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养伤仍坚持练习100次罚球 新罗德曼:这将是姚的赛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58 篮球先锋报

  驻休斯敦记者郑鹏11月18日报道 这是火箭出征底特律客场前一天,全队结束了训练后,偌大的训练场上只剩下海耶斯和一名助理教练。膝伤未愈的海耶斯走起路来还有点一瘸一拐,但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等到队友们都离开后,海耶斯抱着球来到助理教练跟前:“不能动,那我就练练罚篮吧。”

  每次罚篮前,海耶斯总要习惯性地屈一下腿,可是现在膝盖还疼着,还没罚几个球
,他的额头上已经开始渗出汗珠。“查克(海耶斯的名字),要不歇会儿?”助理教练提议道。海耶斯微笑着摇了摇头,一连把100个球罚完才停了下来。

  “嗨,能做个采访吗?”记者向海耶斯招了招手。远端的海耶斯爽快地点了点头,慢慢地挪了过来,在记者跟前站住了。

  "选秀大会那天简直像世界末日"

  《篮球先锋报》:你的膝盖怎么样了?这个黑色的玩意儿戴着什么感觉?

  海耶斯:好多了,就是还有点疼。戴着它让我的行动有些受限制,罚篮的时候也觉得有个东西硌在那儿。

  谈谈你的职业生涯吧,2005年选秀的时候你没被选上,你还记得当时的心情吗?

  哦,当然记得,怎么可能忘记。对我来说,选秀大会那天简直像世界末日,我觉得自己可能没希望到NBA打球了。幸运的是我的家人一直在我身边支持我,他们给我很大的鼓励。

  后来你和

火箭签了一份短期合同,教练对你说了什么吗?

  那时候教练还不大了解我,如果我偶尔有些出色的表现,他就觉得比较满意了。

  22天后,火箭把你裁掉了,那时候你怀疑过自己的能力吗?

  没有,我没有怀疑自己。相反,我知道自己离真正在NBA站稳脚跟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了。

  那你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了吗?

  有,我的体能和中距离投篮,我一直在尽力弥补这方面的缺陷。

  被裁后,你选择去NBA发展联盟的雷鸟队打球,那支球队的情况如何?

  NBA发展联盟跟NBA还是有很大的差别,毕竟球队也没有那么高的关注度。不过,我很感激雷鸟队的教练。他给了我很多上场时间,让我能够好好展示自己的能力。也许那里的待遇差了些,但是我的感觉还不错。

  这段经历为你重新回到

火箭队加了不少砝码吧?

  是的,我在那儿变得更加成熟。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我的技术都有所改善,拼抢也更加积极。后来,火箭队看上的正是我抢篮板的能力。

  姚明说你帮了他不少,特别是篮板球。

  其实,这是一个相互帮助的过程。我之所以还能够每场拿到些分数,也多半亏了他在内线的牵制能力。

  你怎么评价姚明?

  还没来火箭前,我就听说他训练很认真刻苦。后来我才知道他有多么认真,有时候他甚至会自己提前三个小时来到场馆训练。现在他的脚伤恢复了,表现也越来越好。这将是一个"姚的赛季"。

  我看不少队员都挺"怕"体能教练大卫·马哈,你和他的关系不错?

  (哈哈大笑)对,他是个很有意思的家伙。整个夏天,我都在馆里训练,他帮了我不少忙,我还常常拿他的大光头开玩笑。

  "我必须保证自己卡在别人身前"

  代表肯塔基大学打NCAA时,你的表现很全面,在校队历史上的各项数据排名都很高。在大学教练的眼里,你是怎样的一名球员?

  教练总是把我称为"一名真正的篮球运动员",他说我没有非常炫目的扣篮动作,也没有花样百出的控球技巧,但是我总能做到他希望我做到的那些事情。

  有不少当时的队友也在NBA打球吧?

  嗯,比如魔术队的博根斯和活塞队的普林斯,我们都是不错的朋友。

  那么现在的队友斯科特·帕吉特呢?他也是从肯塔基大学出来的吧。

  对,我在大学没跟他一起打过球。我进肯塔基的时候,他已经去NBA了。不过我听说过他,他的三分球在学校历史上很有名。有时候,我们在更衣室里还会聊起肯塔基大学的生活。

  你在大学期间获得过"最佳防守球员"的称号,你觉得防守的关键在于什么?

  决心和意志力,这两点都很重要。如果你凭借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把对方防死了,那是一种成就感。

  我听说你在高中的一场决赛中抢到过31个篮板,这是真的?

  对,有这么回事,高二的时候。

  你的身高只有1米98,在内线不占优势,但是你似乎总能抢到篮板,尤其是一些进攻篮板。

  (笑)这可能是遗传,我觉得我的篮板能力来自我的父亲。他以前也打篮球,而且主要的特长也是抢篮板。

  你父亲也打过NBA吗?

  没有,他只是在大学打过校队,不过他对篮板的"嗅觉"很灵敏。

  那有什么诀窍吗?

  篮板是一项苦差事,主要还是在时机的把握上。我不可能一直挡在对方的身前,但是在球落下的那一刹那,我必须保证自己卡在别人身前。

  你还代表过美国队打过泛美运动会,为国出征的感觉如何?

  棒极了,我一直渴望能够代表国家打球,那次比赛让我印象深刻。

  "我更想做个演员"

  在大学你念的专业是(媒介)传播,打算以后像马特·布拉德那样做一个解说主持吗?

  可能吧。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在校内一些电台节目上做过主持人,还是挺喜欢这个行业的,也许等到我退役后,我会考虑去尝试这方面的工作。

  你的偶像是谁?

  杰森·基德。

  啊?我一直以为打球的风格总是会跟自己的偶像差不多。比如你喜欢得分,那么往往你的偶像是麦迪和科比。你喜欢基德,难道你喜欢传球?

  (笑)就算我喜欢,雷弗(阿尔斯通)也不会答应的。我喜欢基德是因为他和我一样,都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北部,在大学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看他打球。

  联盟的不少球员在大学时期都玩过橄榄球,你呢?

  我也玩过,那时候校队的橄榄球队也把我招了去。他们说我的身体条件不错,可是我练了一阵子,还是决定继续在篮球上寻求突破。毕竟,橄榄球冲撞程度太强,我觉得自己很壮了,可还是受不了。

  听说除了篮球,你还有不少兴趣?

  是啊,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最近我特喜欢玩扑克牌,喜欢看电视里面的扑克比赛。另外我还喜欢唱歌。

  什么?你喜欢唱歌?看不出来哦。(笑)我不只喜欢唱,实际上我还能唱的。

  什么样的歌?R&B还是Rap?

  都不是,我比较喜欢复古的东西,类似一些乡村音乐,抒情缓慢的。

  那你退役后也可以考虑做个歌星啊。(笑)其实我更想做个演员,读大学的时候就曾经想过。

  演什么呢?喜剧?

  不是,一些普通的电影吧。以前有人跟我谈过这些,我想等到时机成熟了,就可能去尝试一下。

  你有什么绰号吗?

  没什么,大家都叫我"Chuck(查克)",有些人会叫我"Chucky(查基)"吧。

  采访结束后,海耶斯接着走进了体能房,他还要继续自己的上肢力量训练。一周后,也许一个更加可怕的"篮板

怪兽"会回到火箭的首发阵容中。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