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齐小侠:麦蒂转型成火箭皮蓬 开创大场面是真正渴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36 新浪体育

  听见楼梯响,也见人下来。都在说姚老大在休斯敦呼风唤雨,麦格雷迪“退居二线”,但其实,小麦在悄然之间已经完成角色转变,从以前的超级投手(Super shooter)转换为比赛的控制者(Playmaker)。他是这么说的,新赛季以来,一直到对公牛的比赛,也是这么做的。

  这场对新锐公牛的比赛之前,主教练范甘迪一直在强调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化学反
应(Chemistry),一个是比赛的强度(Intensity),而从比赛的过程和最终结果来看,这两个方面执行得还算不错。新赛季开打已经半个多月,再加上半个月的季前赛,已经一个月余的时间,是该球队阵容稳定、磨合趋向默契、球员找对感觉的时候了。范甘迪其实很早就想确立一个完整而相对不变的满意阵容,还在纽约的时候,他就以阵容稳定著称,但由于火箭今年试训球员比较多,大前锋海耶斯对马刺比赛受伤后缺阵,所以范甘迪最近两场用霍华德顶海耶斯的缺。但范帅基本确立了内线以姚明为进攻主轴、拉动外线转动,外线由阿尔斯通、海德外围发炮,而调度这一切的“总设计师”就是麦格雷迪,他现在已经扮演当年公牛皮蓬的组织前锋角色。而在对公牛的比赛中,火箭也尝到了多点开花、内外平衡的甜头,第二节一轮17比4,第三节一波12比2,这两轮进攻高潮将火箭逐渐起色的“化学反应”演绎地酣畅淋漓。这一场比赛,姚明的手风并不顺,19投7中,看上去总有一种发不出力的感觉,但这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对手看管姚明日加严密,用尽办法不让小巨人出现在三秒区,让他失去有效射程,另外一方面就是这场比赛姚明在内线起到很大牵制作用,给外围实施打击创造了很大的空间。

  所以,火箭这场比赛虽然后半段被对手追击得比较狼狈,但在球队配合默契的“化学反应”方面,开始渐入佳境。

  另一个Intensity也还可以。整个火箭赛前一直在叨唠着这句话,因为对马刺第三节领先19分却被翻盘,对他们是一个太大的教训,范甘迪特意强调球队任何时候都不能够懈怠,打好每一分钟。这也为火箭带来了胜利,在公牛用他的小个阵容奇袭火箭,戈登、邓等公牛年轻悍将发飙,让火箭优势大幅度缩水的时候,火箭还是顶住了公牛的强攻,保住了胜利。比赛没有结束,就不能够松口气,结果没有出来,还是要用全力去拼,保证自己的比赛强度。这种思想上的灌输,让火箭在这场比赛中绷紧了弦,否则这样的球输了,不仅是赛季第一次连败,火箭的气势(Momentum)将遭遇重大打击。而NBA强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能够把握赛季中的Momentum,保持好调。显然,火箭在这方面还有所不足,接连对马刺和公牛大优局面下被搅成“细局”,说明火箭在控制和把握局面方面依然有不少提高的空间。

  之所以说“化学反应”和“强度”这两个词,都是因为和小麦之变有关。这场比赛火箭获胜,小麦拿下球队最高的21分并不是最主要的因素,最让火箭振奋的是小麦还抓了11个篮板,送出7次助攻,还有巧妙的传球和组织,彻底把火箭的进攻盘活。如果说以前的小麦让人感觉是“杀手”,那么现在他留下的印象则是“魔术师”,他超强的个人能力不仅体现在进攻端,最后1分多钟投进一个稳定军心的球,而且尽情释放在组织传球方面,正如范甘迪所说,小麦当控卫,能够创造出一般控卫难以制造的进攻良机。上一场对马刺,麦格雷迪跃起让鲍文跟着跳,然后跨下顺势击地传球给姚明,这一场对公牛同样的击地传球给帕盖特,都让人击节叫好。为什么海德、阿尔斯通现在的三分球成为火箭进攻利器,看上去比他们上赛季远投功夫提高了一个档次?他们夏季苦练是一个原因,麦迪经常能够通过自己的组织,拉空外围,让他们得到无人防守(Wideopen)的舒服球,也是一大原因。

  这个赛季至今,小麦的命中率不足40%,跌到十年职业生涯的最低点,之前九个赛季他的命中率从来没低于四成。他现在场均只有18.9分,是他2000年从猛龙转会到魔术,成为球队绝对主力后的最低分。但是小麦如果彻底扮演好现在的“魔术师”角色,他很可能面朝休斯敦,迎来最春暖花开的一个赛季。他之前在接受《体育画报》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老了”,感觉“深深地疲劳”,这是一个事实,需要麦迪从心态上积极调整。同时,变身“魔术师”也是换一种球场人生,换一种活法,让自己保鲜的一种好办法。对马刺赛后,他说自己也想更多投篮,其实只不过说说而已,以他之前连拿两届得分王的辉煌,他对得分其实并不那么在乎。让球队不断获得胜利,像詹姆斯、韦德那样在季后赛走得更远,经历大场面,才是小麦真正渴望的事情。

  以前的“麦迪时刻”或许成为过去,新的“小麦时间”即将来到。现在,就是这个样子。(齐小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