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已站NBA现役中锋制高点 超越尤因非海市蜃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57 足球-劲体育

  一将功成万骨枯。NBA第五季刚刚开始,姚明就轻松超越身前的最后一座大山“大鲨鱼”奥尼尔,“加冕”NBA现役的第一中锋。一眼望去,丹皮尔、迪奥普、坎比等联盟的大个子,昔日给他制造不少麻烦的对手,已经落跑在很远很远的地方。

  本报记者张强专题撰稿

  一将功成需要多长时间?2003年1月17日,小巨人第一次打大鲨鱼,紧张得午睡都无法入眠,比赛中大脑一片空白,“只是凭借本能的反应”。2006年11月13日,相隔不到四年的时间,火箭VS热火,姚明甚至在赛前就想到他多半能够打败奥尼尔,“你想想,他都多大岁数了。他已经不在鼎盛时期了……”最终一场完胜,姚明从奥胖手中接过权杖。水到渠成。

  上个赛季后半段,

火箭主教练范甘迪说,“姚现在已经是NBA最好的中锋。”但因为姚明缺阵25场,又是在全明星后才爆发,这话算不上掷地有声。但现在,麦格雷迪说他的队友已经是全联盟最好的大个子,底气十足。

  因为现在的NBA第一中锋,舍明其谁?!

  数据说→姚明当之无愧“第一锋”

  2003年,当联盟宣布姚明成为亚特兰大全明星首发中锋时,被挤到替补席的奥尼尔还颇为不服气,“中国的人口太多了,球迷也太多了。”奥尼尔别有用意地模仿姚明母语发音的“种族歧视”风波,一度沸沸扬扬,但被姚明宽容大度地化解,两人从此化敌为友。不过,奥胖仍然“自视甚高”,上个赛季有记者问起他和姚明的实力比较,他避实就虚地回答:“姚明是一个好孩子,他人非常好,球也打得很好。”唯一有些惺惺相惜的话,就是“现在的联盟,纯粹的中锋可能也就只有我和姚两个人了”。

  但姚鲨第十四次决斗后,姚明的34分14个篮板,奥尼尔的15分10个篮板,火箭大胜卫冕冠军,高下立现。奥尼尔的嘴巴依然有些硬,“他还和以前一样,只是大,只是高,7英尺6,他只是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语气酸溜溜地,但多少添了愿打服输的意味。

  其实,奥胖也懂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道理。上赛季,姚明22.3分10.2个篮板就已经是中锋数据中最高,而且是全联盟四名打出“20+10+”球员中唯一的中锋。新赛季开始后第七场比赛打完,姚明就再次杀进“20+10俱乐部”,赢得职业生涯第一次“西部最佳球员“的称号。虽然因为对

马刺只抓了6个篮板,平均篮板降到不足10个。但以姚明今年的好调,20+10+对他来说肯定不是个难事。

  NBA最重视数字,以姚明现在的技术统计来看,他稳居中锋榜首。他平均每场砍下26.4分,比排在第二位的步行者中锋小奥尼尔高出将近10分,足足一个档次的差距。如果把登记位置为前锋但实际打五号位的小奥尼尔忽略,他比之后居次席的热火中锋奥尼尔场均的14.0分多达12.4分。姚明目前平均每场抓到9.5个篮板,比黄蜂中锋钱德勒11.4个、掘金中锋坎比10.8个、公牛中锋本·华莱士10.0个略差,排在第四位。他平均每场盖帽1.9个,也排在中锋的第四位。这自然是首席大个子的表现,一来,姚明如果本赛季持续爆发,最能够反映五号位实力的得分、篮板、盖帽数字应该还会有所增加,有望占据更好的排位。其次,即便是以他现在的表现而论,他也在NBA所有的中锋中得分遥遥领先,篮板和盖帽都排在第四,在场上表现出强大的统治力,整体观之,姚明真的就像“火箭”腾空,飞龙在天,把其他中锋甩在身后。

  当大鲨鱼奥尼尔迟暮,“小鲨鱼”科里被打得满地找牙,博格特、钱德勒们的肩膀还不够宽厚的时候,

  NBA现役中锋中姚明已经站在最高处。

  历史说→姚明不比前辈逊色

  姚明知道沙克·奥尼尔是在他的第八个赛季(1999/2000)获得总冠军,他说,“现在是我的第五个赛季,我得抓紧了。时间不多了……”其实,姚明在火箭的前辈、“大梦”奥拉朱旺获得的冠军更晚,他1984年踏进NBA的门槛,直到1994年才终成正果,用了整整10个赛季的时间。

  

