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绝杀王"安东尼学习乔丹好榜样 保持高效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29 篮球先锋报

  作为乔丹钦点的代言人,安东尼前三个赛季竟然有些跟不上詹姆斯和韦德的脚步,那两人的整体表现和领导能力,比安东尼更接近乔丹。不过,进入职业生涯第四个赛季,安东尼开始在得分方面向乔丹学习,不仅冲击NBA得分王,而且力求高效率。事实上,从上赛季开始,安东尼就在改善自己的形象。而这个赛季,打完11场比赛,安东尼只有三场得分没有达到30,平均每场能拿下30.9分,暂时高居全联盟榜首。更重要的是,安东尼不光得分高,投篮命中率也高达51.3%,是得分榜前五位当中投篮命中率最高的一个;即使看前十位,也只有
打中锋的姚明命中率比安东尼略高。

  值得参考的数据是:76人队的艾弗森虽然前11场平均每场拿30.5分,但投篮命中率只有41.0%;雄鹿队的里德前13场平均每场得29.2分,投篮命中率也只有47.2%;就连时常在禁区杀进杀出的“

小皇帝”詹姆斯,前14场投篮命中率也不过47.1%。

  这样一比较,安东尼这个得分王就更有乔丹当年的风采了。要知道,从1986-87赛季起,乔丹曾经10次当上NBA的得分王,而那10年当中,有5年投篮命中率超过50%;事实上,乔丹前七次连续成为得分王,只有两年命中率不到50%,其中最低的一年(1986-87)也有48.2%,最高的(1990-91)则达到了53.9%。

  乔丹年轻时投篮命中率高,主要得益于两点:第一,身体素质好,爆发力强,冲击篮下比较多;第二,有一手精准的中投。跟乔丹相比,安东尼的身体素质自不用说,即使不比年轻时的乔丹好,也不会差到哪里去,需要冲击内线的时候,安东尼从来不含糊;不过,他之所以能够在得分和命中率上超越其他人,真正难能可贵的还是中投。

  在各种进攻手段当中,中投才是乔丹拿分最多的常规武器,职业生涯后期尤其如此。虽然受到体能下降和对手夹击的影响,乔丹在公牛第二王朝时期的投篮命中率已不及早年,但中投始终是他克敌制胜、赢得冠军的法宝。乔丹的很多经典时刻、很多绝杀,就是用中投完成的。

  要说综合实力,安东尼目前可能略逊于詹姆斯和韦德,可如果单就禁区之外的中距离跳投而言,他的水准与命中率绝对在詹姆斯和韦德之上,或许只有在NBA打了十年的科比可以把他比下去。安东尼能成为“绝杀王”,中投好是很重要的原因;跟乔丹一样,他的多次绝杀也是用中投完成的。能把中投这门功夫练好,安东尼今后将受益无穷,恐怕这也是乔丹本人耳提面命的结果。

  乔丹曾说,当得分王没什么难的,一节拿个8分,四节加起来就有32分了,还不会对球队产生不利影响。而对安东尼来说,不管他最终能否当上得分王,本赛季都将是他取得突破的重要时刻。学习乔丹好榜样,保持高效最重要。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