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防守决定总冠军乃绝对真理 火箭防守质量已超马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01:09 篮球先锋报

  过去十年,我们总说马刺的防守好;而今年,火箭的防守质量比马刺还要高。都说“防守决定总冠军”———火箭在防守方面更上一层楼,是他们本赛季综合实力提升的最重要原因。

  众所周知,范甘迪向来是一个以防守为立队之本的教练。事实上,自从他到休斯敦执教以来,火箭队的防守就一直排在全联盟前列。难怪火箭队的总经理道森会说:“杰夫·
范甘迪是一个各方面都很出色的教练,他信奉坚强的防守是一支球队达到总冠军水准的关键,他已经在防守上创下了几项队史纪录。”

  2004-05赛季,

火箭队平均每场仅失91.0分,防守实力高居全联盟第三,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42.4%)的能力更是高居全联盟第二;上赛季,尽管火箭队饱受伤病困扰,战绩不佳,但其防守的本性不变,无论是场均失分还是限制对手的投篮命中率,都保持着极高的水准。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火箭队人员相对齐整,范甘迪用兵也更加得心应手。前17场比赛打完,火箭平均每场仅失87.76分,并把对手的投篮命中率限制在41.9%,两项均高居全联盟榜首。值得一提的是,火箭是目前NBA惟一一支场均失分在90分以下的球队,排名第二的马刺,场均失分竟然比火箭高出近4.62分之多,由此可见火箭防守之强。

  火箭本赛季之所以防守更上一层楼,既得益于球员的健康,又得益于巴蒂尔这位防守悍将的加盟。当地时间12月2日对骑士一战,就是巴蒂尔把“小皇帝”詹姆斯防得全场22投仅7中,折掉了骑士队最可怕的一个角,结果骑士全队的投篮命中率只有28.2%,整场比赛只拿到可怜的63分。

  当然,火箭防守之强盛,并未相应削弱马刺的防守实力。自从邓肯1997年加盟马刺以来,他们的防守实力就一直排在联盟前三位。本赛季前18场比赛打完,马刺平均每场失92.38分,又是仅次于火箭,高居全联盟第二。

  马刺拥有极佳的防守传统,球员在防守时相互配合、轮转换位、夹击补防都做得很好,而且还拥有邓肯和鲍文两位NBA最佳防守阵容的常客,能够以防守平天下也就不足为奇了。本赛季,虽然球队主要轮替阵容发生了一些变化,鲍文也已经是35岁“高龄”,但邓肯的核心作用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整个系统的防守威慑力依然保持原样。

  在防守力量如此强盛的三角当中,小牛只能委屈地承担“防守最烂”的恶名了。可是我们都知道,去年“小将军”约翰逊正式被任命为主教练之后,小牛队已经逐渐扔掉了攻强守弱的老毛病,他们上赛季平均每场失93.1分,排到了联盟第七位。这个赛季打完前18场,小牛队平均每场失94.11分,虽然比上赛季略多,但依然保持了全联盟第七的水准。

  历史经验早已证明,“防守决定总冠军”绝对是NBA的真理,得州三强防守都不弱,这才是他们集体强盛的根本原因。

  段旭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