渴望胜利,我明明做好了准备上场,却被告知不用打了,这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就在这一幕发生前36小时,76人队以94比121的悬殊比分负于公牛,艾弗森打完前三节后就走进了更衣室,还没忘记发牢骚:"我们最近14场输了12场,肯定是某些环节出了问题。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做出一些调整,需要构建起一种全新的战术体系,因为现在这套东西的确不管用。"

  看你怎么理解这种肺腑之言了。积极一点,可能是艾弗森向队友和主帅发出信号。消极一点,难道那时他就在暗示自己准备告别76人?艾弗森当然清楚,就在今年夏天,76人几乎已经跟凯尔特人达成了交换自己的协议,既然球队换走自己的心思愈发浓重,还不如自己跳将出来做个了断?

  他真的难以相处?

  任何爆炸都会有导火索,如果76人是借势而为,他们又抓住了怎样的导火索?

  艾弗森其实还是给人留下了把柄,而且远远比他缺席与公牛之战的第四节严重。大约十天前的11月29日,艾弗森在训练中跟主教练奇克斯意见分歧大吵一通,没等训练结束就提前回家。凑巧,当天晚上76人本来安排了一场答谢赞助商和季票购买者的保龄球赛,艾弗森自然也不会露面,结果换来的就是超过两万美元的罚款。

  那件事情过去两天后,艾弗森重新出现在了训练场上,并且公开向球队和媒体道歉,核心内容是自己跟奇克斯的关系一向很好,自己的举动绝非是向后者示威。"我们俩都是太想让球队赢球了,而且我们俩也是想齐心协力完成这种目标的,"艾弗森当时这般说,"我非常满意奇克斯,也非常满意我们现在的人员组合,我要做的事情很简单,上场赢球。"

  为了增加可信度,艾弗森还给自己缺席活动找出了"治疗牙齿需要恢复"的理由。在此之前一周,他曾经因为牙齿发炎做治疗,缺席了两场比赛。可是,这种理由怎么可能让一直很有心思的管理层和教练组相信?然后,也就是76人输给公牛的第二天,他又没有参加球队的正常训练,这简直就等于是火上浇油。

  76人管理层显然已经失去了最后的忍耐,尽管比利·金嘴上还念叨着"教练和球员之间偶尔出现分歧是正常的"。在他们看来,奇克斯已经是耳朵根最软、最能迁就球员的主教练,球队当年将他从开拓者弄回费城执教,也就是考虑到了他相对容易跟艾弗森相处的因素,毕竟艾弗森之前跟老帅拉里·布朗关系闹得极僵,最终球队不得不以送走老布朗来换取艾弗森的欢心。可是,如果连奇克斯都会跟艾弗森产生严重冲突,76人还能找谁来执教球队?

  他真的是球队毒药?

  跟主教练闹矛盾也罢,如果艾弗森还能带领球队像2001年那样杀入

总决赛,球队管理层恐怕也会忍气吞声。问题是,艾弗森现在已经无法制造胜利了。

  9日输给魔术后,76人的战绩跌落到5胜14负,在东部最烂的大西洋区也是排名垫底,即使不算最近两场缺少了艾弗森的比赛,"答案"此前领军也尝过5连败的滋味。"有些球迷说如果没有艾弗森,他们再也不会买我们球队的季票,"比利·金说,"但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球队的战绩,接下来才是能卖多少门票。"

  糟糕的战绩似乎跟艾弗森的个人能力没关系。即使已经是31岁的"答案",本赛季场均仍有31.2分和7.3次助攻进账,这两项数据分别排名得分榜第二和助攻榜第十,此外他的场均2.2次抢断也排名全联盟第二。如果再加上排名第一的场均42.7分钟上场时间,艾弗森依然是一个无可挑剔的"劳模"。

  可是球队却不再像过去十年那样打量这些数字了。在管理层看来,艾弗森在跨过而立之年后,偏独的球风却丝毫没有改变,本赛季他的场均出手次数达到24.4次,在他11年的职业生涯中排名第三,可是41.3%的命中率却也排名职业生涯倒数第三,大量机会的挥霍显然不是他每场7.3次助攻所能弥补的。"我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从有利于球队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的,"比利·金是如此振振有词。

  这就又变成了一场无休止的争论。在球队方面看来,艾弗森的风格注定了他身边难有发挥作用的帮手,尽管球队过去十年来从未停止过为其寻找帮手的脚步,这样的球队在今天也注定难有前途。而在艾弗森看来,如今这支76人的内线防守实在太过糟糕,自己的努力不仅会变成徒劳,甚至坚持下去还会彻底成为球队堕落的替罪羊。两者交锋下,除了分手,也许真的已没有第二种选择。

  这么一想,施奈德送上的那句"他依然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没有祝愿,只有揶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