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中锋时代"已经终结 扬长避短采用小球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2:36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郑鹏11月26日报道 快攻、突破、三分球……越来越多的NBA球队开始采用这样的“小球战术”。他们的内线通常没有一个身高超过2米10的大个子,但是他们有的是速度,有的是体能,有的是准头。不知不觉,联盟已经进入一个小球风行的年代,在这样的年代里,身高2米26的姚明作何感想呢?

  "我尽可能扬长避短"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吧,"姚明感慨道,"我从来不避讳这个问题,中锋时代已经终结,我是一直有这种感觉的。"本赛季,连一贯强调半场进攻和控制比赛节奏的范甘迪也提出"火箭也会适当地采用小球战术",就足以看出"小球战术"在目前的联盟中所占的地位。

  "其实不仅仅是NBA,就连世锦赛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的发展趋势,"姚明说,"速度和机动性在现代篮球中非常重要。"

  作为一个身高2米26的大个子,姚明在对付打"小球战术"的球队时,自然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我也在尽可能地扬长避短,我的长处就是在低位的攻击力,另外高度也是给对方的一个重要威胁,小球的球队肯定个子都比较小,我或者

麦迪在各自的位置上也都会有高度的优势,"姚明说,"但是我也需要注意自己的失误,控制失误次数,然后就是跟上他们的速度,不停地跑、跑、跑!"说到这儿,姚明把手一摊,显得有些无奈。

  至于

中锋在小球战术中的作用,姚明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某些特殊的中锋也是可以参加到"小球战术"中的。

  "如果你有一个奥尼尔这样的中锋,他的机动性非常出色,而且他在某一个点上的天赋太突出了,也能把别人的机动性也提高了。教练是不可能拿几十年前的老套路来用奥尼尔这样的中锋,"姚明说,"这样一来,如果全队90%以上都是机动性很强的球员,那么教练也自然而然就会采用'小球战术'。"

  "CBA也流行过小球"

  "CBA也流行过小球,说到国内的小球,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广东队,老的那支广东队,"姚明说,"当时的张勇军、李春江、欧阳贵景和李群让我印象深刻。他们的中锋个子都不高,但是都能投篮,虽然不是像诺维茨基那样会投三分球,但是三分线往里一步的跳投都很准。他们可能是国内最初步的小球,不停地打挡拆,底线互相无球掩护。"

  那时候,姚明所在的上海队就曾经吃过对方"小球战术"的亏。除了广东队,吉林队也曾经用孙军和罗德为首的小个阵容几次击败过上海队。当时,他们就是放空姚明,转而重视外线的攻防。

  在这场比赛中,灰熊队把斯威夫特推到了中锋线上,就是要和

火箭打"小球战术"。不过他们的投篮不够准,篮板球也没有保证,这也是导致他们最终败下阵来的主要原因。

  "要对付这样的球队,就一定要研究太阳,"姚明说,"他们无疑是这个联盟中贯彻'小球战术'最成功的一支球队。"

  迎战太阳,接受小球的考验,姚明并不需要太长的等待。11月底,他们将迎来本月的最后一次"背靠背",而第二场的对手正是太阳。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