小巨人有危机感是好事,但也不必过于着急,和现役中锋比,他已经成为第一人,即使和一些前辈巨星同时期相比,他现在的第五季开局也丝毫不逊色。火箭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奥拉朱旺,第五个赛季(1988-89)继续着他不断前进的步伐,无论场均的19.8分、13.5个篮板,还是3.4记“火锅”,都是他个人当时五个赛季的最高。而姚明上赛季就打出22.3分10.2个篮板的新高,只要他能够保证健康,本赛季很可能在这个“山头”上继续挺进。他现在平均每场交出的26.4分9.5个篮板1.9次盖帽,就是个美妙的前兆,也许盖帽不如当年“大梦”独门秘制的火爆辛辣,但姚明得分超过奥拉朱旺应该不成问题,篮板也有望逼近老前辈当年的水准。而且在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上,投篮手感更为柔软的姚明都有可能超过奥拉朱旺。

  2004年4月,姚鲨第六次大战,小巨人全场左支右绌,15投3中,6分8个篮板比起奥尼尔的18分8个板差了一截,姚明对奥尼尔在篮下的“屁股拱”也无可奈何。不过,这场比赛结束后,湖人主教练杰克逊给姚明很高的赞许,“姚明是奥拉朱旺退役以后,惟一可以与沙克比拼进攻的中锋。”当时,不少人认为禅师是在为小巨人说客套话,但以今日看来,杰克逊的眼光确实独到。拿今日26岁的姚明打败34岁的奥尼尔说事,可能不太公平,但如果把时间定格在他们的第五季,奥尼尔那一年(1996/97赛季)因为伤病只打了51场,但场均杀下的26.2分12.6个篮板2.9次盖帽基本反映了他的真实水平,而姚明除了盖帽,其他方面均有可能追平甚至赶超大鲨鱼。姚明现在嘴上说着不敢和他曾经的助理教练、大个子尤因巅峰时期相比,但姚明现在的势头一点都不比尤因当年差,超越并不是海市蜃楼。

  有必要提一下萨博尼斯、施密茨、迪瓦茨等几位外籍伟大中锋,萨博尼斯曾经是姚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偶像,“荷兰长人”施密茨一度被NBA主流专家认为是姚明所能够达到的最大高度。但看看姚明现在的影响力,比较他们同时期的表现(见附录),小巨人已经轻易地摆脱这些人。

  与历史比肩,小巨人毫不露怯。

  旁观者说→姚明是公认的最佳中锋

  姚明正在消除一些对他的偏见,姚明也正在不断地证明自己。现在的他,逐渐让人信服。

  新赛季前半个月比赛结束,TNT评论员史蒂夫·科尔给出他心目中的最佳阵容———组织后卫德隆·威廉姆斯,攻击后卫乔·约翰逊,小前锋兰多夫,大前锋布泽,中锋姚明。这个观点差不多是公认之选,五个人的确是本赛季开局表现大热的球员,但科尔紧接着的一句话是,“还在训练营的时候,有人能够想到这样的最佳阵容吗?如果这些名字还不能够标志正在NBA版图上发生的变化,那么我就不知道还有什么变化。”

  这是对姚明的褒奖,但言下之意的“始料不及”则说明上赛季姚明的大爆发,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肯定,科尔并不认为那个时候的姚明就是中锋中的第一人。但小巨人在潜移默化地改变这位前NBA明星的看法。

  甚至他的主教练范甘迪也有这样的潜意识。上赛季后半段,范甘迪说过姚明是当时NBA表现最好的中锋,但范甘迪也说过这样的话,“我期待一个内线的家伙能够一场比赛拿到26分或者27分吗?没门!因为最近几个赛季的新规则,因为现在的防守太好了,内线现在是最难进攻的地方。这里的竞争太残酷了。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少有球队依仗内线的原因,靠内线打球太慢,而且死板,想要很舒服地在这里打球,根本不太可能。”言犹在耳,但看看姚明现在平均每场砍下的26.4分,单场拿下30+很轻松,火箭已经完全树立姚核心的地位,你只会觉得范甘迪“识时务者为俊杰”,他的改变真快。姚明能够改变范甘迪的顽固意识,不容易,但他用自己的伟大,突破NBA时代的背景局限,让顶级中锋再度浮出水面,震撼了几乎所有的人。

  当电视镜头给姚明越来越多曝光次数,他的队友包括小麦多次重复姚明是NBA最好的中锋,小巨人频频出现在新赛季各种中锋战力排行榜第一位,不负众望地摘取西部第二周最佳球员的时候,不仅说明姚明在发生着大的变化,外界对他的再认识也有着同样的变化。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