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小巨人到底强在哪里? 姚明从头到脚8种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9:59 辽沈晚报

  和NBA顶尖的大个子抗衡不落下风,姚明到底强在哪里?我们不妨从头到脚分解一下姚明的战斗力之源,或许这样的拆解对于球迷来说才更加直观。

  头:

  抗击打指数:★★★★☆

  要想打人,先要学会挨打。虽然这句拳击场上的格言不能完全用在篮球场上,但还是部分适用的。姚明的脸动过几次缝合手术了,如今,更善于在内线拼杀的姚明不再闪躲任何一个对手,即使是上周日挨了奥尼尔一个大肘倒地,也没见血。更重要的是,姚明还要依靠这个尺寸超越常人的头来思考如何破解对手。

  下巴:

  抗击打指数:★★★★★

  姚明的下巴也不止一次受伤了,2005年亚锦赛那一次浴血征战还历历在目。由于2.26米的高度往往比对手高半头左右,因此对手肘击和头顶更容易伤到姚明的下巴上。不过经过了数次缝合,再加上姚明故意蓄起胡须的保护,如今这个易伤部位已经“皮糙肉厚”了。

  躯干:

  冲撞指数:★★★★☆

  在内线对抗,姚明必须依靠身体。当年从CBA进入NBA的时候,姚明还习惯于“飘着打”的中国式打法。如今,力量飞速增长的姚明已经习惯于和对手硬碰硬了。防守时用前胸和肚子顶住对手,进攻时则一边运球一边用强壮的后背挤靠对手,如今姚明的上半身已经很少吃亏了。除了奥尼尔这样极少数的超重量级对手外,像

马刺队邓肯这样的一流
中锋
已经很难在身体上占姚明的便宜了。

  肘:

  攻击指数:★★★☆☆

  姚明的胳膊很粗,上肢力量也不断增加。但姚明很少用大肘袭击对手,更多地是在用肘来隔开对手,抢夺有利位置。虽然这说明姚明球风很好,打球干净。但毕竟少了一件威慑对手的利器,尤其是对手下很黑的对手,这恐怕是姚明的短处。

  手:

  灵敏指数:★★★★★

  手就不用说了。姚明55%的中投命中率和90%的罚篮命中率都来自于这双百炼成钢的手。这双手近距离可以扣篮,隔着对手可以勾手得分,靠近三分线则可以中投,防守时可以凶狠地煽对手一个大帽……这未必是NBA最大、最有力的一双手,但肯定是NBA中锋里最全能的一双大手。

  腿:

  力量指数:★★★★☆

  姚明刚到NBA的时候,大家都在强调他的上肢力量。因为姚明的双腿力量是非常出色的。毫不夸张地说,姚明一条小腿完全可以毁加内特双腿粗,也足可以抵得上正常人的大腿。正是这两条粗壮的大腿,让姚明有充分的下肢力量,支持他打40分钟甚至全场,并且可以快速回防。在NBA同等重量级的中锋里,姚明的回防速度并不慢。

  脚踝:

  支撑指数:★★★★★

  想像一下,一双支撑着280斤重量,还要忍受着不停跳跃而产生重力加速度、并且还会时常作出急转急停动作的脚踝,在这样高强度的NBA对抗中使用了4个赛季,有多么不容易。随着上赛季姚明脚踝里那颗骨刺的成功拔出,姚明的战斗力也大幅度提升了。这也是他继续征战NBA的重要保证之一,甚至比手感还要重要。

  脚趾:

  支持指数:★★★★☆

  对于姚明这样一个弹跳很不出众的中锋来说,脚趾的灵敏度并不十分重要。但如果这个很细微的零部件坏了,对姚明这个整体来说,依然是致命伤。上赛季,左脚趾骨骨折让姚明缺席了很多场次。显然,对于姚明这样一部庞大的“机器”来说,“最小的零部件”——脚趾的健康就相当于战斗力。

  记者姚广安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