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齐小侠:姚明为第一中锋付代价 胜利背后存两点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5:09 新浪体育

  江湖险恶。江湖无情。当姚明在这个赛季打出第一中锋的名头,在这个联盟“树大招风”之后,他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他面临的进攻难度强所未有,他前进的道路上到处都有绊脚石,无数人想打败他而后快。火箭虽然在客场大胜山猫,姚明也表现不错,但他明白从现在开始,保住第一中锋的名头比以前冲击第一中锋的难度要大得多。

  火箭之前在主场狂胜勇士,如果不是范甘迪使用姚明有所保留,想保存他的体力,
那么第一节砍下17分的姚明,真的就可能像穆大叔说得那样,砍下50分,创下五年职业生涯的最高得分纪录。之所以姚明打得那么畅快,他必须感谢勇士主教练老尼尔森,这个热衷革新但骨子里异常顽固的老教练,和莱利、杰克逊等几名功勋教练,是联盟里几个最不喜欢使用夹击防守的老家伙,尤其是对对方中锋的防守,很少愿意投入两个球员去防守。即便奥尼尔如日中天的时候,老尼尔森领军的小牛碰到奥尼尔,对大鲨鱼也基本都是一对一防守,再撞南墙还是不回头。现在碰到“日出”的姚明,老尼尔森还是不肯对姚明进行夹击,即便小巨人在第一节如入无人之境,完全不可阻挡,依然不肯投入两名球员进入防守,最多只是让另外一名防守球员部分协防。姚明赛后感觉在他投进前两个球之后,对手依然对他不夹击,非常奇怪,换句话说,是对老尼尔森一根筋式的老古板执教哲学的不解。

  但像勇士这样的“好事”,姚明基本是过了这个村,再也看不到那个店了。他前一场对

森林狼比赛,打出赛季以来最糟糕的一场比赛,就是因为森林狼从比赛开哨起,坚决对姚明进行双人夹击,坚决把姚明推出三秒区,让姚明大部分时候无法进入他的威力射程之内。还在休斯敦的时候,和姚明聊天,他说还是在禁区投篮最舒服,那里他投篮最有把握,即便他在三秒区之外投进球,也觉得是不得以才为之。但现在的对手都看透这一点,防守小巨人时拼命把他往外拱,让他找不到舒服的投篮感觉。这场打山猫,对手也是夹击没商量,而姚明并没有显示出很强的应对能力,第一节他5投1中,仅仅通过一个“打三分”和两次罚球,拿到5分。

  此情此景,都仿佛在说,当姚明在江湖成名,赚下中锋No.1的声名之后,他已经背上成功的代价。从此之后,无论哪支球队打

火箭,他们在看录象的时候都会反复研究姚明的习惯动作、技术特点,乃至弱点,反复琢磨,没有人敢再忽视姚明,每支球队都会精心设计防守姚明的战术。姚明,已经被放在显微镜之下。他今后会碰到越来越多的夹击。还有一点,姚明成为大哥后,其他球队的小弟们打这个大哥时,都会充满斗志和激情,欲把皇帝拉下马,舍得一身剐。姚明碰到的防守环境空前激烈,空前地充满强度。或许还存在一个“X因素”。就像上一场姚明打森林狼仅仅因为扣篮冲着埃迪?格里芬的方向吼了一声,就被吹了一次莫名其妙的技术犯规,似乎还在说明范甘迪以前说得“姚黑”还存在,姚明似乎还面对一股看不见的反对势力。难道真的有人,看不惯来自篮球落后地区的大个子成为NBA的统治力量吗?

  如何面对夹击,如何去破解夹击,毫无疑问,现在已经摆在姚明的面前。破夹击最好的办法是传球,这对于传球能力而球风无私的姚明来说,并不是个难事,关键是他的队友在这种情状之下,能否接过姚明的枪,实施有效打击。这场比赛,火箭早早把比分拉开,就是因为姚明首节被夹击之后,

麦迪大热,前12分钟砍下15分,已经在板凳上憋了很久的霍华德沾了海耶斯陷入麻烦的光得以上场,第一节就砍下6分,有这么两点打开,小巨人进攻受限又何妨?当火箭多点开花,小麦火力疯狂,山猫第二节已经不敢再对姚明进行坚决的双人夹击,因为他们顾及麦迪等其他点,结果姚明这一节6投5中,砍下12分,又重新接过枪,开始扫射。打完上半场,山猫局势已非。

  就这样,山猫对小巨人的夹击,就在姚明的传球、其他球点开花、山猫开始有顾忌而放松对姚明防守、小巨人开始发威、球队大比分领先后全盘掌控局面这样的“良性循环”之下崩盘。这样的破解,自然是一个利好消息,但还有两点隐患,一个是这需要火箭其他球点快速打出来,如果小巨人受阻,其他点不开花,火箭就会碰上对森林狼那场的麻烦,第二个就是山猫这样的对手太弱,奥卡福、布泽雷齐、沃斯德这样的防守对象要么年轻,要么实力不够,对火箭和姚明如何破双人夹击还不是真正的考验。

  都在说火箭的防守如何了得,但进攻同样关键。没有他们对山猫第一节的31分,比赛绝对不会赢得如此顺利。而火箭的进攻,现在的重心就是被团团围住的姚明如何巧妙地杀出重围,或雷拔山兮气盖世,或四两拨千金。(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9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