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齐小侠:月度赏衡量姚明进步 从一流球员到超级球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23:15 新浪体育

  前一天,姚明获得了西部十一月最佳球员称号,后一天,火箭在麦迪大部分时间缺阵的状况下,由姚明领军大败骑士,可谓双喜临门。而在这一前一后之间,最值得揣摩和玩味的就是姚明得到的“月度赏”,以及之前四次获得的每周最佳球员称号,构成了一把基本准确和清晰的尺子,度量姚明进入NBA的五个赛季来,究竟取得了多大的进步。

  论起NBA的奖项,每周乃至每月的最佳球员其实并不重要,关键的MVP、进步最快、
最佳第六人、最佳防守球员、最佳阵容等等奖项,都较之显赫。但“周度赏”和“月度赏”的真正价值在于,放到具体个案里,它可以很好地鉴定出球员的状态以及长时间内的综合状态。拿姚明来说,他五次获得这样的奖,从2004年3月第一次获奖到现在为止的第五次,两年九个月的期间,就透射出姚明的努力,姚明的进步,以及外界对他越来越多的承认。

  姚明第一次获得周最佳球员是2004年3月1日到7日,

火箭在西部连续击败两大豪强
森林狼
和小牛,惜败给OK组合领衔的湖人,姚明平均每场拿到29.7分,三场比赛每场得分至少在25分。这可以被视为姚明初露峥嵘,从菜鸟赛季的小试身手到第二个赛季的逐渐攀升,这次获奖就是一个小小的肯定。

  姚明第二次再获此奖是在2006年2月28日,凭借火箭连胜快艇、勇士和魔术,他平均每场砍下26.7分15.7个篮板,打快艇还拿下22分21个篮板的大号两双的闪亮表现,姚明再次与西部最佳球员称号有缘。而之所以中间空隔几近两年,则显示姚明在这段期间的进步缓慢,或者说进入一个“瓶颈期”。姚明的五个赛季,其中进步最缓慢的就是第三个赛季(2004/05),场均拿到的18.3分比前一个赛季的17.5分仅多出0.8分,比其他赛季之间动辄增长三四分的现象差了许多,而他在2004/05赛季抓到的场均8.4个篮板是他职业生涯至今除菜鸟赛季的最低,比前一年的降了0.6个篮板。事实上,这个赛季也是姚明在进入NBA后进入一个缓慢停滞的平台,囿于其中,很长时间难以自拔。姚明没有在这个赛季获得周最佳,“有情可原”。

  所以,他的第二个周最佳与其说是一个奖,还不说是姚明开始持续爆发的冲锋号,从这之后,姚明的进步幅度明显提升,不仅得分和篮板增加,而且就在拿到第二个周最佳的33天之后,拿了第三个周最佳。很多人在说姚明上赛季全明星后的大爆发,但很少有人提到他在这其间两个周最佳的真正价值。其实,价值巨大,对于姚明而言,不仅表现他的身体和技术进入快速上升通道,而且信心得到很大增强,预示着他的全面爆发有了可持续的基础作为保证。

  而在进入新赛季之后,他的全面持续提高不仅用数字可以考量,而且一个第二周的西部最佳球员,一个第一月的西部最佳球员,就是最好的例证。这个赛季的第一月,姚明平均每场砍下25.7分10.1个篮板,从数据上说并不比其他几次周最佳数据耀眼——前四次周最佳期间的平均数据分别为29.7分8.9个篮板、26.7分15.7个篮板、33.3分12.3个篮板和29.0分11.3个篮板,但是这次可谓最过硬,一个它是一个月15场比赛的综合体现,而之前周最佳的比赛最多就是四场,没有持续性的参考价值,其次火箭现在11胜5负,并列西部第四,战绩最好,而此前球队战绩都没有现在出色,更不要说上个赛季的因伤被废。

  从这五次获选最佳球员,就基本可以清晰地看出姚明的进步时间、幅度和方式。还有一个有趣的观点是,其实是姚明自己提供的,那就是姚明在第一次得周最佳时曾经这样说,“获得一周最佳,能够证明你是一个一流球星,要不然你不会在一周三四场的比赛里脱颖而出。而如果要获得月最佳就必须是超级球星,因为你一个月至少要打十场比赛,要始终保持一个非常出色的发挥。而这个目标对于我现在来说,很难做到,我觉得还有很多差距。”按照姚明的逻辑,如果说2004年的他是一流球星,那么现在就是超级球星了。以姚明现在第一

中锋的地位,巨星的名头加之于他,并不唐突。

  如果姚明觉得一个月度最佳还不过,那就来两个、三个甚至更多,别忘记,如果在一个不足六个月的常规赛能够拿到两三次“月度赏”,等于是离年度MVP已经很近了。姚明现在不愿谈MVP的话题,认为这会给他压力,OK,那就不谈好了,让姚明自己在心里默默地念叨,默默地努力,然后给大家一个惊喜。(齐小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