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火箭首月成姚明巡回赛 麦蒂变毒药被迫转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6: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火箭队用常规赛首月的15场比赛证明了人们事先的预测:只要姚麦健康,火箭就是一支强队。但严格的说,MM组合现阶段的成功,并不是通过复制超级中锋+超级后卫的经典模式实现的。由于个人攻击能力的衰退,麦迪已经难以像曾经的杰里·韦斯特、德雷克斯勒或科比那样,成为与身边的超级中锋一样强大的进攻利器,因此以姚麦双拳出击打败对手的场面并不多见。通常情况下,火箭队的三个取胜之匙,是姚明的高得分,麦迪的多传球,以及范氏的整体防守。

  姚明:长人巡回赛

  对火箭队来说,新赛季首月的赛程远没有12月那么恐怖,但对姚明个人来说,则是最具挑战性的时段。从当地时间11月8日打雄鹿与博古特碰面开始,火箭队的大半对手都有当家长人坐镇,尼克斯的库里,热火的奥尼尔,马刺的邓肯,公牛的本·华莱士,太阳的斯塔德迈尔——在21天的时间里,姚明差不多和NBA所有明星中锋打了一个单循环。

  上赛季,奥尼尔、小斯、姚明的先后受伤,让曾经劲爆一时的姚鲨对决、姚斯对抗戛然而止,成为记忆。而11月,姚明的长人巡回赛让荒漠已久的巨人对抗得以复苏。就此而言,场均26.3分、10.4个篮板,是一份货真价实的成绩单。

  如果说博古特和库里只是开胃点心,连战奥尼尔、邓肯、大本则数11月的三道金牌菜。人们或许可以找出100000个理由来标明11月12日姚鲨战的划时代意义,因为姚明赢了奥尼尔19分,因为火箭赢了热火22分。但每个人也都清楚:对奥尼尔来说,这是一场不想输的比赛,因为他是一个三十几岁还自称“少年犯”的老男孩;对姚明来说,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因为这是26岁与34岁的对决。时间让姚鲨对抗的天平从来就没有摆正过。毫无疑问,现在的姚明已经超越了现在的奥尼尔,但他能像奥尼尔当年对奥拉朱旺那样,不仅在时间的纵轴上,也在职业生涯的成就上超越先辈吗?

  11月14日的姚佛战,姚明输给了邓肯,火箭也输给了马刺,但双方气质上的差距远胜于实力上的差距。对于这场失利,范甘迪的解释是:你永远也不会听到像马刺那种伟大的球队在谈论所谓的战术执行力。这话说得精准至极,正如你永远也不会看到波波维奇站在场边焦头烂额,狂掏战术卡片。当然,如果你愿意重温前些年马刺在季后赛中一次次败给爵士、湖人等豪门球队的比赛录像,重温马刺被踢出局时波波维奇的沮丧表情,就会知道伟大是怎样炼成的。

  火箭和公牛在11月16日的比赛并没有也不可能演变成姚明和本·华莱士之间的单挑,因为后者是如此另类。他永远不会跟对手玩answer ball,他在芝加哥过得很不顺心,他的实际身高比姚明矮25公分,他的手臂有伤……但他还是把姚明的投篮命中率限制到了36.8%。尽管球队失利,公牛队主教练斯凯尔斯赛后仍然说大本是联盟里最善于防守姚明的家伙。而本赛季至今,姚明的个人得分和命中率,的确已经成为左右胜负的风向标。当姚明的命中率超过50%,得分超过22分,火箭还没输掉过比赛。

  麦迪的毒药和法宝

  本赛季,火箭队赢球的比赛里麦迪场均得分只有17.9,输球时却高达22.3。他再也不是全盛时期的飚分王了,他的命中率在逐年递减,他本赛季的三分命中率从来没到过30%。与姚明在进攻端的典型的正面效应相反,麦迪的投篮已经变成赛场毒药。不过好在他自己非常清楚这一点。

  于是我们听到麦迪各种各样的表态,比如他愿意辅佐姚明,比如他对得分王再也提不起胃口,比如他已经到了只渴望赢球的境界……最重要的是,麦迪的身体开始强迫他必须更多的靠脑子而不是T-mac时刻赢取比赛。于是我们看到了他创职业生涯新高的场均6.7次助攻。从表面上看,他似乎正在朝奥斯卡·罗伯逊的方向发展。

  然而,目前麦迪传球与火箭胜率之间的正比关系,是以姚明处于巅峰状态、角色球员发挥稳定为前提的,而一旦外部因素发生变化,麦迪的传球策应还会如此行之有效吗?他还会高高跃起,然后不假思索的把球塞给内线的大个子吗?我们拭目以待。

  防守本位

  自姚明加入之后,火箭队球风最华丽的时期,恐怕要追溯到麦克·詹姆斯在的时候。那个赛季末,范甘迪也玩起提速革命,然而比赛节奏加快,球队得分疯长的结果是,火箭队在季后赛首轮被对手以40分之差淘汰出局。一个防守派教练,永远也不会忘记这样的耻辱。经历过上赛季的惨淡经营,范甘迪的球队已经在本赛季彻底皈依防守。

  88.35的场均失分在30支球队中一骑绝尘,尤其在这个小球战术大行其道的联盟,显得尤为脱俗。而在过去四年里,单季场均失分最少的球队都至少打到了季后赛第二轮。火箭队总是能赢下那些该赢的比赛,不再轻易输给弱队,这是防守型球队成熟的一个标志和优势,进攻型球队就要不靠谱得多了。如果抛开观赏性不谈,在拥有超级中锋的前提下,稳扎稳打无疑是个明智的选择。

  范甘迪不必再盲从快攻,不必担心姚麦争风,但新的课题接踵而至——如何调教希腊人和该死的邦奇·威尔斯?如何让巴蒂尔在进攻中扮演更稳定的角色?每个人都明白,火箭队目前的板凳深度和凝聚力,是在逼迫火箭如履薄冰,姚麦的不可或缺性日渐增重。除了麦迪的突破分球和姚明的内线牵制之外,范甘迪必须想出更多的办法,让角色球员分享皮球,寻求空位。奥尔巴赫、

杰克逊、莱利早已证明,一个只让核心球员体验比赛快感的主教练,永远无法把球队引向总冠军。

  另外,12月的魔鬼赛程也会让姚明的体能和球队的阵容深度经历严峻考验,其中从12月6日到27日的12场比赛,只有2个主场。游戏刚刚开始。

  (张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