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老尼尔森执教只需两奇招 勇士轻松灭掉无敌爵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8:25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世人皆知,老尼尔森是个进攻狂人,他执教的球队想要赢球,简单到几乎只需要两招:投死对手、跑死对手。

  重回金州,老尼尔森继续鼓吹“小球”之风,他不断尝试变阵,即便在主将巴朗·戴维斯和米盖尔·皮特鲁斯都无法上场时,仍然面不改色心不跳。

  北京时间11月26日,勇士在主场迎来此前已经八连胜的联盟老大犹他爵士,没有人会认为缺兵少将的勇士能够终止爵士的九连胜步伐,惟独老尼尔森稳如泰山,他早就部署好了无懈可击的防御图,大敌当前,临危不惧。91比78,一场冷门就这样静悄悄地诞生了。

  奇招之联防

  爵士和勇士均为本赛季进攻最为疯狂的球队,前者目前以场均108.3分排名联盟第二,后者目前以场均107.6分排名联盟第三。若在以往,老尼尔森多半是孤注一掷,继续与对手打对攻战,但显然这一场,他涮了同样老辣的杰里·斯隆一把---他用防守击败了爵士,完全冻结了爵士的内线组合布泽和奥科。本场比赛,爵士只得到78分,这也是爵士本赛季的最低单场得分。

  杰里·斯隆始料不及,当他的球队被老尼尔森布下的"1-2-2"防守搞得灰头土脸时,他已经预感到了胜利的天平正在悄悄靠向主队。一天前,老尼尔森就针对爵士的进攻做了周密的部署,他知道,缺少戴维斯与皮特鲁斯的勇士若还与爵士拼进攻,无异于以卵击石。何况,爵士的防守悍将基里连科已经伤愈复出。

  "但显然我们没有对失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赛后斯隆只能心悦诚服地认输。相比斯隆,老尼尔森则要高调得多,他并非有意如此张扬,实在是因为在他执教的1000多场胜仗中,如此依靠防守取胜的比赛的确不多。

  老尼尔森说:"我们试图用一种不同的方式去击败目前联盟中最好的球队(爵士)。过去几天,我一直在琢磨我们究竟能不能击败这支最好的球队。今晚,篮球之神眷顾了我们。"

  老尼尔森的防守确实让对手有些手足无措。爵士先发五虎,得分最高的莫过于德隆·威廉姆斯的14分,其余四人(布泽、奥科、基里连科、布鲁尔)总共只得到16分。联防切断了布泽、奥科与外线的联系,他们两人的出手次数都受到了限制,前者7次,后者5次。

  爵士的大部分投篮都被勇士的联防限制在了罚球线以上的区域,但无论是德隆还是费舍尔、哈普林,今晚都找不到手感,基里连科更是只有11投2中,其中三分球5投全失。整场比赛,爵士的投篮命中率仅有32.5%,三分命中率更是只有离谱的29.6%。

  奇招之神兵

  防守令老尼尔森尝到了甜头,但老爷子骨子里终究流淌着崇尚进攻的血液。本赛季,他的"小球"思想令别德林斯和蒙塔·埃利斯改头换面,他不断尝试着变阵,14场比赛换了10套先发阵容。这场对阵爵士,皮特鲁斯再度缺阵,老尼尔森给了顶替他的麦特·巴恩斯29分钟的表现时间。巴恩斯也不辱使命,全场豪取24分,其中三分球4投3中,并抓下7个篮板,还送出2次抢断。

  "我猜他们一定感到非常惊讶!"巴恩斯的激动溢于言表,并且颇有一语双关的味道。冷静下来后,巴恩斯说:"球队正经历着痛苦的折磨,队中有不少伤兵,这时候教练将我排进先发阵容,我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我必须尽全力去打好比赛,使球队的战斗力不至于因为伤员的增加而受到削弱。"

  毫无疑问,这又是老尼尔森的奇招之一,他比联盟里任何教练都要更信任"新人"。之前三个赛季,巴恩斯一直是个"流浪儿",混迹过快艇、76人、国王、尼克斯,始终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色。但本赛季到了金州,巴恩斯已经连续出战了13场比赛,这一场再打主力,又有惊艳表演,上一场客场打掘金,他就有过21分、5个篮板、5次助攻的全能表现。

  "米盖尔的缺席给了我机会,我没有理由不疯狂地去表现自己,"巴恩斯说。继蒙塔·埃利斯、别德林斯之后,老尼尔森又挖掘出了一个极具潜力的奇兵,这三人本场共砍下59分,给斯隆送了一份意外的"厚礼"。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