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朱彦硕:"没人想去队"改写西部版图 姚明同级生变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19 新浪体育

  开季战罢三周,上季未打进季后赛的犹他爵士队,继续在全联盟战绩独走,战绩来到惊人的10胜1败。也许你会好奇,这支令人感到“陌生”的爵士队,到底有何神奇?

  爵士队是NBA所有球员投票“最不想去”的一支球队。理由很简单:盐湖城是个小城市,又是摩门教的重地,生活单调简朴,没有夜生活。偏偏爵士队又是NBA三十支球队中,唯一实施“晚点名”的球队,你要是没有老婆女友,到那里去就等于当兵做和尚。所以,若
是球员有心打好球,来这里准没错,因为除了篮球外,也什么都没有了。爵士队的球员,出勤率往往是联盟中最好的,除非是球场上受伤。过去为何可以连续20个球季打进季后赛,“军纪严明”,绝对是个因素。说也奇怪,有很多球员在爵士队打得好好的,一离开转到别地方去,就打得很不象样。

  爵士队也是主教练权威最大的一队,斯隆(Jerry Sloan)是目前美国四大运动当中,在位最久的主教练,仅有在2004-05年球季打出26胜56败,其它球季至少都是五成胜率。斯隆治军有个特点:特重球员“心性”,不养大牌球星。你很大,他更大,到了爵士队就是斯隆的规矩,没有别人的规矩。所以任何在这边耍牌子的球员都等于自找死路,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所以,爵士队的球员“团队性格”很重,全队都强调团队合作,只要战力充沛,战绩自然会好起来。

  上一季,爵士队已经打出41胜41败,球队的基础已经建备。若不是上季的大前锋布泽尔(Carlos Boozer)受伤,球队会成长更快。这一季,两大伤兵布泽尔与基里连科(Andrei Kirilenko)伤愈归队,加上签了一个非常有用的替补后卫费舍尔(Derek Fisher),整个后卫线变得非常完整,而且替补战力相当丰沛。

  二年级后卫德隆-威廉姆斯(Deron Williams)更是一个关键球员。他的速度不快,在刚进NBA时,他的选秀顺位还比上一季大鸣大放的黄蜂队控球后卫保罗(Chris Paul)还高一个顺位,受到的高评价自是不在话下。德隆-威廉姆斯在新秀球季表现虽无保罗抢眼,但已然不俗,这一季表现更是不负大家期望。很多人认为他是“速度慢一点的基德(Jason Kidd)”,这个形容倒是很贴切。

  大前锋布泽尔在乍来爵士队之初,由于他签了一张大约而又受伤,然后又涉及与骑士队的“诚信问题”而被大加抨击,一度还曾经传出他可能被交易掉。布泽尔跟姚明都是在2002年进入NBA,但他却迟至第二轮第35顺位才被骑士队挑中。现在他是爵士队在篮板与得分都是第一,而且攻击效率很高。他与

中锋奥库尔(Memhet Okur)建构了相当不错的禁区核心,这也是爵士队的根本。

  若说爵士队欠缺经验,我想是,也不是。大部份的爵士队球员都比较欠缺季后赛经验,年纪大多很轻,但是别忘了总教练斯隆打过两次总冠军赛,以及15次的季后赛,他很清楚自己怎么样去带一支球队。斯隆再赢6场球,就可以达到1000胜的纪录,而且全都是在爵士队里完成的,但是他却始终与“年度最佳教练”无缘,今年,会是他最有机会问鼎的一次。斯隆过去一直很强调防守,但是随着年纪的改变,他也改变了许多性格,最重要的一点是他让球员有更多的进攻自主权。

  爵士队能走多远?现在不好说。他们的隐忧是前锋主将基里连科受伤,而且他经常要求有更多的进攻机会,因为他老是被斯隆当做是防守大将在用而有所不满。而老将费舍尔也是带伤在挺,而爵士队的得分后卫是一个洞。

  不过,这些料对斯隆来说,已经是绰绰有余。当年他仅靠着史托克顿(John Stockton)与马龙(Karl Malone)两大明星带着一群虾兵蟹将打进

总决赛,现在这批爵士球员的天赋素质更不在他们之下。爵士队是有能力将战果维持到球季末的,他们的崛起,会给西区联盟列强版图带来不小的变数。

  (朱彦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1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