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朱彦硕:NBA西强东弱四大内因 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5:37 新浪体育

  如果你仔细的留意NBA各队的战绩,可以发现西区球队比东区球队的战绩要好很多,正所谓“西强东弱”现象,这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最近几年,都是如此。

  西区15支球队中,胜率不到5成的只有5支,太平洋组5支球队全部都在5成胜率以上;反观东区球队胜率达到5成的只有4支,大西洋组竟然竟没有一支达成,而且领头的篮网与凯尔特人胜率连4成都没有,这也是一种另类的乱集团。这让人不禁会想:NBA的分区分组不
合理吗?

  会造成这种现象,有几种原因:

  1、西区球队比东区球队更重视国际球员:

  在NBA中,重用非美国籍国际球员的球队而又用得好的,大部份在西区。像小牛、

马刺、太阳等等,他们并不比东区球队要早接触国际球员,但是更敢用、也更敢多作变化。反观,东区球队(尤其是传统球队)都有点故步自封。像波士顿、纽约、费城等,都还是那个老样子,不敢用也用不好。这么一来,在人材上能找到的新血就更少。

  有的球队不用,是因为保守观念,有的是受制于传统压力,一时三刻很难改变现状。而事实上,我们已经很明显的看到,东区球队在国际球员的使用上远不如西区球队,效果也差很多。马刺队的帕克(Tony Parker)在东区球队,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控球后卫,但他在马刺可以一场球拿20分;太阳队的迪奥(Boris Diaw)在老鹰队时被当后卫来使用,但到了太阳却变成一个全能球员,作用大增;爵士队中锋奥库尔(Mehmet Oukr)在活塞队可有可无,就连塞黑的神射手史托贾科维奇(Paje Stojakovic)到了印地安那,也因为水土不服转回西区。

  所以有很多的国际球员,会认为进入东区球队会是一种灾难,并非无由。上一季夺冠的热火队,没有一个国际球员;而2004年夺冠的活塞队,国际球员也无用武之地。并不是说拥有国际球员,战绩就一定会好,但是多少这也是人材库之一,球探系统有没有建立得好,这都很重要。马刺队选来帕克、吉诺比利(Emanuel Ginobili)都是低顺位,难道别队没有机会选到他们吗?不是,是因为根本不知道这些国际球员的潜能与厉害。

  2、强区才会出强队:

  竞争越激烈的分组,才往往那一整个组都会是强队。像东区的中央组(上季五支球队全进季后赛)、西区的西南组(上季两支60胜的球队)以及太平洋组(本季目前胜率均在五成以上),都是NBA有名的“火药库”。而东区里,在大西洋组大家是比烂,有的甚至抱着“取得分组冠军就好”的心态在打,战绩怎么会好?东南组是热火一队独大,竞争力不强,加上同组其它队伍都在重整期,自然实力不行。

  孟子有云:“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这句格言在NBA里照样适用。

  3、东区球队较喜欢打阵地战、方法战,逐渐失去优势:

  东区球队战绩较好的,多半是“防守型球队”,而非“进攻型球队”。他们较喜欢打半场阵地战、方法战,但以现今的NBA局势来说,球员年轻化、外籍球员增多,却不见得能很快去理解这种系统战的方式。

  4、优秀长人在西区为多:

  近十年来,NBA所出现的优秀长人,大部份都在西区,而未移籍的很多,大都已成该队的擎天之柱。如灰狼队的加内特(Kevin Garnett)、马刺的邓肯(Tim Duncan)、小牛的诺维茨基(Dirk Nowitzki)、

火箭队的姚明、灰熊队的加索尔(Pau Gasol)等等。热火队不过是来了个奥尼尔(Shaquille O’Neal),就两年夺冠,而东区其它的新秀长人,如魔术队的霍华德(Dwight Howard)、山猫队的奥卡福(Emeka Okafor)等等,都尚待磨练。

  简单的说,东区以后卫与小前锋为球队骨干的居多,而西区强队则以禁区球员为核心者居多。若要比成绩,西区球队自然比较稳定。

  依我来看,这种现象只是一种“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的情况,不需要为此改变季后赛规则,更不需要大惊小怪。NBA在80年代也曾经有“东强西弱”的时候,不也打得好好的?如果东西区球队都长一个样子,风格也类似,那也太没意思了。

  (朱彦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3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