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点评:火箭到底怕不怕小球 姚明是范甘迪最佳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36 篮球先锋报

  火箭看来是很愿意跟“小球风”球队发生那么点儿故事的,哪怕从根本上说他们与这样的对手势不两立泾渭分明。客场90比102输给太阳那一战,上半场火箭就落后了27分,搞得最后吃了兴奋剂一般猛追到平手,却又体力不支一头栽倒。这趟回到丰田中心,他们竟然又可以半场领先勇士22分,打得姚明早早挣足数据下场休息,却又不必像上一次那样狼狈地折返跑。

  都是跟风格与自己相克的“小球”球队交锋,火箭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太阳是“小球革命”的发端,勇士是“小球革命”的新贵,前段日子还有些后浪推前浪的势头,难道是凤凰城一败让范甘迪和自己的弟子茅塞顿开?三分像,至少范甘迪不再搞临战变阵,搞出让菜鸟诺瓦克首发那样怪招。又有七分不像,

火箭该强攻内线照样强攻内线,该跟对手赛跑照样赛跑,压根儿就是形变神不变。

  说到底,那个问号其实还是纹丝不动:火箭到底怕不怕小球?火箭该怎么对付“小球”?

  今年夏天范甘迪赶了几天时髦,难得大方地嚷嚷了两嗓子“我们也要试验小球”,可是明摆着你手里攥着一个姚明,哪怕再搞“一大四小”也不可能有人就说你赶上了潮流。从这一点出发,火箭遭遇任何一支高举“小球”大旗的对手,都不可能摆出架势“你快我也快,我高你不高”,因为火箭还没修炼到

马刺的那种收放自如的境界,随波逐流的下场就是越有人说太阳是火箭的苦手,火箭越忙活也越不是太阳的对手。

  放着大个子姚明一定要用,或者说守着大个子姚明一定要会用,除此之外,范甘迪还能有另外更明智的选择?

  事实早已证明,跟这种来回冲刺的球队过招,守住开局会是何等重要。打太阳一战除了姚明首开记录2比0,火箭再就没领先过,而碰上勇士他们仅用5分钟就轰出一个15比5,气势的高下从开场就已定调。再细看,打太阳首节姚明拿到5分,打勇士姚明首节独揽17分,最迟钝的教练,拿着这样的数字也能看个明白了。

  范甘迪当然不迟钝,他的犹豫迟疑无非是寻求怎样的一个尺度,在落好阵地攻内线和揪住对方防守软肋打反击之间分配力量。范甘迪本是全联盟最注重阵地战的教练之一,恰好他现在手握全联盟最有效率的

中锋,所以要论初衷,他一定是希望压住节奏慢慢跟对手磨工夫,火箭本赛季成为全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一定程度上就在于他们能够放慢比赛节奏,将对手的场均投篮次数压低到全联盟第二少的76次,将对手命中率压低到全联盟最低的41.9%,至于他们自己的进攻,姚明平均每场16.9次的内线强攻,加上其他球员每场23.8次的三分球出手,“范氏战术”的招牌就这样浮出水面。

  而火箭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输给太阳,归根结底还是自动放弃了自己的节奏。说自动,而不是主动,是因为他们大多数时候也想坚持自我,却总是三招五招过后,就耐不住寂寞跟上对方的疯跑节奏,姚明在这种场面下得分、篮板下降是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则是他对于太阳队的战术威慑作用荡然无存,火箭等于一出手就废了自己一半武功,结果打太阳居然自己内线只得30分,反倒让对手得了34分。

  有人觉得姚明的杀伤力没到那种程度,勇士吃亏只因为老尼尔森犯了跟范甘迪打太阳时一样的错误,想要别出心裁出奇制胜,哪承想那个奇怪的“一大四小”首发阵容,完全是给自己挖了个坑。这么说有这么说的道理,可是你开场真的派上福伊尔死扛姚明,摆开阵势后火箭岂不是一样赢定勇士?

  下一次再碰太阳,范甘迪能不能瞅着赢勇士那样依葫芦画瓢,让每一次进攻都经过姚明的手?

  孟晓琦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