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霸周刊》李博伦:20年来最烂新秀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9:09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NBA官方日前更新了2006新秀排行榜——仅有两位新秀本赛季场均分超过10分;没有巨星相貌与风骨的莫里森继续占据榜首,除了感谢自己近来两场超过25分的表现外,他更应对那些同级生说声谢谢;仅从11月的表现看,2006的新秀一代是近20年来最差的。

  这是怎样的一届选秀,在燥热的6月上旬,没什么人敢对状元秀的归属作出预测,竞争很激烈——“前12位人选基本可以明确,但排序无法预测,大家都有可能成为状元”,这
是火箭主帅范甘迪一时的无心之谈。当时的竞争确实很激烈,但有一个大大的前提——标准的“小年”,标准的矮子里面挑大个儿,整体一片暗淡背景。甚至就在巴格纳尼高兴地同斯特恩握手后不久,就已有专家给出了预测:他是最差状元秀的有力竞争者。

  有起有落,上帝会在某个年份给出巨大的恩泽,也就会在某个年份吝啬地收起福荫,甚至放纵某些诅咒。2005年不是很好,但毕竟涌现了保罗,其身后还有两个体现了“15+8”素质的维拉纽瓦和弗莱;2004年霍华德与奥卡福双子恩怨之前,更有2003年那“黄金一代”的再版传说,詹姆斯想一枝独秀也不可能,安东尼微笑着把持着“绝代双骄”的局面,韦德更是率先拿到了总冠军,还有已入选梦之队的波什,整体喜庆的氛围中,米利西奇不算什么悲剧。

  我们逐步将目光前移,10年前的耀眼光波中依然有大天使的翱翔身姿——1996年,艾弗森、科比、纳什等人以全明星赛的组队方式集体杀出,以至于马布里、沃克、坎比这些放到其他年份都足以扬眉吐气的人物,都可以不被提及。10年的轮回,老天爷拿选秀开了一个怎样的玩笑?

  我们并没有怪罪天意,但如果将目光再提前10年,这“10年轮回的诅咒”就有了模型——1986年,刚刚经历了奥拉朱旺、乔丹、巴克利、斯托克顿、尤因、马龙等“83、84黄金一代”幸福洗礼的联盟,迎来了有可能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最差选秀年份,我们几乎没有记住任何人,只记住了一个惨烈的数据——5年后,也就是刚到1991年,就已经有46%的1986届新秀离开了联盟。

  当然,最适合拿来同2006届相对比的是2000年选秀,那是另一个被诅咒破坏了的传说——1992与1996,两届奥运大年带来了选秀的狂热大年,前文已提到了96的旷世福荫,而92走入联盟的是榜首兄弟奥尼尔与莫宁,两人之后还有霍里这总冠军老油条和斯普雷维尔这大狂人。但关于“奥运年祝福选秀年”的说法还没有普及开来,2000年就遭遇了巨大的阴霾,

状元秀肯扬·马丁、榜眼斯威夫特、探花迈尔斯,这是一届被诅咒为“只有身体而没有篮球智商”的选秀年,里德更通过第43位才被挑中而讽刺着这一年的整体迷糊。

  但毕竟,“没有智商”的这一年里,马丁、马格洛伊尔与里德还是先后体验了全明星感觉,而遭到更严重诅咒的2006年呢?有谁是全明星胚子?上帝和世人开了一个玩笑,这10年来最差的一届,很有可能要比拼的是20年前的“历史之作”,也许未来某一日就能得出结论:这2006级“最差一届”的前缀年份,是20年! 文/李博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