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奥尼尔惟独不能超越时间 从今日始姚明就是鲨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09:0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逸麟)你能超越一切,惟独不能超越时间。

  说奥尼尔老,他恐怕不会承认,今年夏天他还捧着总冠军奖杯,与队友洒着香槟,他依然是联盟具有统治力的球员。但是一个攻防互换,姚明和奥尼尔一起转身开跑,当姚明跑到底线时,奥尼尔离他还有好几米,只能看着姚明一次快攻上篮得分,第九次姚鲨对决,奥尼尔真的老了。

  两天前姚明在休斯敦教训了小鲨鱼库里,但他丝毫没有懈怠,他知道接下来是真的鲨鱼,奥尼尔虽然跟他称兄道弟,但每一次遇到姚明,奥尼尔一定动真格。

  尤其是姚鲨已经近600天没有在常规赛相遇了,奥尼尔更加珍惜与姚明的比赛,因为只要继续对姚明占上风,就意味着他依然统治着联盟的内线。因此昨天遇到姚明,奥尼尔一开场就铆足了劲,他的爆发力依然强大,在篮下姚明还是挤不动奥胖。奥尼尔开场4投全中,姚明只有5投1中,因为中距离手感不佳,姚明试图在篮下找到机会,但是奥尼尔看穿了姚明的计划,扇了一个大帽,随后鲨鱼迈起了得意的鲨鱼步,似乎在告诉全世界,超人是美国人。

  很可惜,比赛不是一对一,也不是12分钟。场上再也不会出现八个球员搭起舞台,看着姚鲨对决,一切都在快节奏和整体化之中进行着,48分钟之后,很明显胜利者是姚明。

  34分、14个篮板对上15分、10个篮板,这是9次姚鲨对决中姚明最占优的,堪称完胜。除了罚球之外,奥尼尔很少用两只手投篮,他永远不可能像姚明那样中投,而这招则是姚明对付奥尼尔最管用的招数。姚明并没有跟奥尼尔死磕,他更多的是采取游斗战术,与姚明较量,奥尼尔已经很难保持48分钟的体能了。

  这场比赛之后,奥尼尔也许不得不承认,姚明并不比他差,或者说他老了。其实就像当初奥尼尔超越尤因、罗宾逊一样,姚明正在走一条与他相仿的道路,事实上击败奥尼尔并不会让姚明如何高兴,至少高兴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9次姚鲨,从姚败于鲨、学于鲨、用于鲨、胜于鲨,奥尼尔真的是他的一个好老师,也许这场比赛将成为一场终极姚鲨,但姚明的对手不会缺少,未来的10年,另一个O字母开头的

中锋将会成为姚明的强劲对手———奥登。

  ■NBA观察

  小鱼挑战联盟铁腕

  □本报NBA观察员张逸麟球迷们很关注姚明和鲨鱼的大战,不过球员们并不关心,他们的注意力在另一条鱼身上。虽然还没有正式投票通过,不过德里克·费舍尔将接替已经退役的安东尼奥·戴维斯,成为新一任的球员工会主席,小鱼摇身变成了球员王。

  球员工会主席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差使,你必须兼顾繁重的比赛以及工会的工作,而且必须洁身自好。当年尤因传出黄金俱乐部绯闻,他的球员工会主席的身份被拿出来大作文章;前一任工会主席是大块头安东尼奥·戴维斯,他在一场比赛中因为主场球迷侮辱他在场边观战的妻子而与球迷斗殴,结果许多媒体大喊“工会主席挑战球场治安”。

  现在轮到了费舍尔,不过小鱼也许可以很从容地避开这些问题,他是联盟中的模范先生,当年他在湖人时与OK貌合神离,但却与两人都保持了很好的关系,他很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每一个执教他的教练都喜欢这样的球员,而且他与联盟及裁判都保持着不错的关系,因此许多人认为,费舍尔成为工会主席将会给球员带来最大的利益。

  斯特恩是个雄心很大的总裁,他希望牢牢地控制联盟,近年来一系列压抑球员个性的政策连续出台,从上赛季的禁衣令到新赛季的新球和零容忍政策,斯特恩每一步都十分铁腕和强硬,球员工会与联盟几度磋商,效果都不大。前几天比赛中,山猫球员耐特在比赛中触及零容忍而被罚出,但是耐特却表示,裁判对他说了粗话,但联盟只控制球员,等于放纵了裁判,因此目前联盟中球员对新政策意见很大,而费舍尔上台之前作出承诺,他将与联盟就这些政策进行磋商,把球员的意见告诉斯特恩和他的决策层。

  除了政策之外,球员在几年来的劳资谈判中都没占据上风,现在最长合同的年限被缩短了,而薪水对球员来说是最实际的问题,因此虽然目前联盟中看似风平浪静,但是费舍尔却被工会称为临危上阵,他们希望这条小鱼能帮助他们打破斯特恩的铁腕,至少争取些什么。

  ■麦迪

  和科比一样变低调

  本报讯(记者张楠)姚明vs奥胖,麦迪vs韦德,这本该是四大巨星的角力!当姚明光耀全场,当奥胖宝刀不老,当韦德中规中矩,麦迪却有点落寞———渐渐,他不再是那个锐利无匹的“得分王”;渐渐,他愿意为姚明当“绿叶”。

  “速度慢,都怪年纪和伤病”

  那个35秒拿下13分的麦迪,那个单场砍下60分的麦迪,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对阵热火,麦迪全场出手18次,姚明出手19次,但姚明得到34分,麦迪只得到12分,麦迪的效率只有姚明的1/3!

  虽然只有27岁,但麦迪已经觉得力不从心:“加盟

火箭的第一年,我觉得自己还和效力于魔术时一样,随时随地可以单场拿下三四十分,但现在我不能这样了,不知道是因为年龄还是伤病,反正我觉得自己的速度慢下来了。”

  “姚明在,我无须疯狂得分”

  麦迪和火箭的合同将在2010年夏天到期,他甚至不知道自己到时还能不能打下去:“我好像对比赛失去了激情,但仍旧很努力地恢复状态,回到训练营时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专注。我相信可以健康地完成这份合同,但那之后就是大大的问号了。”

  失去激情,但并未失去对冠军的渴望,麦迪说:“我以前总是不被看好,但这次真的是10年来第一次觉得能够冲破季后赛第一轮。年轻时我为得分王和其他个人头衔而激动,但现在一点也不在乎,因为我看到了他们的快乐。”重新定位,麦迪已经决心好好“辅佐”姚明:“我安心呆在姚明身边打球。现在的这种条件下,我无须再疯狂得分,以前必须那样,现在我也有得分能力,但身边有NBA第一中锋,就没有必要去疯狂得分了,这会让我的职业生涯更长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0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