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火箭末节疲软症解析:疲劳是隐患 用人不当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火箭队在本赛季在已经进行的9场比赛里,取得6胜3负的佳绩。但是在其中的六场比赛中,火箭队都是前半段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在比赛的末节遭到对手的疯狂反扑,被对手翻盘或者惊险取胜。特别是最近的两场比赛,主场对阵马刺和公牛,尤其明显。两场比赛都是火箭队在第三节前半段领先对手20左右,但是从第三节下半段开始,全队突然手感全无连投不中,被对手连续追分。究其原因,专家们普遍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战术调整不力

  当对手在比赛后半段突然改变防守策略,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实行紧逼防守加快比赛节奏时,

火箭队并没有很好的通过暂停来做出相应的战术调整,或者是人员调整,通过加强防守延缓对方的速度来抑制住对手的进攻。火箭队这两场比赛关键时候的暂停,并没有起到相应的效果。战胜公牛之后,心有余悸的姚明也不禁感慨万分:"我们需要打得更加聪明才行,需要充分的利用好暂停。"

  二、队员使用欠合理

  海德的攻击能力确实很强,但是防守不力的弱点,却在这几场比赛中暴露无疑。防守中,正当火箭队其他队员都在加紧部署:盯人的盯人,卡位的卡位,可是公牛队队员随便将手中的球一晃,可怜的海德就跑到一边找球去了,找了半天没找到,回到一看,原来已经进篮筐里了,作为一个二年级的队员,确实很不应该,连公牛队的队员在投中篮之后都一边摇头一边不住的笑。海德成了对方戏耍的对象。

  火箭队的另一员大将阿尔斯通,虽然得分能力很强传球功夫一流,但是由于身高体重的限制,防守中根本挡不住对方的突破。对方往往利用体壮的优势强突阿尔斯通,外线被突破,内线的姚明不得不出来补防,结果由于脚步移动慢,在姚明出来之前,对方已从容出手。

  使范甘迪精心构筑的防守体系形同虚设。

  其实,火箭队今夏刚转会来的几位新人实力并不弱:大将维尔斯,不仅经验老到,防守能力更是强悍,得分能力突出。可是满脑袋都是刺的维尔斯,总是让范甘迪看着不如其他如海德之流的"顺毛驴"舒服;斯潘的速度更是一流,虽然进攻失误较多,但是突破犀利,防守非常到位;诺瓦克更是拥有一手让麦迪都佩服不已的"百步穿杨"的功夫,可惜,他们现在都被范甘迪放进了冰箱,至今都没有解冻的迹象。也许范甘迪需要等到火箭队其他队员都累得爬不动的时候,才会让他们出来溜溜弯。

  三、节奏紊乱

  篮球运动员都有适合自己的节奏。火箭队的姚明和麦迪是完全不同类型的两种队员,姚明适合于慢节奏,麦迪更喜欢快节奏。因而,当姚明在场上时而麦迪不在时,由于姚明的缘故球队的节奏就很慢;而当麦迪在场上时而姚明不在时,球队的速度明显加快;而当两人都在场上时,则球队的速度变的不快不慢。

  本赛季开始,火箭队制定了以姚明伟进攻核心的战术,全队按照姚明的速度进行攻防,由于麦迪投篮一直找不到手感,也心甘情愿的进行了转型,专注于组织进攻,全队逐渐形成了很适和姚明发挥的攻防节奏,在前7场比赛中,姚明的命中率接近60%,但是随着最近对

马刺和公牛队两场比赛,麦迪终于找到了手感,球队的速度明显加快,姚明明显感到了不适应,麦迪多次快速突破传球给姚明,但是姚明却多次接不住球,投篮命中率更是直线下降,仅为37%,38投仅中14。于是麦迪找到手感,而姚明又陷入了低迷。

  四、精神松懈

  麦迪在比赛中找到手感,本来是一件让人欢欣鼓舞的事情,但是也许是太想证明自己了,这两场比赛都是在大比分领先得情况下,队员们明显出现了松懈,最明显的就是麦迪就开始个人表演,在队员没有完全入位的情况下就随意投篮,结果连续几个不进之后,被对手趁机连连得分,将攻防体系完全打乱。当大家再想集中精力,却发现已经晕头转向找不到篮筐了。"气可鼓而不可泄"。范甘迪在上场对阵马刺的比赛后就对麦迪的单打独头进行了批评:"有些投篮是必要的,但是大部分却是不必要的。"

  五、主力疲劳

  火箭队的主力球员,姚明麦迪等主力球员每场比赛都要打近40分钟,特别是内线的姚明,只能靠死扛硬打才能拼得一席之地,体能消耗更大。随着比赛的进行,队员体能直线下降,于是到了比赛最关键的第四节,在场上最明显的表现,莫过于脚步沉重,反应迟钝,失误增多,投篮动作变形直接导致投篮命中率的下降。防守不到位,在对方的紧逼下投篮屡投不进。惊险的战胜公牛之后,范甘迪不得不苦丧着脸承认"关键时候,我们的速度出现了问题。" 身体疲惫的火箭队员,根本跟不上对方的节奏,比赛下半场,速度奇快的公牛队替补队员戈登在火箭队的半场内突外射,如入无人之境,一人就得到30分,差点将火箭队打进地狱。许多时候都是火箭队员拖着沉重的脚步跑回自己的半场好不容易站好位,到处找球时,却发现球已经在篮筐里了,看到的不是阿尔斯通的摇头,就是姚明的仰天长叹。

  如果只是疲劳也就罢了,更可怕的是伤病。在姚明上一场打完公牛后就明显感到了脚部的不适,开始用冰块进行冷敷。姚麦上赛季就是在范甘迪死命使用下,反复受伤的,导致一败涂地的。如果范甘迪不能很好的利用其他队员,进行轮换,让主力得到很好的休息,随着比赛的进行,火箭队的前景并不乐观,即时能进入季后赛,也不会走太远。

  上赛季伤病的阴影并没有完全散去。

  (呐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