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朱彦硕:小霸王复出竟成三输尴尬 是什么令太阳西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7:12 新浪体育

  开季二胜五败,在太平洋组垫底,你不会相信这是斯塔德迈尔(Amare Stoudemire)归队、阵容齐全的太阳队所打出来的战绩。这两年来,太阳队的“一大四小”横扫NBA,甚至引起新的篮球战术革命。但是,为什么今年太阳队风光不再?我相信,这是大家很感兴趣的话题。

  事实上,我倒是不觉得太阳队的战术发生了问题,但是他们眼下有三大麻烦需要解
决:

  一、三输尴尬

  如何让斯塔德迈尔与迪奥(Boris Diaw)同时都能发挥出最大功效?因为赛季开打到现在,两人的表现也就说明了这个令人为难的处境。这是一个三输局面,斯塔德迈尔表现不如预期,迪奥无所适从,而太阳队的战绩鸦鸦乌。到底怎么办?这不是换教练、换球员可以立马解决的问题。

  迪奥目前9.3分4.1篮板2.9助攻,平均上28分钟多;斯塔德迈尔平均12.1分5.6篮板,仅有20分钟不到的上场时间。目前这种锋线塞车的情况,影响到两人的上场时间与表现。会发生这种问题,在斯塔德迈尔回来时就已经想到,只是没想到干扰得这么严重。影响更大的是,连着詹姆斯-琼斯(James Jones)、朱梅因-琼斯(Jumine Jones)与新签的罗斯(Jalen Rose),都不知道该怎么派怎么用。那太阳队为什么还要签罗斯?嫌球队投篮的人太少吗?我想不是,他们只是想先把人签下来,之后再做选择的时候会比较宽裕。

  以德安东尼(Mike D’Antoni)的用兵方法,他会把最好的五个球员同时推上火线,然后再视情况换人。这种调兵方式往往用人少,而前提就是替补球员必须上场就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我有理由相信,德安东尼还在摸索新阵容的球员轮替。他甚至可以不惜一切,而找寻让球员功能能发挥到最大的轮调方法。

  二、湖人提供了击破太阳队禁区的方式

  真正要打爆太阳队的禁区,不需要像姚明这种得分力强的传统

中锋,那反而会不利。只消有一两个6英尺10英寸以上、在禁区有脚步的球员,能注意到包夹后怎么处理球,就可以打得太阳队禁区哇哇叫。太阳队基本上目前没有所谓的大前锋。马里昂(Shawn Marion)与迪奥两人都不够高,即便两人勉强打大前锋的位置,也因为两人都要兼负进攻工作而影响到防守。更何况,这本来就不是他们的本行。

  太阳队目前居然每场球比对手要少抓7.5个篮板球(38.1比45.6),篮板成为最大的败因。上季的季后赛,还不算成熟的湖人队就已经提供了修理太阳队的方式,这一季各队纷纷沿用也取得不错的战果。

  三、缺乏高大球员

  太阳队不是没有签高大球员,像布尔克(Pat Bruke)与马克斯(Sean Marks)等,但都太慢而不堪用。他们最伤的是走了蒂姆-托马斯(Tim Thomas),少了一个高大能防守、又能在外线投的前锋。因此,他们得训练6英尺8英寸的詹姆斯-琼斯做更多的事,但看起来是很困难。

  眼下对太阳队而言,要马上取得很好的战绩,不是很容易。并不是他们不强了,而关键在于德安东尼到底能否找到现阶段对太阳队最有利的球员轮替方式。谁打多久,跟谁配,谁上去后谁下来等等。目前以现况来说,斯塔德迈尔可以多打一点,库特-托马斯(Kurt Thomas)可以适时调到替补,会比较能维持球队的进攻能量与威胁。重新分配任务,并且找到对大家都理想的上场时间,没有比这件事更重要。太阳队一向就是一支高效能的球队,每位球员只要上场都要务求发挥功用,即便目前战绩不力,但相信他们很快就会从失败中学习。

  (朱彦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7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